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加入消费投诉APP

2017-12-18 09:48: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北京市工商局宣布“北京消费投诉”快速和解平台APP上线。今后,消费者除拨打“12315”工商维权热线进行投诉,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实现掌上维权。至此,以热线电话为基础的北京工商12315体系实现了维权渠道全覆盖。

  “北京消费投诉”APP目前已经正式上线运行,消费者可以直接下载同样名称的安卓版或苹果版APP。消费者通过APP投诉的信息,可获得第一时间响应,在进度查询模块功能中,消费者可以查看本人所有向工商部门进行投诉信息的进度与结果,并做到处理状态、答复内容、承办单位每一项都清清楚楚,一目了然,真正实现了处理流程全程可视。

  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主任李炜表示,消费者消费维权,企业是第一责任人,消费者进入该平台投诉,将与平台对接的1081家企业在第一时间进行相应对接,快速处理投诉。通过该平台解决的消费纠纷将由企业在5个工作日内与消费者协商。如果消费者与企业未能达成和解,该投诉信息将会直接分转至有管辖权的工商部门予以处理,消费者无需重复投诉。目前,未在1081家企业范围内的投诉,平台将提醒采用其它方式投诉。

  目前,包括京东、亚马逊等多家电商平台和国美、苏宁等大型商场都已经加入该平台。李炜表示,以前,商家与消费者在自行协商中常常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现在,通过打造在线快速维权平台,为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搭起了一个高效、快速的和解通道。同时,整个处理过程也将在工商的“督导”之下,对于多次推诿不解决的企业,工商部门会采取约谈、公示纠纷处理结果等方式,督促企业积极处理消费投诉。

  此外,“北京消费投诉”APP还提供了消费月历、消费导航、消费知识等多个特色服务功能。消费导航是工商部门尝试“政府信息社会化运用”,将消费者投诉高发的如美容美发、健身、电子产品消费等重点消费领域进行投诉信息公示,比如消费者在美发店办卡之前,可以先通过这个板块了解该店之前有没有类似的消费投诉等。

编辑: 贾斯曼
'

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加入消费投诉APP

昨天,北京市工商局宣布“北京消费投诉”快速和解平台APP上线。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主任李炜表示,消费者消费维权,企业是第一责任人,消费者进入该平台投诉,将与平台对接的1081家企业在第一时间进行相应对接,快速处理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