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8同城发力智慧农村建设 4万多乡镇开建便民信息平台

2017-10-13 14:38:00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4月,58同城成立58同镇事业部,负责全国4万个乡镇合伙人招募、扶持及管理工作。截至8月底,58同镇项目共完成2000多个乡镇合伙人招募,2600个58同镇生活信息服务平台已开始在各地乡镇运营,覆盖全国30多个省份,195个地级市,450个县区,日均发布信息超过3万条,阅读超过390万人次,日访问人数超过90万人。

  58同镇是58同城往农村延伸的项目,是一个连接全国4万多个乡镇的便民信息平台,集便民信息、营销推广、公益传播、政府公告、就业招聘等于一体。58同城CEO姚劲波表示,58同镇就像一个“农村版的58同城”,主要致力于解决1至10公里的农村信息孤岛问题。

  一键解决农村生活服务

  58同镇是分类信息平台向广大农村的业务延伸。“作为国内最大的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在一二线城市的招聘、房产、汽车以及二手买卖等生活服务领域占据绝对的市场份额。”姚劲波说,“此次进军农村市场,通过58同镇连接全国乡镇,下沉至三四线城市,运用互联网与‘三农’融合打造出连接一切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激活农村资源,把农村便民信息的商业基础嫁接到农民和农业上”。

  58同镇将农村就业、房产租售、二手买卖等生活服务进一步接轨三四线城市,将满足土地流转、物品租售与车辆交易等多种需求。

  58同镇的推出,为农村富余劳力、返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提供了更多就业选择。以河南省内乡县为例,截至9月1日,内乡县58同镇关注度5万人以上。县内多个站点日广告收益突破1000元。发布招聘求职信息6000余条,帮助3000多人解决工作难题,帮助2000多家企业解决人才需求。

  中国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离不开城镇化的推进和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58同镇的相关业务恰好满足了市场需求。

  58同城通过建立“乡村百事通”公众号,每天发布信息60万条,为乡镇市场开辟了广阔的物品租售、车辆交易、农产品销售、二手买卖空间。

  推进智慧农村建设

  2016年底,58同城旗下58农服开发的“益村”精准扶贫系统上线。这意味着,在提供商业服务的同时,58同城在乡镇精准扶贫、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也打开了“乡镇通路”。

  “益村”精准扶贫系统是一个汇集村级电子党务、政务、村务和商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可以实现对贫困户信息的全面、准确统计,实现扶贫项目的公示和监督管理,同时为农村招商引资、增收致富提供全面支撑。

  姚劲波说:“58同城为全国最广泛的蓝领阶层提供多种生活服务,为解决贫困地区就业问题提供了新平台新路径”。

  随着国家对农村地区政策倾斜力度的加大,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加快,特别是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和物流的快速发展,让很多商贸流通企业纷纷挖掘农村市场,乡村消费品市场日趋活跃,农村消费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城镇。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让乡镇人口实现了智能手机的普及,通过更加精准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将加速智慧农村的发展。”姚劲波表示。58同城通过专业的大数据处理技术,为打造智慧农村打开了新的思路。目前,58同城已具备了数据采集、存储、计算以及数据挖掘的闭环能力,通过高效的调度数据库,全面为乡镇市场提供生活服务。

  “借助强大的信息整合分发优势,58同城将全力做好农村与城市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平台的积极作用,协助政府积极投身农村供给侧改革,为农村产业创新、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提供支持。”姚劲波说,“未来,58同镇致力于通过强大的信息整合分发优势,协助政府积极投身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农业产业创新、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提供支持,全面解决乡镇信息闭塞问题,打通信息化末端,有效带动农村特色产业的发展。”

  《人民日报》(2017年10月13日19版)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58同城;智慧农村;精准扶贫
'

58同城发力智慧农村建设 4万多乡镇开建便民信息平台

今年4月,58同城成立58同镇事业部,负责全国4万个乡镇合伙人招募、扶持及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