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力量】“天宫”上天、“蛟龙”探海 科技创新托起大国重器

2017-10-19 11: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被写入十九大报告,让人振奋。如今,依靠科技创新,我国一系列上天入地的大国重器从“跟跑者”变身为“领跑者”,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

  说到科技创新,昨天,又有一个好消息。

  经过为期5天8架次的高(高)原科研验证飞行,中国自主研发的ARJ21-700飞机成功完成试飞任务,具备了在高(高)原环境安全进行航线飞行的能力。此前,C919在今年的5月份已经试飞成功,而个头更大,航程更远的C929也在研发的新阶段。

  2016年9月15日22时04分09秒,“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

  根据我国的载人航空航天发展规划,第一步是载人飞船阶段,目标是能够把宇航员送到太空;第二步是空间实验室阶段,解决组装、交互对接、补给以及循环利用四大技术。

  “天宫二号”就是第二阶段的重要环节。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介绍说:“五年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亮点纷呈,使我们自信的迈入了‘空间站时代’,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中国人探索太空的步子要迈的更大更远。”

  太空探索完成了,我们再去深海探秘。

  “蛟龙号”是第一艘由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作为863计划中的一个重大研究专项,在世界最深的地方——马里亚纳海沟,“蛟龙号”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也是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

  国家深海中心潜航员唐嘉陵介绍道:“我们国家在深海探测技术方面,已经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到个别领域‘领跑’的水平。”

  大国奋进,当有重器。从梦想到现实,一代又一代人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再苦再难,也不改初心,直到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天眼”探空、“蛟龙”探海、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北斗组网、大飞机首飞……一批分布在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化等方面的重大工程惊艳全球。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的提升,科技创新发力,托起大国重器。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蛟龙;天宫;蛟龙号;空间实验室;载人潜水器
'

科技创新托起大国重器

我国一系列上天入地的大国重器从“跟跑者”变身为“领跑者”,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