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慧赋能新零售 苏宁易购“双十一”玩转黑科技

2017-10-17 16: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10月17日消息(记者 贾斯曼)16日下午,苏宁易购在南京总部召开O2O购物节媒体发布会,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从苏宁六大产业与O2O联动为主题,解读今年双十一苏宁易购战略布局。

  

  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与智慧零售机器人“旺宝”互对话

  “电商行业发展到现在,正品行货应是标配。”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据侯恩龙介绍,今年020购物节,苏宁易购“五新”成标配,既新模式、新物种、新玩法、新渠道、新服务。苏宁已经提前开启O2O购物节布局“智慧零售”、“黑科技”成为今年苏宁易购“双十一”的关键词。

  共享数据时代 开启“共享数据”服务

  侯恩龙宣布苏宁开启“共享数据”服务,为供应商提供自定义和个性化数据服务支撑。他表示:“苏宁不止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更是一家科技公司。我们将不断借助数据,探索最优路径。”

  据悉,苏宁“共享数据”将与工厂数据对接,实现供应链全链路数据共享。记者获悉,以海尔、奥克斯等家电企业为例,在打通双方进销存同时,从采购订单下达、工厂确认、排产、物流运输、采购订单入库等全链路监控,不仅有利于销售管理,也为后续自动补货奠定数据基础。

  智慧零售机器人将登陆苏宁互联网门店

  值得一提的是,发布会上,苏宁和科沃斯打造的智慧零售机器人“旺宝”与侯恩龙的对话令人感受到人工智能的魅力。据悉,11月起,首批机器人将登陆苏宁互联网门店。

  苏宁表示,基于优越的服务交互和数据管理能力,机器人将承担串联苏宁智慧零售体系的重要角色——借助人工智能、自主运动规划、大数据等技术,机器人在线下实体环境中能够识别顾客身份,主动询问顾客需求,并根据顾客个性化需求及其消费数据开展相匹配的商品营销和其它服务,最后再同步线下数据至线上,完成机器人购物服务和数据管理的全闭环。

  未来,智慧零售机器人将在多种场景为苏宁用户提供智慧导购、展厅导览服务,并深度参与到苏宁“V购”体系中,根据预约接待VIP顾客。

  双十一将投放20万个“共享快递盒”

  此外次O2O购物节苏宁将会在物流上做出进一步创新尝试。资料显示,今年818发烧购物节期间,苏宁物流使用“共享快递盒”(可折叠漂流箱)代替常用纸箱,此举可大量降低双十一期间物流快递包装过度浪费现象。

  据苏宁方面称,此前公司已投放5万个“共享快递盒”,今年双十一期间会加大投入,预计整体投放20万个,针对3C、母婴以及快消易碎品使用,投放北京、成都、南京、杭州等13个城市。

  侯恩龙对此表示:“如果全行业排名前25以上快递公司全部用这个,我们可以在这次 双十一 为中国省下46.3个小兴安岭,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环保物流,既符合中国节能环保要求,也能给中国的整个的环境,包括对成本下降,都会产生非常非常有价值的社会效应。”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苏宁易购;O2O购物节;侯恩龙
'

智慧赋能新零售 苏宁易购“双十一”玩转黑科技

16日下午,苏宁易购在南京总部召开O2O购物节媒体发布会,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从苏宁六大产业与O2O联动为主题,解读今年双十一苏宁易购战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