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摩拜单车田超:人工智能提升共享单车运营效率

2017-11-30 17: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30日消息 1130日下午,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7移动生活峰会”在北京举行。摩拜单车副总裁、大数据团队负责人田超在会上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摩拜单车中的运用,指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有效提升了共享单车的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了共享单车运营成本,推动了智慧城市发展。

摩拜单车副总裁、大数据团队负责人田超(摄影 央广网记者韩靖)

  田超以摩拜单车为例,介绍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共享单车运用中的逻辑。他介绍,数据是了解城市交通场景的第一步,从底层收集数据,到结合大数据服务和人工智能进行分析,再到技术产生的结果反馈到用户产品,几个步骤共同形成了一个闭环。在这个闭环中,数据协助公司建立起用户画像、供给和需求预测、车辆状态轨迹和识别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分析有效帮助企业建立起城市交通场景,从而助力精准定价和个性服务,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例如,运用数据分析,摩拜推出“红包车”功能,通过激励将单车从资源周转率低的地区调整到周转率更高的地方,大大节省了线下运营的成本。

  “我们的调度线下运营不是盲目地去做,也不是凭经验去做,而是基于我们的算法对未来趋势的预测。”田超指出,基于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摩拜单车升级了供需、预测和调度系统,预判什么地方会产生热点、会产生什么样的问题,从而指导线上的产品的创新与运营管理。

  技术在后台也得到了有效利用,田超表示,地理围栏、图象识别等技术,可以有效帮助共享单车企业识别小区内的违停、加私锁等情况。田超说,相较于人工数某地区车辆的数量,如今,借助技术,已经可以实现照一张照片就可以识别出车辆有多少。

编辑: 贾斯曼
'

摩拜单车田超:人工智能提升共享单车运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