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24颗、第25颗北斗导航卫星,开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新时代。报道称,虽然印度自主开发的卫星定位系统“NavIC”只覆盖印度周边地区,但是作为取代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的自主定位卫星备受关注。" /> 央广网

印度版GPS欲赶超北斗?日媒:他们落后中国7年

2017-11-18 11:20:00来源:参考消息网

  中新社发 王玉磊 摄" />11月5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24颗、第25颗北斗导航卫星,开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新时代。 中新社发 王玉磊 摄

  印度版GPS欲赶超北斗?日媒称其已达开发极限:落后中国7年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日前成功发射了首批新一代卫星定位系统“北斗3号”使用的人造卫星。定位精度(误差)将提高至原来的2到3倍,最大达到2.5米。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将在2020年之前覆盖全球。中国不仅在经济和军事层面,在宇宙开发方面也加紧追赶美国。而紧跟中国步伐的印度也正在稳步推进类似项目。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17日报道,“我们的定位系统最早将在明年下半年实现商用化。”印度的空间应用中心理事米斯拉(音)日前接受采访时如此自信地表示。

  报道称,虽然印度自主开发的卫星定位系统“NavIC”只覆盖印度周边地区,但是作为取代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的自主定位卫星备受关注。米斯拉自信地表示,“2019年使用移动电话应该就能接收位置信息”。

  空间应用中心是印度负责宇宙开发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的下属部门之一,负责开发雷达等卫星搭载装置。

  报道称,中国的北斗定位系统于2011年面向民间开放。如果像米斯拉所说的那样,印度在2018年实现NavIC的商用化,可以说“印度将比中国落后7年”。经济学家认为印度的经济增长“比中国落后10年”,在宇宙开发方面,中印的差距将有所缩小。

  米斯拉称,NavIC的定位精度与中国的北斗系统一样,“也是最大2.5米”。此前不少人认为“精度在10~20米之间”,但米斯拉解释称,“将和中国一样,使用2个发送不同频段信号的接收芯片,将误差控制在2.5到5.0米之间”。

  报道称,印度决定自主开发定位卫星的一个原因是曾有过无法依赖GPS的惨痛经历。在1999年,为获得位置信息曾向美国请求利用GPS,但遭到拒绝,切身体会到了自己拥有卫星定位系统的必要性。印度政府2006年批准开发,2013年发射了第1号卫星。目前有7颗卫星位于地球静止轨道等,预计2018年年初发射第8颗。

  “为我们开发出了好几种能向世界展示的系统而骄傲吧。我们还开发了NavIC。”在8月15日的独立纪念日演说中,印度总理莫迪这样鼓舞国民。还有很多观点认为,关于宇宙开发的这部分发言也包含了不想输给中国的热情。

编辑: 贾斯曼
'

印度版GPS欲赶超北斗?日媒:他们落后中国7年

中新社发 王玉磊 摄" />11月5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24颗、第25颗北斗导航卫星,开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新时代。报道称,虽然印度自主开发的卫星定位系统“NavIC”只覆盖印度周边地区,但是作为取代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的自主定位卫星备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