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盛佳:中国金融科技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2017-12-03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镇12月3日消息(记者易珏 梁爽)“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十九大后的第一次峰会,希望从这次峰会上看到,金融科技企业怎样用科技手段去响应新时代的号召,从而得到企业发展方向的指引。”网信集团CEO盛佳告诉记者。

  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还要走出去,分享经验和模式

  盛佳已经连续参加四届,但每届都他让体会到不同:从第二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大会定基调,到今年,各家参展企业把最新的科技成果都拿到大会的平台展示。乌镇成为互联网发展国际新成果的展示平台。

  “网信集团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车联网方面都有投入,今年也带来了一些相关的新产品。”盛佳透露。

  本届峰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全球范围内邀请各个领域的互联网领军人物,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等五个方面进行探讨交流。

  对此,盛佳认为,数字经济,是从G20开始 一直在讨论的主题。这次的主题提到了开放是新时代的特点和要求。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企业不仅要与国内的同行进行分享,也要与国外进行交流。中国的科技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发现,其他国家包括东南亚的同行很愿意我们分享经验。

  “这也是对网信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仅要自己做好,还要把发展的经验和模式输出。”盛佳告诉记者,在走出去过程中,其他国家对合作很欢迎。比如,东南亚的金融科技水平落后中国2-3年时间,商业上的机会毋庸置疑,输出我们的技术模式也可以帮助到当地的小微企业。

  监管让从业边界清晰,金融与科技逐渐融合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互联网金融监管条例,特别是11月,国务院成立金融安全稳定委员会以来,强监管信号已经明晰。

  P2P行业从快速发展到整顿,最近的现金贷依然是从快速发展到整顿。“是监管让从业的边界越来越清晰,在没有边界之前,任何人都可以来做,就会导致行业的乱象,有了边界对合规经营,有实力的企业是利好。”盛佳认为,行业的热点领域在变,但有两个核心实在不变:一是科技在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扮演着核心的作用,所有业务要以科技为驱动力;二是发展金融科技的目的是服务实体经济,企业推出的产品和技术是不是真正帮助小微企业或个人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即他们是不是能获得便捷还不贵的金融服务。

  盛佳举例称,网信有一个客户是为便利店提供物流配送服务的小业主,这是处于经济最末端却又是最广大的群体。这些小业主不可能从银行获得贷款,但他们也有金融需求,比如资金周转。这时就会基于他们交易的数据,提供资金支持。

  盛佳表示,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狂飙突进的原因,一是监管不到位,政策有空白区间,存在监管套利;二是银行、证券、保险行业的传统金融机构创新步伐相对滞后。但随着监管清晰和传统机构的科技创新,金融与科技将逐渐融合,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之间的区别越来越小,最后大家比拼的是科技的能力和帮助客户提升效率的服务能力。

  “再过几年,也许大家就不再谈论究竟是科技金融企业还是金融科技企业。”盛佳说。

编辑: 殷雨婷
'

盛佳:中国金融科技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十九大后的第一次峰会,希望从这次峰会上看到,金融科技企业怎样用科技手段去响应新时代的号召,从而得到企业发展方向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