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2017中国移动互联网信用指数报告》发布 网民盼信用验证

2017-09-27 16: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9月27日消息(记者王蕊),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CMCA)联合北京盘石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在京发布《2016-2017中国移动互联网信用指数报告》。报告显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整体规模的增长,用户对移动互联网信用需求更为迫切,90%的网民希望第三方机构提供信用验证,大数据、人工智能推动APP/WAP第三方信用验证。

  上,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CMCA)联合北京盘石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中国首个移动互联网安全信用认证中心,同时启动 “百万APP诚信认证工程”。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CMCA)成员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以及全国移动通信制造企业、移动互联网企业、海外移动通信中国公司等。北京盘石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为政府、企业提供官网认证、等级认证、行业认证和APP安全认证等服务。

  此次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CMCA)和北京盘石联合发布《2016-2017中国移动互联网信用指数报告》,报告显示:

  1、移动互联网信用需求迫切

  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整体规模超过3000亿,相较于第一季度环比增长达到23.3%,主要由于移动购物和移动游戏市场的稳定增长。随着移动广告高峰期的到来以及电商活动的增多,预计未来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

  从移动互联网市场结构来看,2017年第二季度,移动购物市场规模占比依然维持在6成以上,规模达到2240亿元,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长为15.9%,稳居移动互联网第一大领域。

  随着移动端购物规模逐渐升高,市场上对移动互联网信用需求也更加迫切。报告显示,威胁用户手机安全的因素主要有恶意程序、钓鱼网站、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网络诈骗五大类。

  从用户举报数量来看,虚假兼职依然是举报数量最多的诈骗类型,占比14.9%;其次是虚假购物占比14.1%、金融理财占比13.0%、网游交易占比11.4%、和虚拟商品占比11.3%。其中,通过银行转账、第三方支付、扫二维码支付等方式主动给不法分子转账占比为66.6%;通过钓鱼网站支付的比例是30.4%,成为两大主要网络诈骗劫财方式。

  2、90%的网民希望第三方机构提供信用验证

  根据报告,记者了解到Android平台用户成为最主要的攻击对象。2016年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主要针对Android平台,共有2,053,450个,占99.9%以上,位居第一。其次是Symbian平台,共有51个,占0.01%。2016年,iOS平台和J2ME平台的恶意程序数量均未捕获。

  2016年流氓行为类的恶意程序数量仍居首位。2016年CNCERT/CC捕获和通过厂商交换获得的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按行为属性统计,流氓行为类的恶意程序数量为1,255,301个(占61.13%),恶意扣费类373,212个(占18.17%)、资费消耗类278,481个(占13.56%)分列第二、三位。

  从地域分布来看,感染手机恶意程序最多的地区为广东省,感染数量占全国感染数量的 11.4%;其次为河南省(6.8%)、江苏省(6.4%)、山东省(6.2%)、四川省(5.3%)。值得一提的是,相比 2015 年,北京地区的手机病毒感染情况在全国的排名大幅下降,由第二名下降到第八名。

  鉴于此,超过90%的网民希望各大网站、APP经过第三方机构的信用验证,并定期进行审核监管。中国网民对第三方信用认证带着很高的期待。

  不仅如此,13亿人口、上千万家企业法人,为中国征信市场提供用户基础,征信商业化场景尝试、信贷类业务发展迅速、监管政策松弛等利好。目前,我国征信已摆脱模糊期,进入到市场启动期,随着国内居民信用意识增强、数据交流获取机制出台,监管细则的明确,未来征信市场将启动快起发展速度。

  报告认为,未来中国移动互联网信用市场最终将形成公私并行,多元化格局。

  3、大数据、人工智能推动APP/WAP第三方信用验证

  截至2016年末,央行征信系统收录自然人8.8亿,其中具有信贷记录的有3.8亿人;收录企业及其他组织近2120万户。然而中国人口超13.6亿人,中小企业及其他组织超5000万户。两者对比可以得出:传统征信的用户覆盖面非常局限,中国仍有将近10亿人游离于央行征信体系之外。

  同时,以央行为主导的传统征信主要以收集银行的信贷信息作为企业和个人用户的核心,根据一个人的借贷历史和还款表现,在通过逻辑回归的方式来判断一个人的信用情况,数据缺乏多样性。

  报告认为,我国征信行业最终将走向人工智能征信回归模型,将大数据转化为征信的洞察力,用大数据整合资源提供信用认证服务。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移动互联网信用指数;征信;恶意程序;钓鱼网站;网络诈骗
'

《2016-2017中国移动互联网信用指数报告》发布 网民盼信用验证

会上,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CMCA)联合北京盘石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中国首个移动互联网安全信用认证中心,同时启动 “百万APP诚信认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