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观李智:移动互联网红利不再 标准升级、交互提效和品类拓展成新方向

2017-11-30 15: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11月30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7移动生活峰会”在北京举行。易观副总裁李智发表了《人工智能影响下的移动应用新趋势》的演讲,李智表示在移动互联网红利不再的背景下,做好新服务标准的升级、新服务交互的提效和新服务品类的拓展,将更适应用户的需求。

  易观副总裁李智(摄影 央广网记者韩靖)

  李智指出,移动互联网已经过了早期野蛮生长阶段,增速已经放缓,预计2018年比今年增长3%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移动互联网的红利不再,如何去满足用户的需求值得探讨。

  李智认为,在移动互联网的存量市场背景下,最大的三个变化是需求之变、技术之变和场景之变。以“双十一”的销售数据为例,最优质的品牌获得了最大消费者的购买,而不再是以往的淘品牌,全面的品牌化成为一种趋势。同时,消费者消费也更加理性。此外,随着新消费群体的崛起,行为习惯和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每一个代际、每一个群落有不同的需求。在此过程中,传统行业也借助技术的力量进入到了整个移动互联网体系当中。在场景之变方面,李智指出,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以及城市化带来的消费需求变化,第三产业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此背景下,如何去更好的去满足用户的需求呢?李智认为,首先,是新服务标准的升级,包括规范化升级、品质升级和个性化升级三方面。以民宿为例,“非标”一直是民宿行业的痛点,只有当标准化体系构建后,才能获取消费者更多的信赖。在个性化升级方面,李智认为其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密切相关,如何做到千人千面,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变得尤为重要。

  其次,是新服务交互的提效。一是在渠道和资源方面,李智表示今天的“互联网+”不再是传统企业去做互联网业务,而是更好地跟互联网结合。所以渠道和资源,互联网和非互联网公司正在不断做整合,比如说携程入股了东航,首汽、首旅也在联合做分时租赁等。“渠道不是掌握在互联网公司当中,资源也不是掌握在传统企业当中,二者需要有一个更深入的结合。”李智指出。二是在共享模式分配方面,李智指出,共享经济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三是在场景叠加方面,李智指出只有当各行各业融合,把场景和服务不断地叠加在一起,才能延伸出更精准化的服务。

  最后,是新服务品类的拓展,包括海外的拓展、线下实体的拓展和用户的掘金。针对线下实体的拓展,李智表示,“线下实体并没有失去生命力,过去几年过于夸大互联网的力量,总说互联网会颠覆谁、会摧毁谁。其实,线下实体的商业跟互联网相互结合之后反而爆发出更大的一个生命力。”用户掘金则更多的体现在用户数据上,李智表示只有将沉淀在不同平台上的数据打通之后,才能更好的去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打造出综合型、垂直型和体验型等平台。

编辑: 贾斯曼
'

易观李智:移动互联网红利不再 标准升级、交互提效和品类拓展成新方向

李智指出,移动互联网已经过了早期野蛮生长阶段,增速已经放缓,预计2018年比今年只增长了3%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移动互联网的红利不再,如何去满足用户的需求值得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