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奇艺发布“苍穹计划” 构建泛二次元全新产业模式

2017-10-27 11:16:00来源:央广网

  10月26日,爱奇艺FUN盛典高峰论坛暨金花瓣颁奖典礼在海南省海口市成功举办。在本次高峰论坛上,爱奇艺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动漫综合指数,并举行了爱奇艺“苍穹计划”的启动仪式。

  爱奇艺与海南牵手 推动动漫产业升级

  自从2016年12月,爱奇艺与海南省文体厅、海口市政府牵手,提出将把其涵盖全部内容制作业务的创意中心落户海口以来,爱奇艺一直与海口市政府保持紧密合作,双方多次就合作建设互联网内容制作总部、共同打造互联网内容制作孵化平台等内容进行交流,希望加强互联网影视与地方文化深度融合。2017年6月27日,爱奇艺·海南互联网创新峰会召开,爱奇艺海口创意中心正式落户海口,并确定了爱奇艺将携带最丰富的动漫资源,将2017年动漫盛会“爱奇艺FUN盛典”落地海口举办。

  在本次爱奇艺FUN盛典开幕式上,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长丁晖表示,这次FUN盛典的举办,是对海南发展游戏动漫产业的有力推动,海南政府将继续全力支持爱奇艺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不断壮大,也衷心希望爱奇艺秉持行业领先优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海南人民创造更多的文艺产品,助推海南文化产业更大发展。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鞠磊表示:2017年正值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海口市人民政府确定与爱奇艺建立长期合作,一同在动漫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助推海南文体产业转型升级,通过爱奇艺海口创意中心实现动漫产业与地方文化的深度融合,引爆未来动漫产业的新征程。

  爱奇艺作为国内领先的视频平台,在用户覆盖人数、使用时长等指标上都稳居视频行业首位。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表示:爱奇艺除了强大内容分发能力,还通过IP联动战略建立起了广告、用户付费、游戏、电商等日渐完善的商业架构。未来爱奇艺会持续助力国产动漫产业发展,在动画、漫画等方面也会与海口本地院校、企业积极合作,共同打造动漫行业的新模式。

  用户年轻化特征明显 爱奇艺引领泛二次元产业发展

  爱奇艺作为国内领军的视频平台,一直致力为用户带来最优质的内容。根据艾瑞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爱奇艺App月独立设备、月总使用次数、月总有效使用时间三项核心数据持续领军视频行业。而爱奇艺动漫频道的月度覆盖人数,也已连续5年以上保持行业第一的领先位置。目前,爱奇艺动漫覆盖了百度搜索风云榜 Top200 之内的 90%以上的国产动漫剧集和众多海外经典动画片;在百度搜索风云榜排名前10的动漫剧集中,爱奇艺囊括了《航海王》、《龙珠超》、《火影忍者》等全部作品。在传统的内容形式之外,爱奇艺也一直在尝试最新的内容表现形式,为年轻用户提供多样的泛二次元内容。今年9月,爱奇艺动漫独家直播了初音未来Magical Mirai 2017演唱会,这是继爱奇艺连续两年直播初音未来中国演唱会之后,首次独家直播日本场演唱会。爱奇艺创新的二次元直播模式获得了用户的认可。

  数据显示,爱奇艺不但覆盖了庞大的泛二次元用户圈层,用户的年龄结构也非常年轻,爱奇艺动漫18岁以下用户比例高达21%。数据显示,2017年网络视频日到达率为42%,其中00后网络视频日到达率为74%,同比增长40%,00后用户已成为拉动网络视频规模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而爱奇艺动漫用户年轻化特征显著,意味着其未来在泛二次元市场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爱奇艺发布“苍穹计划”

  在本次爱奇艺FUN盛典上,爱奇艺联合硕牛文化举办了“苍穹计划”的启动仪式。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公布:爱奇艺平台内的3部S级独家漫画作品以及7部精品漫画将被改编成网络大电影。这些作品在爱奇艺有着雄厚的粉丝基础和较高的作品知名度,作品前期投资、制作及中期影片宣发均由硕牛文化完成,后期制作完成的网络大电影将由爱奇艺独播。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表示,此次“苍穹计划”的全面启动,意味着爱奇艺将全面打通二次元与三次元的产业链,实现从漫画到动画、影视、游戏及周边的全面互通。爱奇艺将以漫画为IP源头,以“制片人模式”为核心,定位适合影视化改编的泛二次元题材,自市场出发,构建“内容+制作+发行”三位一体的产业模式,设计爆款。

  爱奇艺希望,通过“苍穹计划”发挥自身强大的品牌和平台影响力,与全国乃至世界范围的漫画创作方合作,吸纳海量作品,为用户提供精品原创IP,最终扩大自身在泛二次元市场领先优势的战略布局。10月26日下午,在爱奇艺FUN盛典高峰论坛中,爱奇艺副总裁、动漫创投事业部负责人杨晓轩发表了“用好故事打造爆款·孵化泛娱乐次元IP”的主题演讲,强调爱奇艺未来将加强原创动漫孵化,建立和完善吸纳好故事的提案机制。索乐互娱董事长沈烨、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何德华、北京华映星球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导演刘可欣以及北京若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OO吴震等嘉宾以“新媒体泛二次元的IP新生态”为话题展开讨论。

  未来,爱奇艺会为泛二次元用户提供更多精品优质内容,也将会在作者扶植、作品转化、IP引进、IP开发上与行业进行全方位的合作,与合作伙伴形成共享、共赢的行业模式,发挥爱奇艺在泛二次元全产业链上转化的优势,引领二次元产业与三次元市场的全面融合。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爱奇艺;苍穹计划
'

爱奇艺发布“苍穹计划” 构建泛二次元全新产业模式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爱奇艺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动漫综合指数,并举行了爱奇艺“苍穹计划”的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