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苹果或4亿美元收购Shazam 入局流媒体音乐领域

2017-12-13 09:2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继上周五全球最大正版流媒体音乐平台Spotify与腾讯音乐完成换股协议之后,苹果公司于当地时间12月11日确认计划收购音乐识别软件Shazam。

  苹果并未透露此次交易的金额,但据科技媒体Recode报道,交易金额或为4亿美元,远低于Shazam 2015年融资时10亿美元的估值。

  苹果发言人汤姆·纽梅尔(Tom Neumayr)在声明中称,“Shazam一直是iOS系统最受欢迎的应用之一。目前在全球拥有上亿用户,横跨多个平台。Apple Music和Shazam自然契合,两者为用户提供发现音乐和享受音乐的美好体验。我们对 Apple Music 还会有新调整计划,期待将Shazam 加入其中。”

  瞄准流媒体音乐

  Shazam于1999年在伦敦成立,其软件在iOS和安卓(Android)平台上广受欢迎。用户将装有Shazam的智能手机靠近音源,就能识别出歌曲名称。2016 年 9 月,Shazam 宣布自推出以来已被下载超过10 亿次

  2014年,苹果语音助手Siri就接入了Shazam的听歌识别技能。

  通过收购Shazam,苹果公司能够获取有关用户音乐兴趣的大量数据和信息。Shazam曾利用自己掌握的这些信息,成功预测了夏季热门歌曲。这些从用户搜索获得的信息可帮助苹果公司为流媒体音乐付费用户推荐播放列表。

  旧金山音乐科技峰会的执行制作人布瑞恩(Brian Zisk)表示,如果将Shazam直接融为苹果音乐的一部分,用户利用苹果公司的应用识别歌曲,然后再利用苹果公司的服务购买这首歌曲,可以创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苹果iTunes商店(单曲售价为99美分)和其革命性的便携式音乐播放器iPod,一度让苹果在音乐服务领域遥遥领先。然而,智能手机的普及促使许多消费者从购买音乐转变为向音乐提供商订阅服务,使苹果失去了一些市场份额。

  直到2015年,苹果才推出自己的流媒体音乐服务,比Spotify晚了4年左右。虽然其内容订户增长很快,截至目前付费用户达2700万,但仍落后于Spotify。

  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对流媒体音乐服务抱有很大希望,其目标是实现1亿的订户数。

  竞争对手实力强劲

  目前在流媒体音乐领域,苹果最大的竞争对手当属Spotify。

  成立于2008年的瑞典初创公司Spotify,自推出以来迅速成长,目前已进入超过60个国家,在全球范围拥有1.4亿用户,其中包括6000万付费用户,成为行业巨头,也是欧洲最具价值的初创公司。

  在2015年融资后,Spotify估值达到85亿美元。今年11月,Spotify收购了在线音乐音频录制平台Soundtrap,后者在2016年估值为2500万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Spotify拟明年上半年IPO,届时市场估值可能高达200亿美元。据境外媒体预测,2020年Spotify的付费订阅用户数量将达到2亿。

  今年12月9日,腾讯宣布 Spotify 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将以现金购入对方的少数股权。Spotify此前业务主要聚焦欧美市场,在亚洲市场是一块空白,与腾讯音乐合作是Spotify进军亚洲音乐消费市场的第一步。

  Spotify创始人兼CEO丹尼尔 埃克(Daniel Ek)称,两家公司在全球流媒体音乐市场看到了巨大的合作机遇。

  腾讯音乐作为在中国运营着多款流媒体音乐服务的公司,相继拿下了华纳音乐、索尼音乐和环球音乐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音乐版权。旗下拥有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全民K歌等产品,共计拥有7亿用户。

  据了解,腾讯和西方主流音乐公司签订的版权费非常高,和Spotify合作,或许能为其争取到更为有利的专利条款,同时也能增加免费用户向付费用户的转化。

  科技巨头蜂拥而至

  去年,亚马逊也推出流媒体服务“亚马逊音乐无限”(Amazon Music Unlimite),为用户提供数以千万的音乐资源。其中,音乐资源主要来自索尼、环球和华纳三大国际唱片集团,并有成千上万的播放列表和个性化电台资源。为了提升用户体验,亚马逊还采用了最新的人工智能算法。

  此外,“亚马逊音乐无限”订阅用户可以使用智能语音助手Alexa,根据歌词来识别歌曲。

  另外,亚马逊Echo、谷歌Home等智能音箱的崛起也加剧了行业竞争。这些智能音箱搭载了虚拟语音助手,能够应用户要求识别歌曲或歌手,还能够根据用户的语音要求转换音乐。

  近日,亚马逊宣布,智能音箱和流媒体音乐服务新增了28个国家和地区。亚马逊商店里的数字歌曲和专辑销量不断上升,流媒体音乐服务Prime Music的订户数量也在增长。目前,亚马逊的流媒体音乐服务拥有逾4000万首歌曲。

  苹果将于明年初推出其首款智能音箱HomePod。该产品原定于今年12月推出,但由于准备不到位,苹果推迟了发布时间。

  此外,YouTube计划于明年3月推出一款付费音乐服务,这也是其母公司Alphabet(也是谷歌母公司)第三次尝试在这一领域追赶Spotify和苹果等公司。

  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进入流媒体音乐领域,竞争将更加激烈。

  苹果音乐总裁吉米·罗维尼(Jimmy Lovine)表示:“苹果、亚马逊、谷歌都在发展流媒体业务,但是这只占到这些科技巨头业务的很小一部分。而Spotify是一家以流媒体音乐为核心内业务的公司,他们必须要寻求解决如何让它变现的问题。”

  流媒体音乐服务商需要大量的资源来建立自己的“护城河”,吸引和留住用户,这意味着需要付出高昂的版权费来购买音乐资源。据悉,Spotify把80%的现金流都花在购买音乐版权上,但付费收听音乐的用户只占30%。今年上半年,Spotify营收达到22亿美元,到今年年底有望实现40%的同比增长,但公司运营亏损约为1亿至2亿欧元。

  所以,尽管目前Spotify拥有绝对的用户数量优势,但是未来能否与财力雄厚的大型科技公司抗衡,流媒体音乐市场格局将会发生怎样的裂变,仍需拭目以待。

编辑: 贾斯曼
'

苹果或4亿美元收购Shazam 入局流媒体音乐领域

苹果公司于当地时间12月11日确认计划收购音乐识别软件Shazam。“亚马逊音乐无限”订阅用户可以使用智能语音助手Alexa,根据歌词来识别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