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媒关注中国5年发展成就 阿里等科技公司已领先世界

2017-10-09 11:50:00来源:中国经济网

  进入10月,外媒对中国的关注开始升温,持续报道中国5年来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日本东京广播公司、美国CNBC、CNN等主流媒体聚焦中国高科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称中国在诸多领域已领先世界,阿里巴巴等公司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高速发展的范例。

  探访阿里总部,感慨电商领域中国已超越日本

  十一长假期间,日本东京广播公司探访阿里巴巴总部的视频“刷爆”朋友圈。东京广播公司北京支局长井上波来到中国后发现,中国人已经养成一种习惯,小到哪怕仅仅一支笔,也要用网购方式购买,此外还创造了“剁手党”、“双十一”等新词。她对此惊讶之余,好奇中国电商以及配送系统是如何运作的,于是,井上波到阿里巴巴杭州总部一探究竟。

  在阿里,井上波见识到中国公司强大的科技能力。为确保每年“双十一”不宕机,除了有传统IT基础设施支撑,阿里云公共云平台的强大计算能力,为瞬间爆发的交易量提供坚实后盾。井上波还发现,阿里有近300人从事专门的打假工作,占据了一整个楼层。“关于打假,不仅仅是依靠外表,还以大数据为依靠,这一点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也是我这次采访中印象最深刻的事。”

  “我觉得这十多年来,(中国)发展真的非常的快。因为日本尚未有如此规模的发展,所以在电商领域,我觉得(中国的发展)已经超越了日本。”井上波感慨。

  “中国有战略和政策优势,未来美国科技领域可能落后于中国”

  10月5日,欧洲著名投行Saxo Bank首席经济学家Steen Jakobsen做客美国CNBC访谈时说,中国为科技发展制定了明晰的战略和政策,相比之下,美国和欧洲政府没有足够能力遇见未来世界的变化趋势。

  Steen Jakobsen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已经在多个科技领域成为世界的引领者,未来美国在科技领域有可能落后于中国。”比如,中国今年7月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计划到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再比如量子计算领域,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中国发射升空,标志着中国空间科学研究又迈出重要一步。

  事实上,阿里巴巴等中国高科技互联网公司,早已布局量子计算领域。2015阿里巴巴与中国科学院共同成立量子计算实验室,这是中国科技公司首次参与到量子计算研究。今年9月,阿里巴巴确认世界知名量子计算科学家、密西根大学终身教授施尧耘入职,担任阿里云首席量子技术科学家。

  阿里等中国企业正引领世界创新潮流

  根据外媒的报道,中国高科技互联网企业不仅正在寻求技术突破,还在探索最前沿的商业模式。

  10月6日,CNN网站刊文《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渴望改造线下实体店》,称,亚马逊斥资137亿美元收购高端食品连锁店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涉足线下零售领域。这一波新零售潮流中,无论从市场规模还是业务形态都已领先世界。

  CNN称,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早已将旨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战略付诸实践,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搅动了中国快速增长的线上食品市场。根据IGD资本预测,到2020年这一产业的市场价值将达到1800亿美元。

  知名科技资讯网站Technode 10月2日刊文《中国科技巨头正在模糊行业边界》,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中,“生态系统”是一个非常时髦的词汇,互联网公司用技术手段将用户、商品和数据结合到一起,创造出跨界融合的商业模式,中国的科技巨头们正在快速拓展这一商业模式,并为世界提供范例。

  报道称,在中国,阿里巴巴是商业生态系统最典型的代表,它的业务不仅包括电商平台和金融服务,还包括云计算、物流、娱乐、健康甚至导航。它是O2O、 B2B、 B2C、 C2C等模式的综合体,还包括你所能想到的其他任何模式。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阿里;科技;发展;世界
'

外媒关注中国5年发展成就 阿里等科技公司已领先世界

日本东京广播公司、美国CNBC、CNN等主流媒体聚焦中国高科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称中国在诸多领域已领先世界,阿里巴巴等公司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高速发展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