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点资讯高校行中国政法大学分享:传播价值内容是媒体人的使命

2017-11-22 15:53:00来源:中国网

  11月21日,由一点资讯发起的“一点学院?百校万人计划”正式落地中国政法大学,同步开展的“2017一点学院高校行”线下活动顺利召开。现场,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36氪副总编辑全昌连,三声创始人王卓作为专场导师,为在场师生带来新媒体发展趋势及运营经验的精彩分享。

  图注: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现场授课

  吴晨光:传播价值内容是媒体人的初心和使命

  现场,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作《名将之路: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媒体人》主题分享。从理论、实践、形态、趋势、心理、管理六个课程维度分享优秀自媒体人的自我修养之路。他总结,媒体人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关于理论,吴晨光认为,从事新闻行业,首先需要具备筛选优质选题,采访素材搜集储量,良好的写作能力,以及对标题、导语的包装四方面理论知识。他表示,好标题有三种境界,第一个是真实,第二个是简洁,而第三个是精彩,让人过目不忘。“标题的真实简洁与精彩程度,是媒体人自我修炼的整体过程需要学习的。”

  2.关于实践,吴晨光以战国时期著名的“长平之战”中纸上谈兵的惨痛教训为例突出了实践的重要性,“一点资讯举办一点学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将同学们的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3.关于形态,也是必须着重强调的一课。吴晨光表示,新媒体时代,传播形态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内容生产和分发权利不再由编辑垄断,而是逐渐让渡给社交和算法,算法极大提升了内容分发的效率,代表着内容分发最先进的生产力。而媒体人需要紧随并掌握最新的媒体形势形态,才能保持自己立于潮头。

  4.关于趋势,吴晨光认为,身处于新时代下的媒体人拥有新的使命,也同时面临新的矛盾与问题,这是发展的大势所在。如果想做一个优秀媒体人,只掌握媒体形态而忽略媒体走向,无法成功。“媒体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把更多优质以及有价值的内容进行更广泛地传播。”

  5.关于心理,吴晨光认为,要想从事新闻行业首先要过心理关,这是一个需要长期忍受孤独和寂寞的行业。

  6.关于管理,吴晨光认为,互联网管理思维要抓住主路径,要了解用户、内容、产品、渠道、技术,抓住用户是最核心的。

  图注:36氪副总编辑全昌连现场授课

  全昌连:自媒体商业变现的六个路径

  36氪副总编辑全昌连在主题分享中指出,自媒体的兴盛有两个表现。

  第一个表现是信息分发的变化,包含新闻去中心化和分发、聚合平台对流量的聚集化两大表征。此外,也让传播变得越来越网状化,“以前是中心化,围绕报纸、电视、电视台等中心化聚合、分发资讯,而如今每一个人都可能是传播链条上的一个触点,呈网状结构。”

  第二个表现是技术对个人的赋能。资本投资对自媒体的关注度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高。任何人拿起手机就可以拍照片、摄像、甚至直播,这是技术对个体的赋能。同时,个人的价值、个人的IP价值开始凸现出来了。

  他指出,随着自媒体的兴盛,内容创业面对的受众和自媒体创业趋势都发生了变化。受众体现出三个特征:1.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生态环境成长起来的原住民,在媒介和信息使用上表现出更加碎片化,弱目的性的阅读习惯;2.年轻用户更加倾向使用个性化兴趣导向的推荐获取信息;3.社区跟社交变得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显著,年轻人越来越成为传播学上的“想象的共同体”。而自媒体创业趋势则向个性化方向发展,自媒体个人标签属性日益鲜明。

  内容生产和信息分发的变化带来了对媒体商业逻辑的冲击。但对于信息和资讯类内容的需求在任何时代都是刚需。对于自媒体创业如何商业变现问题,全昌连认为有六个途径:1.产品化、品牌化的强IP营销以及IP价值;2.流量变现;3.精准场景下的精准广告营销;4.用户深度的运营,基于用户来运营产品;5.知识付费,如会员制、粉丝经济、打赏;6.内容电商,即通过内容导流促成交易达成,从中获取佣金的模式。

  图注:三声创始人王卓现场授课

  王卓:严肃新闻对文化娱乐行业必不可少

  三声创始人王卓结合自己创办三声的经历以《贵圈不乱:娱乐行业也有严肃新闻》为题为师生们分享了做娱乐自媒体的心得。王卓指出,文化娱乐行业并非仅为明星八卦等流于表面的内容,其背后有一套日益完善的工业化流程,并且正在有条不紊甚至急速地运行。

  随着经济发展、人群年龄结构变迁和智能手机普及等多重因素刺激下,文化娱乐行业在中国快速的兴起,为自媒体提供了大量的机会。王卓指出,严格意义上来说,目前的国内文化娱乐行业尚未建立商业标准,严肃新闻在文化行业极度缺失。“娱乐行业新闻对大家的影响力和启蒙实在不太对劲,让我们觉得非常可惜”,王卓希望,能够成为国内文娱行业历史的书写者、记录者。

  而对于严肃媒体在文化娱乐行业的价值,王卓表示,“严肃媒体的价值在文化娱乐行业不会被消除,而是更需要的,严肃新闻在一个行业塑造成型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

  据介绍,一点学院是一点资讯为自媒体人、新媒体运营者、高校学生等人群提供的内容孵化平台。作为一点资讯新媒体重点扶持项目,面向校园群体的“一点学院?百校万人计划”将与全国100所重点院校进行合作,重点扶持1万名大学生自媒体IP。

  在扶持优质内容创作者方面,一点资讯始终走在行业前端,而“95后”更加了解同龄受众的心理特点和内容消费需求。一点学院深入高校发掘95后“新大V”潜力,目的在于为多元化内容创作和发展注入生机,打破内容同质化、低俗化僵局,构建良好的内容生态体系,这也是一点学院成立的初衷。

编辑: 殷雨婷
'

一点资讯高校行中国政法大学分享:传播价值内容是媒体人的使命

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36氪副总编辑全昌连,三声创始人王卓作为专场导师,为在场师生带来新媒体发展趋势及运营经验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