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引入“黑科技” 他把大学宿舍改成了“太空舱”

2017-11-09 09:48:00来源:科技日报

  校园内外

  本报记者 崔 爽

  自动开关的窗帘、投影在桌面的键盘、可以远程操控的空调、“随传随到”的垃圾桶……近日,一间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的“黑科技”宿舍走红网络。经该校几名95后巧手改装,把人们印象中乱糟糟的男生宿舍改造成“太空舱”,引无数人羡慕。

  发起这场“宿舍大变身”的是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大三的邓亚东,他和三位舍友一起,把自己的宿舍捧成了“网红”。

  邓亚东是重庆娃,三年前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就读视觉传达专业。“其实我是一个文科生,不是大家以为的‘理工男’。”邓亚东说,“我们设计学院从来不缺创新的人才和点子。”

  身处理科为主的院校、常常跟“理工男”们打交道的邓亚东还忍不住为他们“鸣不平”。“我不知道为什么理科男生会被扣上‘理工男’这顶呆板木讷的帽子,但其实他们幽默风趣,热爱生活,有追求美的心。”他说。

  在他看来,改善居住环境是每个人都有的愿望,自己也不例外,改造宿舍的想法早就“种”进他心里。

  “平常浏览室内设计信息时,每当看到喜欢的装修方案,就特别希望亲手试试。”据他介绍,像这种小改造在设计学院并不鲜见。“像我的舍友宋善台,他平时喜欢做一些手工泥塑玩偶,攒了一小箱,后来他就网购了小陈列架,把泥塑安置在书桌上,看起来很漂亮。”

  提到室友,邓亚东尤其感激。“这个想法要没有室友支持是不可能完成的。能和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做事是很幸福的。”

  在几场“头脑风暴”后,邓亚东和室友火速敲定了“未来科技”的主题,即以电影《星球大战》中的太空舱为原型,打造一间具有未来科幻风的宿舍。同时,他们也确定了装修风格、材料和任务企划书。

  9月一开学,他们就开始“动工”了。墙面、地板、桌面、衣柜、照灯……宿舍可见的地方都能看到他们的创意。

  “我们用黑色反光壁纸贴满四壁,让空间开阔深邃;在地板上铺了灰色反光地胶,给桌面和衣柜贴上藏蓝色壁纸,增加视觉层次感;最重要的是照明部分,我们用蓝色的LED灯带装饰墙缝和夹角,营造出《星球大战》中的未来感。”邓亚东详细介绍了他们的作品。

  如今,他常把自己和舍友比作“四只小猪仔”。记者问起缘由,他说:“当时热搜的新闻里说我们‘爆改猪窝’,舍友还愤愤不平地说整洁的宿舍怎么就成了猪窝,我倒觉得挺好。‘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猪窝’,在这么一个温暖美好的‘猪窝’里,我们愿意是那几头不断创新的‘小猪仔’。”

编辑: 殷雨婷
'

引入“黑科技” 他把大学宿舍改成了“太空舱”

发起这场“宿舍大变身”的是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大三的邓亚东,他和三位舍友一起,把自己的宿舍捧成了“网红”。‘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猪窝’,在这么一个温暖美好的‘猪窝’里,我们愿意是那几头不断创新的‘小猪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