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与腾讯共建智慧医院

2017-11-21 20:2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左)和腾讯互联网+副总裁张巍(右)签署合作协议

  11月21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与腾讯公司在上海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就“互联网+”创新和应用展开合作,提升医院及医联体内部运转效率,提高面向患者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打造智慧型专科医院新标杆。同时,借助腾讯首款AI医疗产品腾讯觅影,双方还将在AI+医疗领域展开合作和探索,应用在宫颈癌、乳腺癌等疾病的筛查上。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和腾讯互联网+副总裁张巍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打造更人性化就医体验

  伴随着计算机视觉技术的进步,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结合医学专业教材、临床指南和经典病例等资料,人工智能除了教会机器如何“听懂”和“读懂”,更能教会机器“看懂”,在此基础上,让机器协助医生诊断疾病,提出诊疗建议,这不得不说是医疗上的一种革新。基于此,有了红房子与腾讯此次的强强联手。

  拥有133年历史的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妇产科专科医院,系我国现代妇产科学发源地之一。近年来,医院整体实力不断增强,连续8年在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二、华东区第一, 在妇产科专科医院中排名第一。2016年门诊总人次1598247,出院总人次66908,三四级手术病例数(例)26929,占全部手术比例63.95%。今年上半年,医院分娩量达到7500人次,普通产科门诊量也达到73000人次。

  此次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与腾讯公司展开合作,将以“智慧医院”应用升级为抓手,利用腾讯在网络社交、腾讯云、移动支付等领域的优势资源,就微信公众号、微信医保支付、微信商保支付、新农合异地结算等众多领域展开合作,为患者提供更优质、更人性化的就医体验。

  在公众号方面,腾讯公司将助力医院打通公众号与小程序,优化患者的就诊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更好的满足患者的服务需求,同时兼顾医院发展规划,把医院建设为医疗行业微信医疗服务的标杆品牌。

  为解决长期困扰患者的“三长一短”问题,医院将与腾讯携手上线微信医保支付,实现社保卡从预约、挂号、就诊到住院的全流程支付,彻底打通用户网上就医支付的“最后一公里”。只要通过微信卡包,以电子就诊卡的形式在微信端绑定社保卡,即可免去除就诊、检查、治疗外的跑腿事儿。按照此前部分地区的试点数据,平均可为患者节省43.6分钟。

  在商保和新农合方面,医院将联合腾讯打造商保统一对外平台,实现商保在线快速赔付、新险种的定制化设计、场景化保险的应用,同时将微信新农合支付与现有的新农合受理窗口相结合,把异地结算环节转移至线上,以往繁琐、漫长的异地报销流程被缩短到1分钟,大幅降低患者的时间成本和现金压力。

  利用腾讯觅影展开AI+医疗合作

  在医疗大数据领域,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与腾讯公司将开展医生教学工具、影像自动化诊断、辅助诊断工具等方面的研究。其中,双方将利用腾讯觅影展开AI+医疗的合作和探索。此前,腾讯觅影已具备对食管癌、胃癌、肺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病症的辅助筛查能力,未来双方还将针对宫颈癌、乳腺癌等疾病的辅助筛查作相关研究。

  据了解,腾讯觅影是把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领先的技术与医学跨界融合研发而成,既可以作为医生最得力的全科助手,也可以把最优质的专家经验共享到基层。腾讯觅影筛查一个内镜检查用时不到4秒,将助力医院和医学科研机构创新和AI辅助诊疗的广泛应用,提升诊断准确度,帮助患者早发现、早治疗。

  11月15日科技部召开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上,公布了腾讯成为人工智能“国家队”中的一员,并明确在AI+医疗的方向上,“依靠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而腾讯觅影正是承担这一重要使命的AI+医疗产品。

  而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作为一家在业界享有盛誉的妇产科医院,其先进的医疗技术水平、专业权威的专家团队以及大量可靠的影像资料都为此次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据悉,双方还将就线上咨询和电子处方流转展开合作。前者将打通院内医生与院外患者的沟通渠道,为患者带来更好的线上咨询体验;后者将为患者提供更多选择,在医院就诊后即可收到医生开具的电子处方,自由选择在院内取药或到院外的定点药店取药。

  籍着此次强强联合的契机,红房子医院将与腾讯公司一起,合作创新、拓展应用,发挥腾讯在人工智能上的优势以及红房子在医疗技术上的优势,逐步形成系统化、成熟化的“智慧医院整体解决方案”,提升医院的工作效率、质量以及患者满意度,为人工智能在妇产科专科医院的应用作出有益的探索,并引领妇产科诊断领域,逐步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编辑: 殷雨婷
'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与腾讯共建智慧医院

11月21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与腾讯公司在上海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就“互联网+”创新和应用展开合作,提升医院及医联体内部运转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