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移动支付出海速度加快 BATJ纷纷布局海外

2017-10-09 09:42:00来源:证券时报

  “十一”长假结束,居民出游的人次及拉动的旅游消费均再创新高,出境游的人数也不断增长。与此同时,中国移动支付“出海”的速度也在攀升。

  阿里(A)和腾讯(T)两大巨头都在加快布局海外支付市场,不断接入各类消费场景。此外,百度钱包(B)和京东金融(J)也瞄向了海外市场。

  支付宝出海两大模式

  除了东南亚国家外,美国、欧洲及非洲都遍布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身影。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发现,以支付宝为例,目前我国移动支付“出海”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复制支付技术,比如支付宝和印度Paytm。2015年2月,蚂蚁金服与印度当地电子钱包Paytm展开战略合作,打造了印度版“支付宝”。支付宝对Paytm进行技术输出,直接带去了自行研发的安全风控技术、防欺诈技术、反洗钱技术等。截至今年上半年,Paytm用户数超过2.2亿,跃升为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

  支付宝第二种主要“出海”模式是寻找当地电子钱包作为合作伙伴,打通二维码渠道。以芬兰为例,目前支付宝在芬兰的合作伙伴为当地最大的电子钱包ePassi。ePassi作为芬兰本地最大的电子钱包,服务本地个人用户约70万,占该国总人口近14%。目前ePassi已为支付宝在芬兰接入商户超过500家,业态包括商超、餐馆、出租车等,其中市中心的主要街道大部分商户接入了支付宝。芬兰航空还在所有往返中国内地及香港航线上推出了空中购物支付宝结账服务。

  支付宝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支付宝的扫码付在30多个国家接入数十万各类商户,24个国家可以退税到支付宝,56个机场接入支付宝提供各类服务,其中欧洲16个机场及韩国多个机场都推出了即时退税到支付宝的服务。

  二季度支付格局趋稳

  近日,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23.04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22.50%。

  移动支付市场前三名的位次保持不变,但份额继续演变。其中,支付宝市场交易份额占比53.7%,与一季度占比持平,仍位列第一。腾讯金融市场交易份额占比为39.12%,较上一季度略微下降。

  报告分析,总体上看,支付宝和腾讯金融二者的市场份额达92.82%,仍占绝对主导地位,两家企业的交易金额在第二季度仍保持万亿级规模的增长。但由于其他支付厂商在相对体量较小的前提下增速更加突出,第二季度两家巨头在交易规模上未能继续压缩其他厂商的份额。

  百度京东加入海外战场

  除了阿里、腾讯两大支付巨头外,京东金融和百度钱包今年也将目光瞄向了海外市场。

  9月中旬,京东金融宣布与泰国尚泰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为泰国用户提供金融科技服务。在获取相关牌照资质后,合资公司将提供电子钱包、消费金融等产品和服务,在泰国地区提升用户在支付、信贷、消费领域的体验。未来,合资公司还将陆续展开供应链金融、保险理财等服务。

  百度方面也有大动作。7月末,百度宣布与Paypal达成战略协议。根据协议内容,PayPal将与百度金融服务集团合作,目标是在中国消费者和境外在线企业之间进行跨境支付,百度的支付平台百度钱包将吸引全球更多商户接入。Paypal是美国eBay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用于国际贸易的支付工具。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支付宝;移动支付;支付平台;支付市场;BATJ
'

中国移动支付出海速度加快 BATJ纷纷布局海外

“十一”长假结束,居民出游的人次及拉动的旅游消费均再创新高,出境游的人数也不断增长。支付宝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支付宝的扫码付在30多个国家接入数十万各类商户,24个国家可以退税到支付宝,56个机场接入支付宝提供各类服务,其中欧洲16个机场及韩国多个机场都推出了即时退税到支付宝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