央广网

中美绿色基金5亿入股汇通达 打造绿色智慧乡村新样本

2017-12-22 11:32:00来源:央广网

  12月22日,国内知名绿色股权投资机构中美绿色基金宣布,已斥资5亿元人民币完成对 “农村生态电商”汇通达的投资,双方将围绕打造绿色智慧乡村这个主题,以市场化的手段实现农村绿色发展和精准扶贫,开展一系列合作与布局。

  当前,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并将其提升到战略高度。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汇通达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南京。2012年,汇通达率先发力农村电商,受到资本青睐。2015年至今,完成4轮累计18亿元融资。通过本次战略投资,中美绿色基金将与汇通达共同携手实现其从农村电商到美丽智慧乡村建设者的转型。这将是公司发展过程中的第二次里程碑。

  5亿投资背后的逻辑

  当前,绿色发展成为中国新时代的选择,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建设美丽乡村、智慧乡村。而这正是中美绿色基金投资版图上的重要一角。

  而作为农村电商的先行者,早在2012年汇通达董事长汪建国、总裁徐秀贤就敏锐地意识到,中国中小乡镇和农村市场广阔,然而其流通特性和人群消费习惯却不同于城市。在中国传统的农村流通体系中,乡镇夫妻店起到关键的支点作用,他们既是商品下乡的水龙头、也是农产品上行的路由器

  于是,他们带领汇通达形成了独有的发展模式——通过合作共赢机制吸引众多三四线城市经销商共同构建深达农村的产品供应链,并引入信息技术、互联网手段赋能整个流通体系。

  凭借强大的执行力,经过5年的发展,汇通达的触角渗透到了18个省、15600个乡镇的78000家乡镇夫妻店里,服务了近5000万户的农民家庭会员店零售GMV达2000亿元。自成立以来,汇通达年年实现规模盈利,并保持规模年均60%以上的高速增长。

  强大的本地化网络,吸引了众多资本的关注,中美绿色基金就是其中一员。对此本次投资,中美绿色基金CEO白波表示,基金以绿色战略合作股东的形式入股汇通达,希望进一步赋能汇通达数万个遍布中小乡镇和农村的网点,拓宽原有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以市场化的手段实现农村绿色发展、促进农村消费升级和居住环境的改善,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

  在汪建国的眼中,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精准扶贫和绿色发展,为汇通达在新时代下的发展指引了前进的方向。因此,这次合作有着更深远的意义——通过整合数万家乡镇夫妻店,汇通达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大规模提升农村绿色发展和精准扶贫的网络。

  汪建国说,中美绿色基金是绿色产业和跨境技术的整合者,拥有专业化的投资团队和经验丰富的技术整合团队。双方下一步将在全国乃至欧美市场上寻找到适合中国农村的先进绿色技术和产品,通过汇通达的网络进入到广袤的农村市场中,这将使汇通达发展的空间将更为广阔。

  徐秀贤补充说,未来汇通达将和中美绿色基金一起在推动中国农村流通产业升级、消费升级、信息化与互联网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助力农村绿色发展以及科技扶贫、产业扶贫。

  四轮融资后的生态裂变

  2017年,消费者们迎来了第9个“双十一”。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趋势之下,汇通达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24小时销售5000斤台湾大青枣、5000斤福建冰糖木瓜;72小时销售1万斤赣南脐橙……

  不难看出,依托乡镇夫妻店,汇通达有效打通了“农产品上行”渠道,实现了平台自身价值与扶贫扶农社会价值的双丰收。然而汇通达的目标并不止于“农村电商”,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下,这个深耕中国农村的企业再次伺机而动,准备发起又一场“生态裂变”。

  为了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汇通达在体验要求高、物流要求高、售后要求高的“三高类”实体商品(如家电、农资、农机、电动车、酒水等)的基础上,不断引进旅游、保险等服务,改善农村居民消费环境和选择。

  为了推进农村绿色发展和居住环境改善,汇通达鼓励村民用电动皮卡取代环境污染大的柴油车,改善农村空气质量。今年7月,汇通达还与协鑫集成共同成立“万户联新能源科技”,大力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进农村。此外,汇通达还启动了“微物流”计划,利用会员店闲置的运力资源,解决从镇到村的最后一公里物流难题。

  在汇通达的平台转型升级过程中,中美绿色基金将是重要的推手之一。白波说,中美绿色基金将把“P.R.I.M.E”商业模式融入到汇通达的网络中,帮助其筛选可持续的绿色项目和产品落地,用市场化的方式推动美丽智慧乡村建设。

  所谓“P.R.I.M.E”商业模式是指在政策的指引下,以专业投资团队执行 “产业+资本+技术”的投资策略,支持最优秀的管理运营团队,实现“投资绿动中国”的理念。

  中美绿色基金和汇通达达成一致,将一部分乡镇夫妻店发展成为建设绿色智慧新农村的“绿色乡村大使”,通过这些“大使”来助力绿色产品在农村市场的推广。此外,他们还可以协助农村环境治理项目和光伏扶贫等项目的索源和实施,并在此过程中获得一定的额外收益。由此在实现广大中小乡镇和农村绿色发展的同时,扩宽村民的收入渠道,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

  白波表示,当前双方已经在推进分布式能源、新能源皮卡车、绿色建筑材料等方面开始合作,下一步还将就推进农村环境治理、绿色生产方式、绿色农舍和环保农产品等工作进一步展开布局。

编辑: 王蕊
'

中美绿色基金5亿入股汇通达 打造绿色智慧乡村新样本

国内知名绿色股权投资机构中美绿色基金宣布,已斥资5亿元人民币完成对 “农村生态电商”汇通达的投资,双方将围绕打造绿色智慧乡村这个主题,以市场化的手段实现农村绿色发展和精准扶贫,开展一系列合作与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