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大运营商10月成绩单冷热不均

2017-11-21 09:58:00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20日,三大运营商分别公布了2017年10月的运营数据。通过对比可以发现,三大运营商在移动业务和固网宽带业务方面的表现各有千秋也各有短板。

  在移动用户方面,中国移动10月净增用户数322.7万户,低于上月的398.1万户(上月有校园新增市场),与前9个月新增平均数相当,用户总数达8.80935亿户;中国联通10月移动出账用户累计达2.79236亿户,移动出账用户本月净增237万户,低于上月,但明显高于前9个月平均;中国电信当月新增移动用户422万户,虽然低于上月,但明显高于前9个月平均,累计达2.4478亿户。

  在4G用户方面,中国移动本月净增691.1万户(上月不足500万户),但仍明显低于前9个月的平均数,总数达6.28668亿户;中国联通4G用户累计达1.65387亿户,4G用户本月净增510.3万户,低于上月,也低于前9个月平均数;中国电信当月4G用户新增515万户,低于上月,略高于前9个月平均数,累计用户数达1.7267亿户。

  对于移动用户方面的表现,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从10月的移动用户数据看,随着4G用户占比超过70%,中国移动新增4G用户大幅下滑,这在意料之中,但在新的移动用户争夺上,中国移动基本没有优势,过高的资费成为用户第二号码选择中国移动的障碍;中国电信相对平稳,互联网套餐开始见效,新增移动用户位列第一,拉动4G用户维持高速增长,不过总体仍是不温不火,新意不多;中国联通新增用户明显回落,月增移动出账用户、4G用户都低于两个对手。

  “这表明,联通要想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而且随着两大竞争对手陆续提出低资费大流量的套餐,推出互联网合作套餐和日套餐,联通的资费优势也开始减弱,互联网套餐向老用户放开,还将进一步拉低用户增长数。下一步如何应对,对联通管理层是一个挑战。”付亮说。

  在固网宽带业务方面,中国移动10月有线宽带用户净增357.1万户,低于上月的449.1万户,但明显高于前9个月平均增长,总数达1.06996亿户;中国联通固网宽带用户累计达7746.6万户,固网宽带用户本月净增6万户,低于上月,远低于前9个月平均;中国电信有线宽带用户新增83万户,低于上月,也低于前9个月平均,累计1.3214亿户。

  付亮称,10月的有线宽带市场,中国移动继续高歌猛进,中国电信稳步增长,而中国联通再次跌回个位数。在中国移动低价、免费的政策下,中国联通应对乏力,这还只是用户数,如果计算宽带业务的收入和利润,在两强夹击下,中国联通下滑非常明显。有线宽带业务本来应该是联通重要的“粮仓”,现在的收获已很难让人满意。

  此外,数据还显示,中国联通10月本地电话用户累计达6126.9万户,本地电话用户本月净减少49.1万户;中国电信10月本地固话用户减少65万户,累计为1.2266亿户。(记者 钱瑜 石飞月)

编辑: 贾斯曼
'

三大运营商10月成绩单冷热不均

付亮称,10月的有线宽带市场,中国移动继续高歌猛进,中国电信稳步增长,而中国联通再次跌回个位数。数据还显示,中国联通10月本地电话用户累计达6126.9万户,本地电话用户本月净减少49.1万户;中国电信10月本地固话用户减少65万户,累计为1.2266亿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