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邮政局点赞双11:物流行业大练兵很有成效

2017-11-24 15:38:00来源:央广网

  度过快件量再次刷新历史纪录的2017年“双11”之后,11月23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浙江相遇,这场备受瞩目的见面中他们会谈些什么?又必谈什么呢?

  谜底是基层快递员。“快递小哥最辛苦,也相当了不起,谢谢大家!”11月23日,双方会面时,马云第三次通过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向全国的快递员表达了感谢,“我觉得双11最了不起的,不是我们卖了多少货,而是8亿多个包裹在一个礼拜送到,这个真是了不起的奇迹!”

  辛劳的基层快递员为行业创造了奇迹,他们一直是马军胜心中的牵挂,每年旺季期间,他都奔波各地探望基层,慰问快递员,为他们加油鼓劲。电商与快递已经是须臾不可分离的伙伴。近几年,每年“双11”前后马云都会为中国快递点赞,并向快递小哥们道谢。去年马云在菜鸟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表示,如果说电子商务在中国是个奇迹的话,快递物流行业才真正是中国过去十年诞生的最了不起的奇迹!

  “现在全球都在讲中国快递现象,其关键就是和电商、供应链、产业链、生态圈的协同发展。经过多年的历练,快递行业在错峰发货、均衡推进等机制,行业能力储备、科技水平和社会化协同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但自始至终,快递员都是这个生态链当中最基础、最重要、最关键的一环,他们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理应感受到社会的温暖。”马军胜说。

  今年双11,中国的快递业再次创造了奇迹。阿里巴巴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双11”上周已顺利收官,只用了一周时间就基本完成了8亿多包裹的配送,这已接近2006年中国全年的包裹量。与此同时,“双11”物流的体验和速度记录不断在打破: 1亿个订单的送达时间已经从五年前的9天缩短至今年的2.8天。

  马云认为,双11是中国第一次有能力在全球进行商业资源配置,中国在过去短短十年时间,把物流、双11做成令全世界佩服的水平,这个中国方案、中国标准可以输出给很多国家和地区。

  “今后将按照物流先行的理念,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和农村市场,并建立和运营一张覆盖城乡、覆盖全球的智慧物流网络,帮助合作伙伴进行技术升级,人才素质提升和质量管控能力的增强等。”

  马云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由发展中国家掀起的全球化贸易,是中国的机会。“双11”证明,中国有能力对全球的商业资源进行配置,中国快递也应该成为世界的标准。

  近年来,中国快递业高速发展,成为新的中国名片。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0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10.6亿件,而到2016年达到313亿件,10年增长30倍,业务量约占全球40%,已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对世界快递业务量增长的贡献率达60%。

   “任何一家物流公司也解决不了中国的物流问题,只有物流公司联合起来,形成一张网络才可以。”马云说,接下来的几年,菜鸟会和物流行业一起通过技术、人才、质量管控等,进一步提升行业水平。

编辑: 王蕊
'

国家邮政局点赞双11:物流行业大练兵很有成效

马云第三次通过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向全国的快递员表达了感谢,“我觉得双11最了不起的,不是我们卖了多少货,而是8亿多个包裹在一个礼拜送到,这个真是了不起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