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枚国产轨道交通控制芯片问世 我国高铁将摆脱对国外芯片依赖

2017-12-13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首枚国产轨道交通控制芯片近日问世,我国高铁将摆脱对国外芯片的依赖。下一步,该芯片将在“和谐号”和“复兴号”高铁上全面应用。

  在中车大连电牵公司实验室,首枚国产轨道交通控制芯片被嵌入了网络控制系统。随着发车开关的合拢,200多万条控制命令通过这枚只有指甲大小的芯片精准传导,驱动高铁列车驰骋。中车大连电力牵引研发中心网络技术室主任陈玉飞介绍,如果没有控制芯片,高铁的大脑将无法运转,“列车网路控制系统相当于是整车的大脑,所有整车的控制指令、各个执行的状态都需要通过网络系统进行传输和控制以及监视。如果没有这个芯片咱们这个网络就建立不起来,然后各个系统之间信号的传输与控制也就没办法进行正常地沟通和交流。”

  随着我国高铁的加速崛起,从东芝、阿尔斯通等国外厂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路线已难以满足高铁列车对速度和稳定的双重需求,中国高铁想迈上新高度就必须走自主创新的中国技术路线。首枚轨道交通控制芯片的问世,必将打破国外的垄断,“国内的一些主要的厂家可能还都在买国外的芯片,然后做集成。如果这个做完了,所有的从最最基本的芯片开始,一直到最上面的应用控制就都是咱们自己的了,就跟国外一点关系都没有。”

编辑: 贾斯曼
'

首枚国产轨道交通控制芯片问世 我国高铁将摆脱对国外芯片依赖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首枚国产轨道交通控制芯片近日问世,我国高铁将摆脱对国外芯片的依赖。在中车大连电牵公司实验室,首枚国产轨道交通控制芯片被嵌入了网络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