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企业家热议十九大报告:创新带来获得感

2017-10-19 18: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昨天(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十九大报告引起各界热议。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360集团CEO周鸿祎、小米科技CEO雷军、58集团CEO姚劲波等多位企业家围绕十九大报告发表了感想,并从各自领域出发,结合报告对未来加以展望。

  刘强东: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 创新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刘强东认为,这些论述也为京东集团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互联网行业更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刘强东表示,京东作为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创新型企业,将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继续坚持“百年基业、正道成功”的企业发展理念,把创新发展作为核心动力,持续超越自我、不断迎接挑战;把坚守品质作为生命线,致力于产品与服务的精益求精;把创造价值作为最大的责任,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同时,京东也将发挥自身的数据、营销、和供应链及物流能力,帮助上下游产业链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高有效供给,进一步加快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共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张近东:深化智慧零售发展模式的创新和落地

  “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报告气势恢宏、思想深邃,许多话讲到了大家的心坎里去。”张近东称。

  张近东表示,报告中进一步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这是对当前大好局面的进一步强化,是巨大的信心鼓舞,必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奋斗精神和企业的发展活力;同时,报告中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大阶段性目标,这对企业而言,同样是一幅宏大的战略发展指南。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苏宁方面表示,会积极参与扶贫攻坚,通过产业扶贫,让贫困户脱贫,走向富裕之路;针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苏宁则要进一步坚定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深化智慧零售发展模式的创新和落地;而对于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苏宁则会进一步深化“引领产业生态、共创品质生活”的企业发展使命,提升服务能力、强化社会责任。

  井贤栋:助力解决发展不平衡,给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井贤栋对记者表示,这种表述的转变,一方面说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温饱问题和物质匮乏已经基本得到解决,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另一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很突出,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作为一家致力于推动普惠金融的金融科技公司,井贤栋认为,蚂蚁金服把“给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作为自己的使命。数字技术可以为金融包容带来巨大红利,为世界带来平等和可持续的机会。帮助更多小微个体变得更好,是我们创新的动力。

  金融需要服务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不仅包括大企业和大工厂这些主动脉,也有如毛细血管般千千万万的小商小贩,而且还有千千万万的消费者。但这些毛细血管的需求与大企业和大工厂不同,小额便捷的支付、理财、信贷等金融服务就能极大地改善他们的经营和生活状况。

  在这个基础上,井贤栋指出科技和创新是这个时代最大的普惠。科技让金融更具包容性,可以服务到80%以前没有被服务好的人群。数字技术的应用,可以让金融更普惠、商业更智能、社会更高效、信用体系更完善。归根结底,是给老百姓带来更多方便和实惠,有更多获得感。

  雷军:以互联网+带动中国制造业升级转型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雷军觉得,这句话是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更是莫大的鼓励。

  雷军称:“报告中还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我对此感同身受,这正是我们每一个致力推动中国制造业进步的人们孜孜以求的目标:高品质、高效率。”

  多年来,雷军坚持以互联网+带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企业的发展方向。小米将互联网的效率和体验优势赋能到制造业领域,并探索出品质为先、重视核心技术创新、重视设计、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模式提升商业效率等发展思路,提高产品供给质量。此外,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运用,将供给侧与消费者紧密连接,做到互通互联、实时互动,激发消费活力。

  在雷军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打造高品质产品,用高效率的新零售模式推动产业创新、推动消费升级,中国的经济实力必将越来越强大,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必将越来越美好。

  姚劲波:推动生活服务行业不断向前发展

  姚劲波表示,十九大胜利召开,是党和国家,以及全体中华儿女的“大日子”,未来的中国,必将以今天为起点,开启一段新的征程,书写一段新的神话。今天,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了党和国家的短期、中期、中长期和长期目标,为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姚劲波认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姚劲波对央广网记者表示,58集团“用户第一”的价值观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深入诠释,今后将秉持这一理念,坚决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原则,在商业模式和产品服务方面积极创新创造,推动生活服务行业不断向前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在满足民生需求方面的作用。

  周鸿祎: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为360指明了发展方向

  周鸿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十四个坚持”来概括我们所处的时代和未来的重要任务,令人欢欣鼓舞,这是一个站在时代的高度、站在国家利益和最广泛人民大众利益的立场上,向世界发出的中国宣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这是对所有党外人士的鼓舞和鞭策,360昨天刚刚揭牌成立了“360集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为全国互联网行业第一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将党外优秀人士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凝心聚力,党和国家的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成就。

  周鸿祎总结称,讲话中系统论述了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并对互联网科技创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已经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360集团作为一个互联网安全企业,更加明确了努力方向。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十九大报告;数字经济;智慧零售
'

企业家热议十九大报告:创新带来获得感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等多位企业家围绕十九大报告发表了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