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月球鲜为人知的事实:一个脚印可保存数百年

2017-09-26 10:21:00来源:未来网

  北京时间9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月球是人们在夜晚最容易发现的天体,它是地球唯一的卫星,它在夜空中有时非常明亮,有时晕暗,只露出小月牙状。月相变化规律符合一次满月至下一次满月的变化过程,月球相位和轨道对于许多人而言是非常神秘的。例如:月球总是朝向相同一侧,这种情况出现是由于它自转和环绕地球的周期相同,都是27.3天。

  我们看到满月、半月或者新月,是由于月球反射太阳光线程度不同所致,同时,我们观看到月球出现的月相变化还与月球与地球和太阳的相对位置有关。

  虽然月球是地球的卫星,直径大约3475公里,比冥王星体积略大。它是太阳系第五大卫星,月球直径是地球直径的27%,比其它行星和卫星直径比率小许多,这意味着月球对地球具有较大影响,对地球孕育生命具有促进作用。

  2013年5月26日,天体摄影学家安东尼?洛佩兹(Anthony Lopez)在靠近美国边境的墨西哥华瑞兹市拍摄到一张满月照片。

  月球如何形成?

  目前,科学界有许多关于月球如何形成的理论观点,但是近期证据表明,远古时期一次巨大碰撞,撕裂部分地球质量形成月球。

  月球形成的主流理论显示,一次巨大碰撞导致地球原始部分分离,并环绕地球轨道运行。科学家暗示此次碰撞事件使地球损失大约10%的质量,体积相当于火星。由于地球和月球成分非常相似,研究人员推测此次碰撞事件发生在太阳系形成之后的9500万年,月球形成过程花费了大约3200万年时间。据悉,太阳系形成于大约46亿年前。

  2015年最新研究基于太阳系早期对行星轨道的模拟,以及在地球和月球上探测到钨-182元素的差异性,进一步强调和支持该理论。虽然一次较大碰撞理论在科学界讨论中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关于月球的形成还有其它一些观点,其中包括:月球是从地球分离出来的,地球通过引力束缚月球。最新一项观点认为,地球可能是从金星“窃取”月球。

  内部结构

  月球很可能拥有一个非常小的内核,只占月球质量的1-2%,直径大约680公里,其主要成分可能是铁,但也可能包含着大量硫和其它元素。

  月球岩石地幔厚度大约1330公里,主要是由富含铁和镁的致密岩石构成,远古时期月球地幔岩浆向表面涌动,火山活动持续了10亿多年时间,从40亿年前至30亿年前。

  月球顶部地壳平均深度为70公里,其最外层受较大碰撞而产生分解,破裂地带在表面之下9.6公里处暴露出月球内部物质。

  月球岩石地幔厚度大约1330公里,主要是由富含铁和镁的致密岩石构成,远古时期月球地幔岩浆向表面涌动,火山活动持续了10亿多年时间,从40亿年前至30亿年前。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月球轨道;表面成分;行星和卫星;碰撞理论;太阳系形成
'

月球一个脚印可保存数百年

最新研究表明,地球引力在月球早期就将月球拉伸成一个畸形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