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点资讯“导师天团”人民大学干货分享:积累、稀缺锻造自媒体新大V

2017-11-03 10:41:00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31日,由一点资讯发起的“一点学院?百校万人计划”启动仪式暨首场落地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一点资讯总裁、一点学院院长陈彤,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北京市委网信办处长杨晓军莅临出席。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高级数字编辑吴晨光,42章经创始人曲凯,雷帝触网创始人雷建平作为首场讲师,为人大师生带来新媒体发展趋势及运营经验的精彩分享。

  吴晨光:人机结合模式助自媒体名利双收

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高级数字编辑 吴晨光

  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在主题为“转型之道:从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的现场分享中指出,新媒体时代下自媒体的崛起让传播内容发生了本质改变,内容生产和分发的权力从编辑手中转换到了每个人的手中,人人都是自媒体。而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内容分发呈现出编辑、算法和社交相互交融的趋势,一点资讯独特的机器算法+人工编辑的模式,不仅实现了海量内容的有效分发,而且克服了机器分发的盲目性,让优质精品内容得到更多推动机会,让自媒体人实现“名利双收”。

  曲凯:媒体内容的本质,就是稀缺问题

42章经创始人 曲凯

  42章经创始人曲凯现场以《写东西教会我的几件事》为主题,为听众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曲凯总结,媒体内容的本质,就是稀缺资源的变化。移动互联网刚刚兴起时,新兴渠道是稀缺资源;公众号的诞生,让内容成为稀缺资源;而如今,随着自媒体数量的不断增加,用户所能看到的内容越来越多,就要求自媒体人对好平台、好公号、好推荐兼而有之,建立自己的品牌。不断提升自己对行业的理解,创作出更加优质的内容才能吸引用户关注。对于写作,曲凯有自己的理解:“你写出来的东西应该让人有所期待,应该达到一定标准,有品牌,最后让人产生信任感的东西,这才是持久的写东西的方式。”

  曲凯同时指出,写字的未来有两点,一是内容生产方式更多向一个平台去发展,二是变现。对于有志于做自媒体的人而言,一点资讯这样的线上平台能够提供很多帮助,不仅让自媒体内容迅速传播,而且方便了自媒体变现,是自媒体创业的机会。

  雷建平:优秀自媒体应具备五要素

雷帝触网创始人 雷建平

  雷帝触网创始人雷建平通过案例讲解的方式,深入浅出的传授自媒体运营经验。雷建平认为,成为一个优秀的自媒体人需要具备五个要素。第一,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有积累,且精通于一个领域;第二,要持之以恒的做一件事情;第三,要善于抓住热点;第四,要搭建好优质的人脉关系;第五,培养读者预期,并重视社交传播。

  在持之以恒上,雷建平分享了自己的例子,自己每年要写1200多篇文章。他提醒一点学院的学员,如果做不到这种持续就很难有附加的效应。

  雷建平提及,正是有一点资讯这样的平台在背后支撑,给了自己跳出来独立创业的决心。而对于自媒体和平台的关系,雷建平认为,优质的内容创作者会越来越掌握主动权,要善于利用话语权,获得更多价值。

  据介绍,“一点学院”是一点资讯为自媒体人、新媒体运营者、高校学生等人群提供的内容孵化平台。通过为内容创业者、高校学生以及政企等机构的新媒体运营工作者提供的专业培训及实战辅导,并推出具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为自媒体人才培养搭建平台,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孵化一批有影响力的新生代自媒体大V(简称:新大V)。

  作为一点资讯新媒体扶持重点项目,面向校园群体的“一点学院?百校万人计划”充分集合平台资源优势与高校的教学、研究经验,通过全方位的理论与实践课程以及“一点学院?百校万人计划”等优厚的扶持政策,旨在培养更多优秀原创内容作者。通过校企深度合作,特别是引入更多“最强导师”进行分享,进一步实现产学研融合。

  一点资讯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平台总用户量已达3.3亿,日活跃用户5200万,拥有超过365万个个性化兴趣频道,入驻自媒体达60万家。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新媒体;大V;媒体内容;资讯;导师
'

一点资讯“导师天团”人民大学干货分享:积累、稀缺锻造自媒体新大V

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高级数字编辑吴晨光,42章经创始人曲凯,雷帝触网创始人雷建平作为首场讲师,为人大师生带来新媒体发展趋势及运营经验的精彩分享。   据介绍,“一点学院”是一点资讯为自媒体人、新媒体运营者、高校学生等人群提供的内容孵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