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独资建厂 特斯拉国产改道

2017-10-24 09:45:00来源:中国经济网

  种种迹象表明,特斯拉的国产时机已经临近。10月23日,有消息称,特斯拉已与上海市政府完成签约,双方正在就细节进行磋商,不日将发布正式公告。对此,特斯拉官方回应称: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尽管特斯拉否认与上海市政府签约事项,但业内猜测双方接触已近签约。业内普遍认为,按照此前的产业投资政策,特斯拉在华建设工厂必须选择一个中国合资伙伴。但是,如今上海市率先试点自由贸易区,这让特斯拉独资建厂成为可能。

  国产将近

  10月23日,特斯拉官方就已与上海市政府完成签约的消息予以否认。特斯拉官方回应称:“今年底我们会发布更详细的计划;同时,请参考特斯拉于6月的回复:为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特斯拉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正如之前所沟通,到今年底,我们的国产化计划将会更加清晰。”

  尽管特斯拉并未宣布与上海市政府签约事项,但业内猜测双方接触已近签约。“毕竟距离特斯拉公布在中国生产汽车的消息只剩下两个月的时间,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建厂事宜,预计只剩下细节问题。”汽车行业评论员凌然说。

  事实上,近期,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消息不断传出。早在2014年1月,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特斯拉长期计划将在中国建生产厂,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特斯拉的官方声明也指出,特斯拉一直致力于深耕中国市场。

  今年6月,有消息称,特斯拉将在上海建厂。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与特斯拉就其在中国建厂事项有合作意向。不过,特斯拉则表示,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建设工厂的可能性。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建厂让马斯克找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一方面,建厂给特斯拉的生产提供了接近中国供应链的机会,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国产后的特斯拉将紧紧抓住中国在电动汽车方面的增长机会。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对于特斯拉来说,在中国建厂的好处显而易见。随着特斯拉的国产,市场表现会有进一步提升。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未来发展可期,生产纯电动汽车的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无疑有着巨大的空间。

  改道独资

  特斯拉紧盯中国市场的背后,是中国新能源市场作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发展潜力。2016年,中国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超过10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46%。然而,按照之前的产业政策,外资企业必须通过与中国企业合资的方式才能在中国市场建厂生产新车。

  今年6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7年版)》正式发布,相比上一版(2015年版)减少了10个条目、27项措施,负面清单缩减至百项以内,这些内容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其中最关键一条在于取消“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须使用自有品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已授权的相关发明专利”。

  7月19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新规,放宽对外资企业在自贸区投资建厂的规定,以此吸引外资进入,这项规定让外资在自贸区投资建厂成为可能,而这也正是特斯拉最为急迫需求的政策。如果上海市政府允许特斯拉在上海建设外商独资的工厂,那么,此次合作将是中国政府首次允许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建立外商独资汽车工厂,此举将大大缩减特斯拉的生产成本和交付时间,这也将是外国汽车制造商在华投资必须寻求合资对象政策的重大突破。

  据了解,中国消费者对特斯拉的需求已经远超其本土市场。此前,特斯拉亚太区总裁任宇翔曾表示,中国的Model 3预订量高于美国以外的任何其他国家。在华销售的强劲增长,以及日益提高的品牌声誉,都是特斯拉急于在华完成布局的关键因素。

  鲶鱼效应

  特斯拉在中国建厂也将进一步推动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以进口身份在国内售卖的特斯拉,2016年的销量不低。在中国建厂,不仅可以提高特斯拉的全球产能,还将继续扩大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事实上,自7月上市以来,特斯拉Model 3的全球订单量已经达到50万辆,但特斯拉在三季度仅仅交付了220辆,按照目前进度,中国的订单要到2019年才能完成。此外,特斯拉在华售价高于北美市场50%,这也抑制了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冲动。虽然按照自由贸易区的政策规定,在自由贸易区建立汽车工厂生产的汽车仍将被视为进口产品,特斯拉需支付25%的进口关税。但行业测算,一旦进行国产,特斯拉在国内的售价有望降低三成。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外资车企独资在华建厂对中国市场是一把双刃剑。“从宏观层面而言是一件积极的事情,对部分不创新的自主品牌有一定刺激作用。但是,外资企业独立进入中国市场,对自主品牌显然不是一件好事。”一位熟悉产业政策的业内人士称。

  1994年国家制定的《汽车产业政策》明确规定,汽车整车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同时,同一家外商只能在国内建立不超过两家生产同类整车的合资企业。在之后2004年版和2009年版的修订中,该内容均得到保留。之所以做出上述限定,是为了保护中国自主汽车工业不受到外资企业冲击。

  凌然认为,此前因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已经打破了“同一家外商只能在国内建立不超过两家生产同类整车的合资企业”的限制,如果此次产业政策放开特斯拉独资国产,势必会有效仿者出现,这将大大增加独资建厂的外资企业数量,中国电动汽车的鲶鱼时代也即将开始。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特斯拉;联席会秘书长;建厂;汽车产业政策;改道
'

独资建厂 特斯拉国产改道

“毕竟距离特斯拉公布在中国生产汽车的消息只剩下两个月的时间,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建厂事宜,预计只剩下细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