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潘采夫回应分享经济“走下坡路”:应撇清“泡沫”

2017-11-30 1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30日消息 1130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7移动生活峰会在北京举行,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出席。潘采夫在发言中表示,分享经济不应该有那么快的速度和那么膨胀的规模,附着在分享经济上的泡沫应撇清。
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摄影 央广网记者韩靖)

  什么是真正的分享经济?潘采夫首先提出疑问。他表示,分享经济就是把剩余的物资通过平台来建立点对点的交易,就是去中心化的过程。“利用信用体系、利用实名制、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支付体系所发生交易,这种交易叫做分享经济,是人们对剩余物资和存量资产的一种利用。” 潘采夫定义说。“摩拜单车、OFO出现之后,出现了增量资产的概念,这是中国式的分享经济。”潘采夫补充说。

  然而,随着充电宝、篮球、雨伞等各类物品都出现分享后,被滥用的分享经济也遭遇到了一些置疑。“分享经济是不是应该走下坡路了,为什么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共享?这种假的概念是需要撇清的,而且附着在分享经济上大的泡沫也应该撇清掉。潘采夫指出,分享经济不应该有那么快的速度和那么膨胀的规模,因为它是一个模式上的创新,不是一个新技术的创新。”

  小猪短租创立于2012年,潘采夫曾认为小猪短租是早产的孩子。那时候中国的实名制体系,信用体系和移动互联网都处在萌芽阶段。潘采夫说,谁也没想到,2015年以后发展的速度会这么快。小猪短租从第一张沙发开始,到后来慢慢解决了一些技术壁垒,就形成了一个由熟悉的陌生人来扩大的朋友圈。实名制体系的建设解决了分享经济的信任问题,人们才能进行透明罩下的交易。

  潘采夫表示,民宿行业早期要解决的是安全和信任的问题,而未来人工智能以及新技术的应用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潘采夫介绍,小猪短租正在智能设备的安装、互联网保洁体系的建设和标准化管家服务的提供等方面发力,家务机器人、人脸识别系统也在持续推进中。“未来的住宿场景是非常美好的,而且是不见人的。未来90%的愿景需要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实现,这就是高科技下返璞归真的生活。”潘采夫说。

编辑: 贾斯曼
'

潘采夫回应分享经济“走下坡路”:应撇清“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