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度解析上千万资产减值:迅雷的变身与嬗变

2017-11-17 09:43: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6月底宣布换帅后,迅雷开始了新的航向。11月16日,迅雷刚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得益于云计算及CDN业务迅猛增长,三季度总收入4,73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6%,比上一季度增长14.0%,营收环比增幅为上市以来最高。 

  新任CEO陈磊大刀阔斧的对旧业务进行一次性的清洗。三季度迅雷一次性资产减值费用计提了1,360万美元和服务器摊销130万美元等,虽然影响了当季财报的净利润表现,但扫清了旧业务负担的公司开始轻装上阵。 

  值得一提的,迅雷的转型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在过去一个月时间,迅雷股价涨幅超过200%。开创性的发展共享云计算模式,资本市场看到迅雷在重新变回IT世界的酷公司。 

  营收增长创新高 “卸载”包袱 

  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迅雷总收入为4,73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6%,环比增长14.0%。其中,在线广告收入(主要来自移动广告)收入为5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9%,比上一季度增长9.7%。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2,08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9%,环比增长32.4%。互联网增值服务包括云计算业务。 

  在云计算、CDN等业务带动下,迅雷营收环比增幅达到上市以来最高。但值得注意的,第三季度迅雷一次性计提资产减值1,370万美元,占到总收入的28.6%。对净利润造成较大影响。 

  据悉,三季报资产减值计提主要包括对此前出售的原迅雷看看以及并购的金山快盘相关的减值。 

  2015年4月,在视频业务持续“烧钱”,拖累公司财务的背景下,迅雷以1.3亿元将迅雷看看出售给北京响巢,精简无法盈利的非核心业务,向移动端和云计算业务转型,挖掘增长潜力。此后两年时间,迅雷摆脱了巨大的内容成本负担。此次对于看看相关业务的主动减值,将为今后公司整体盈利创造条件。 

  此外,在2014年9月迅雷以3,300万美元收购金山快盘个人版相关业务。根据彼时披露资料,金山快盘为金山云核心业务,服务用户超1.2亿,收购金山快盘增加了迅雷加速服务的用户价值。 

  不过快盘云存储模式近期被迅雷旗下网心科技推出的“玩客云”取代,快盘业务已基本处于未运营状态,账面的无形资产存在减值迹象,且由于业务的逐步退出,已无法为公司带来经营价值,迅雷在三季度按照计划对该业务进行了减值。 

  在三季报发布后,陈磊表示:“很高兴我们的云计算业务在2017年第三季度继续快速发展并获得市场认可。第三季度迅雷的总营收超过了指导范围的上限。我们预计,2017年第四季度,收入将会持续增长而且利润将会大幅改善。” 

  开创共享云计算先河 

  在长时间的一段改革历程后,迅雷开始通过技术驱动掀起一场云服务的颠覆模式。 

  10月31日,迅雷发布了玩客云战略,围绕玩客云智能硬件设备,向所有普通个人用户开放共享计算服务。该设备一方面可用作私人云盘,可进行数据备份、上传、下载、文件管理及多终端观看等服务;另一方面,在经过用户同意后,玩客云还可通过分享用户的闲置资源,从而承担迅雷旗下星域CDN的共享计算节点功能。 

  迅雷CEO陈磊也宣布,迅雷将自玩客云开始,全面迈入“共享计算”全新战略布局时代。未来迅雷将持续加大对共享计算的探索,并将在为B端企业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向所有普通个人用户开放共享计算服务。 

  这也是云计算发展到今天,业内率先开启的新思维颠覆旧产业的故事。在云计算领域,迅雷好比是共享经济的Uber。迅雷在之前的硬件和下载通道的基础上实现了新的分时共享和对接匹配。这源自于迅雷过去十几年对P2SP的研究,回归到了P2SP技术的本质。通过这种基于P2SP技术的思路,成就了共享经济云业务模式,带来盈利方式的变化。 

  凭借共享经济云计算模式的创新技术杀进传统CDN市场后,迅雷星域CDN的价格在同行业中有了更强的成本优势。目前包括快手、小米、战旗直播、陌陌、熊猫直播在内逾百家企业陆续成为了迅雷星域CDN的客户,星域CDN从上市至今持续高增长,成为迅雷稳定的收入引擎之一。

编辑: 殷雨婷
'

深度解析上千万资产减值:迅雷的变身与嬗变

据悉,三季报资产减值计提主要包括对此前出售的原迅雷看看以及并购的金山快盘相关的减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