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快推进大数据发展应用

2017-12-12 09:32:00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二次集体学习,对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作了全面深入论述,凸显中央积极推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明确态度。

  随着互联网的高度普及和信息技术的极大发展,大数据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而且每个人也因为生活方式的改变,成为大数据浪潮中的一朵朵浪花。截至目前,美国、英国、日本等很多国家都已经制定了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国家战略。2015年8月份,我国政府也制定并发布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对数据的共享、开放和促进大数据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作出了全面部署。当下,制定和全面实施大数据国家战略,加快大数据发展与应用,有几个方面的工作刻不容缓。

  一是应加快大数据标准体系的研究和对接工作。大数据蕴含着大价值。但不同的大数据产品依照的大都是本部门或本单位的标准。分类不一致,编码不一致,口径范围不一致,严重影响着大数据的应用与整合。因此,必须尽快启动、加快大数据标准体系的研究。应该以现行标准为基础,充分考虑大数据的特点与特征,统一研究并制定大数据代码标准、分类标准、技术标准。在应用大数据时,要特别重视那些可能成为主要经济指标基础数据的大数据,如互联网上的销售和价格数据。如果有必要,可考虑在分析其与统一标准差异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向统一标准的转换。

  二是积极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完善。应该在积极开展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完善乃至制定与大数据发展应用有关的法律法规。这既要通过完善立法,要求各政府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并定期发布详尽分组数据,并要求大数据企业依法向政府统计部门提供生产经营中形成的基础数据、包括第三方数据,也要通过立法和执法严格保护企业秘密和公民隐私。同时,明确保护的内容和范围,制定违反规定、泄露企业秘密和公民隐私的处罚条款。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大数据企业,违反规定都要依法严肃查处,通过严格执法震慑违法行为。此外,还要针对大数据造假行为,制定明确的惩罚措施。

  三是启动并推进国家大数据中心建设。2016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举行集体学习时提出,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做好此项工作,一要有法律保障。应完善现行法律,必要时出台新的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二要有技术保障。能够对超大规模数据集实行抓取、存储、处理和计算,展示、发布和分析不同数据。三要有组织保障。一方面要有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和组织体系,运筹帷幄、指挥协调,确保中心建设能顺利推进;另一方面,建成后的中心要有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组织体系,确保各环节能够流畅、高效地运行。(潘璠)

编辑: 贾斯曼
'

加快推进大数据发展应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二次集体学习,对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作了全面深入论述,凸显中央积极推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明确态度。当下,制定和全面实施大数据国家战略,加快大数据发展与应用,有几个方面的工作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