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孙会峰:中国AI部分技术创新竞争力居世界前列

2017-11-21 09:38:00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0日讯 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19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中分享了赛迪顾问近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他说,我国在人工智能芯片、底层算法、机器学习和语音识别等领域取得了具有创新竞争力的成果,人工智能技术将在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中落地,影响渗透至各行各业,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整体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预计2017年规模将达到3600亿元。   

  根据赛迪顾问对中美人工智能发展对比的研究来看,综合实力来看,美国总体上比中国领先。中国呈快速追赶的态势,且在特定领域开始显现出竞争实力,部分指标与美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互联网用户、最活跃的数据生产主体,在数据总量上具有比较优势。中国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领域的算法具备了与美国竞争的实力。此外,中国有更多的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在人才供给上更具潜力。中国具备更快速的商业应用开发能力,让中国未来有机会在应用上走的更快。目前在人工智能重点领域中国企业均开始布局,并在部分领域出现了竞争力较强的企业。

  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并取得创新性领先成果离不开资本驱动,目前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规模持续增长,市场热度持续上升。根据赛迪顾问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AI投资额达到201.2亿元,比2016年增长48.6%,投资主要集中在计算机视觉、智慧医疗、无人驾驶等领域。赛迪顾问建议资本中可重点关注无人驾驶、智慧医疗、机器人、计算机视觉四个人工智能细分方向。  

  随着国家、各区域政府、企业、资本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持续关注和投入,中国人工智能将在提升国家竞争力、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附:2017年11月19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原文(人工智能作为互联网科技的延伸领域,近几年来发展迅猛。工信部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在核心深度算法、图像识别等多个领域的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工信部统计显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水平已基本与世界先进国家发展同步,美国发布的人工智能研发计划中指出,中国深度学习论文数量已在2014年和2015年赶超美国,相关专利数量在2014年和2015年处于领先地位。(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指出)人工智能领域特别是在芯片、底层算法、机器学习和语音识别领域取得了具有创新竞争力的成果,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人工智能企业709家,总量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整体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预计2017年规模将达到3600亿元。)

编辑: 贾斯曼
'

孙会峰:中国AI部分技术创新竞争力居世界前列

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19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中分享了赛迪顾问近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并取得创新性领先成果离不开资本驱动,目前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规模持续增长,市场热度持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