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大手机厂商占据九成市场

2017-12-14 09:33:00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市场份额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两极分化格局进一步凸显。近日,据市场研究机构Kantar Worldpanel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华为、小米、苹果、vivo和OPPO这五大手机厂商占据了整个市场91%的份额。中国五大手机厂商的地位越来越稳固,它们主导着整个中国手机市场。

  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综合各方数据,全球TOP6手机品牌(三星、苹果、华为、OPPO、小米、vivo)已经在500元以上市场中取得了全面的压倒性优势,且份额仍在持续扩大中,其他手机厂商或者抢夺低端市场,或者寻求差异化的需求,不过即使如此,相信大多日子也不会好过,因为利润太薄了。

  ◆现状

  头部企业优势扩大,三星掉至2.2%

  当下手机行业内也在上演一幕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戏码,市场份额逐步向龙头企业集中。Kantar Worldpanel发布报告称,截至10月末,华为、小米、苹果、vivo和OPPO这五大手机厂商占据了整个市场91%的份额,这一数字与去年的79%相比有所上升。

  这意味着,与中兴、魅族和联想等公司(正努力在国内市场找到立足之地)相比,这五大手机厂商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全球手机出货量第一的三星,在中国却面临着节节败退的尴尬。目前三星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为2.2%,并且还在不断减小。

  占据市场前五的手机厂商,在中国取得成功的战略各不相同。如OPPO和vivo把三四线城市、乡镇作为优先考虑的市场,并建立了庞大的实体店网络;一直在线上销售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小米,也将策略转向线下布局并纷纷开设线下体验店,以应对OV的竞争。

  Kantar Worldpanel表示,保持高端奢侈品牌地位的苹果,其iPhoneX的上市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季度提振其销量,因为iPhoneX正是许多中国年轻消费者正在寻找的梦寐以求的产品。在最近三个月里,苹果股价上涨了0.5%,达到17.4%。

  然而,其他中小品牌的日子可能没那么好过了。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325.1万部,同比下降20.7%;上市新机型77款,同比下降22.2%。1-11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48亿部,上市新机型964款,同比分别下降9.7%和27.0%。

  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未来三到五年,全球活下来的厂家三到四家,不会超过四家。对手机厂商来说,虽然行业洗牌一直都在,但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将更加猛烈。

  ◆突围

  竞争焦点由“全面屏”转向人工智能

  随着一线品牌市场集中度的提升,没能挤入第一梯队手机品牌的生存空间被挤压,它们的未来在哪里?

  今年下半年,各大厂商纷纷加入全面屏大战,然而,硬件创新的天花板越来越近,全面屏很快沦为大众标配,同样陷入了同质化的境地。及时抓住行业内出现的新态势,成为眼看就要“掉队”手机品牌的救命稻草。

  自今年9月iPhoneX发布、苹果开始亮出了手机人工智能(AI)的招牌后,智能手机的赛道正在从“全面屏”转向人工智能。无论是速度的提升,还是拍照的优化,都离不开AI的助力,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在主打AI概念,在上个月发布的一加5T,打出了“快”旗舰的口号,并称可实现0.4秒面部识别;努比亚在最新发布的Z17S中加入了AI人工智能技术和最新NeoVision7.0影像引擎,让手机拍照效果有了一定提升。

  如果说前段时间的AI竞争点聚焦在AI拍照、影像等层面,新的AI核心则聚焦于人机互动,让机器越来越懂人类。12月1日三星发布的主打高端商务人士的双屏翻盖手机W2018,一反各大手机厂商的“全面屏”热点,其最大的“卖点”就是三星全新的人工智能语音助手Bixby。与市面上其他语音助手不同的是,它包含语音、视觉、主页、提醒四大功能,这几种交互方式中用户可以自由切换结合进行。Bixby可以不断学习对用户的操作习惯,并执行用户的指令进行相关的操作。比如可以通过语音执行快速拨打电话、发送短信、发微博、能够自动拆分用户给予的复杂指令等。以微信微博体验为例,你可以跟Bixby说:“帮我给小明发200元微信红包”“把最近的2张照片发到微博”。

  Bixby具备情景感知与自我学习能力,可以在各种生活场景下通过语音触发各种功能点,包括快捷命令与多步骤操作等等。总体而言,三星Bixby的目标是朝着代替或帮助用户使用手机与人互动,让触控操作通过AI语音一步到位,在人与手机之间建立一种真正的对话机制。

  除了“全面屏”“超长续航”这些关键词外,360手机在游戏方面的投入堪称“大手笔”,在12月12日发布的360的N6手机,新增了游戏加速器,添加至游戏加速器中的游戏,在运行时,手机处理器将自动提升CPU与GPU的运行主频,让游戏始终获得最多的性能资源运行流畅不卡顿。同时,还延续了以往360手机与游戏厂商合作惯例,购买手机赠送价格相当的《全民枪战》英雄礼包等。

  “各大厂商都已经看到了AI、游戏等特色功能,未来都将在此投入更多的资源和精力,因此对第二三线品牌来说,留下的机会也不多。”付亮表示,只有在“双11”这种特殊节点才看到中小品牌的身影,但过后销量又容易掉下去,“对中小品牌来说,能否依托一两个爆款产品,在价格、渠道、宣传等方面找准突破点提振市场,或者做别人做不了的细分市场,比如针对户外运动、户外工作专门开发抗摔防水、信号更强的手机”。(记者 郜小平)

编辑: 贾斯曼
'

五大手机厂商占据九成市场

手机市场份额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两极分化格局进一步凸显。自今年9月iPhoneX发布、苹果开始亮出了手机人工智能(AI)的招牌后,智能手机的赛道正在从“全面屏”转向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