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产处置辅助系统上线执行 司法拍卖将迎大数据时代

2017-11-21 13: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11月21日消息 今天,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与京东宣布,联合研发的执行财产处置辅助系统正式上线。这套系统通过利于京东大数据能力和互联网技术,将对诉讼拍卖财产进行智能评估,精准定价,从而提高法院对执行财产评估定价的效率和准确性。

  本次北京四中院与京东拍卖部,京东Y事业部联合研发、上线的执行财产处置辅助系统将为法院处置执行财产提供一个智能化、全方位的评估定价工具。以房产为例,系统将依靠大量房产数据,并根据房产价格特点,综合参考市场价、区位、地址、面积、产权等因素,建立智能评估模型。同时,系统还将智能匹配相似的拍卖房产信息,提供相似拍品的起拍价、成交价、拍卖次数、拍卖时间等数据,最终为法官设置拍卖价格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支持。

  此外,系统还将分析案件及房产信息,自动进行税费计算,以及对购房资质与购房限制查询,识别购房风险,并根据关键字自动关联识别相关或相近的案件资料,为法官提供相关法规支持。

  在该系统的支持下,当事人将可以更加快速便捷的获取本人房产基础信息、评估信息,便于及时反馈建议,使司法处置更加公开透明。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力表示,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见效之年,我院将以“北京四中院执行财产处置辅助系统”上线运行为契机,继续探索将执行工作真正融入大数据时代,积极构建解决执行难工作新格局。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融鹏认为这对于解决执行难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四中院作为首批整建制改革法院探索解决执行难得最新尝试。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张卫说,该系统以服务当事人和辅助法官为总体方向,让当事人在执行财产处置过程中充分感受到执行程序的公开、公平、公正。

  京东司法拍卖负责人吴可人表示,京东在互联网技术方面拥有优势资源,而且京东还是全国首批获得司法网络拍卖资质的互联网平台之一,在互联网司法拍卖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房产处置只是其中一个应用场景,系统建立的不同场景算法模型将为司法拍卖财产评估提供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持,为司法拍卖步入大数据时代奠定基础。

  北京四中院是全国范围内首家使用该系统的法院。接下来,该系统将向全国更多法院开放。

编辑: 殷雨婷
'

财产处置辅助系统上线执行 司法拍卖将迎大数据时代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与京东宣布,联合研发的执行财产处置辅助系统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