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石现升:智能万物互联快速发展 需关注网络安全问题

2017-11-30 15: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11月30日下午,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7移动生活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在演讲时表示,随着信息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VR/AR等新技术的创新运用,“智慧时代”正在走来。未来,应在推动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入融合的同时,加强网络安全保障。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摄影 央广网记者韩靖)

  石现升指出,近年来,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催生了各种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在整个产业链中优势不断放大,未来市场潜力巨大。互联网与产品的全面融合和深度应用则有利于消除各种环节不对称的现象,形成新的服务模式,节约能源和成本,扩大市场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服务。

  随着宽带基础设施和移动应用技术的不断普及,移动互联已经从人人互联,走向物物相联。石现升表示,智能万物互联正处于连接数快速增长的阶段,预计到2020年全球互联终端数量有望达到290亿,其中180亿与物联网相关,未来大量物的状态被感知并形成大数据资源,智能化的物联网服务将凸显价值,其在城市建设、制造、物流、家居、安防、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将逐步普及。

  针对智慧化发展的未来,石现升指出,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是发展的先决条件。随着5G时代的来临,大容量、低时延的网络传输将变为现实,人类将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智能生活也将步入一个崭新阶段。同时,要推动互联网与产业的进一步融合,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教育、旅游、政务等新兴服务,同时以新模式促进传统产业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物联网时代智能设备的逐渐普及,诸多风险隐藏其中。石现升指出,数据的开放流动、共享使隐私保护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越来越多的工业控制系统及其设备曝露在互联网上,工业控制安全风险不断加大。而随着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路由器等终端设备和网络设备的迅速发展和普及利用,针对物联网智能设备的网络攻击事件比例呈上升趋势。

  因而,石现升强调,保障网络安全刻不容缓,应增强物联网安全态势感知能力,利用加密、标记或其他解决方案来确保敏感数据或机密信息;提升安防领域的智能化水平,加强威胁发现和态势感知预警;加强敏感信息和数据保护;加强互联网法治建设,围绕无人驾驶汽车、人工智能应用等面临的法律问题展开研究等。

编辑: 贾斯曼
'

石现升:智能万物互联快速发展 需关注网络安全问题

智慧时代”正在走来。未来,应在推动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入融合的同时,加强网络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