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天猫双11:商业与科技推动下人类最大规模协同

2017-11-04 13:56:00来源:央广网

  “双11已经成为全球所有的商业力量在科技、大数据驱动下的一个全球大协同。”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说。10月31日,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张勇宣布全球将同步进入“天猫双11时间”。

  九年前,当阿里巴巴第一次启动双11购物狂欢节时,他们或许还没想到,这个商业性的节庆行为终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商业社会中的一个标志性时刻。在阿里巴巴经济生态的作用下,全球商业要素被调动、组织,千万品牌、商家、合作伙伴共同获利、成长。

  全球数百家品牌的CEO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齐聚发布会现场。天猫双11虽然由阿里巴巴集团创造并最终构建出现在的模样,但它归根结底从来就不属于阿里巴巴,而是属于整个社会,属于每一个消费者、每一个品牌、每一个网站、每一个商圈、每一个街边小店、每一个快递公司、每一个金融机构……

  从一个单日销售狂欢,到社会商业力量的整体巡礼;从一个不足为道的商业交易数据,到成为衡量全球经济于细微处的活力和潜力的风向标;从单纯的产销购闭环到如今的人货场重构。即便是最苛刻的人也不得不得出结论,在全球商业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商业行动能够像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这样,从点到面,从行为到趋势,最终成为社会大协同的最佳例证。

2017天猫双11:商业与科技推动下人类最大规模协同

  发布会场外,新零售的新体验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

  每一个人的双11

  每年的天猫双11都有一块数字大屏成为关注焦点,不过据天猫透露,今年双11,每个人都将获得自己的“大屏”,在手机淘宝上看到属于自己的双11数据,而不再只是整体数字中的一部分。

  每一位农村消费者也都有自己的双11,农村淘宝正在将众多知名品牌带到遍布全国的近3万个“天猫优品”村淘点;投入到天猫双11的还包括数千万线上店铺的客服和线下店面的导购,包括了数百万的快递员、仓配员和交通司机。

  不仅如此,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升级,意味着遍布全球的数亿产业工人、农民、设计师和生产管理人员也投入到了天猫双11的盛典。互联网时代的全球供给和消费体系背后还有数据、智能、计算的一整套技术产品,这又意味着全球数百万程序员、产品经理、数据分析师、算法工程师在托举着天猫双11的狂欢。

2017天猫双11:商业与科技推动下人类最大规模协同

  10月27日,悉尼海鲜市场,商家祝你天猫双11快乐,并支持支付宝付款

  所以,天猫双11已不再只是消费购物的双11,而成为涵盖了从商业到社会文化再到科技突破的方方面面的双11。

  “可以说,双11就是全世界所有人在一个共同目标下的共振。”张勇在天猫双11发布会上说。

  新零售“大阅兵”

  今年的双11不仅只是手机屏幕上的双11,而将成为从街角村口到一线城市核心商圈的全场景的双11。

  海内外超100万商家线上线下打通,52大核心商圈、近10万智慧门店、60万家零售小店、5万家金牌小店、4000家天猫小店、3万村淘点,将带来真正立体的、全方位的新零售体验。

  双11期间,天猫将联合百余品牌在全国12个城市的52大核心商圈开出60家新零售快闪店,线上线下互联互通;耐克将开出两家“智慧门店”,之后可能尝试将更多大中华区实体店纳入“智慧门店”体系;在肯德基和必胜客,顾客将可以通过手机淘宝和天猫精灵在趣味互动中提升就餐体验;百联集团与阿里的战略合作正持续深化,从阿里平台到百联全业态门店的全渠道链路将在双11迎来爆发;50家银泰将首次落地全国门店双11直播大屏,天猫旗舰店、喵街和线下门店的充分结合将让银泰真正成为天猫双11的实体会场;在近百万家社区街边小店,网红爆款产品将实现线下直供;盒马鲜生这样的新零售“新锐”正在部署更深入的数据协同体系,用新零售基础设施全面赋能超市。

  从天猫平台,到银泰这样的商业综合体,到大小商超,再到 “智慧门店”和天猫小店,每个人身边的几乎所有零售消费场景,不论线上线下,都将在此次天猫双11中实现上下通达、立体联合、全网协同。

  张勇说:“线上线下无缝融合,没有阻力,只有合力。”

  全球化“大协同”

  今年天猫双11主场选择在上海,因为近现代商业的历程、全球商品的进入和中国品牌的出海、新零售的探索,上海是一个鲜明的交点,而天猫更是一个鲜明的交点。

  这还将是一个新起点。今年的双11已经不再只是中国的双11,而成为全球协同的双11。全世界超14万品牌将投入1500万种好货将参与天猫双11的全球狂欢。

  这其中既有刚刚参加了2017天猫双11全球潮流盛典的LVMH、雅诗兰黛、SMCP等全球时尚奢侈品集团,也有从智利车厘子到加拿大北极贝的全球特产,还有梅西百货、Costco、麦德龙、澳洲大药房等国际零售巨头,把全世界的货架摆到中国消费者面前。

2017天猫双11:商业与科技推动下人类最大规模协同

  跨境电商博览会“天猫国际全球馆”。这些国际品牌都是天猫双11全球协同的一份子

  百万天猫及淘宝商家也将借力天猫双11全面出海,其中尤其包括了100大中国品牌,它们将带着最优质的商品前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近亿海外华人和全球消费者。

  中国产品行销海外,海外特产风靡国内,天猫已成为一个超越国界的商业平台。在这场全球狂欢的背后,已不是中国一国的商业力量的ALL-IN,而演进成为从生产、营销到物流、支付的全球整个商业力量的大协同。

  商业是协同,新零售是不断突破商业边界的社会大协同,而天猫双11将这场大协同进一步推展到全球的范围。

  每年天猫双11的峰值都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社会常态,而2017年双11真正的“峰值”,就将是新商业力量的大检阅和全球化的大协同。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天猫;大屏;大阅兵;支付宝;大药房
'

2017天猫双11:商业与科技推动下人类最大规模协同

“双11已经成为全球所有的商业力量在科技、大数据驱动下的一个全球大协同。海内外超100万商家线上线下打通,52大核心商圈、近10万智慧门店、60万家零售小店、5万家金牌小店、4000家天猫小店、3万村淘点,将带来真正立体的、全方位的新零售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