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充电宝资本狂欢碰壁 Hi电借降薪和调岗变相裁员

2017-09-26 10:17:00来源:千龙网

  降低薪资、调岗偏远地区,共享充电宝Hi电正通过这种变相方式裁员。9月25日,有Hi电内部员工在网络晒出近日收到的《调岗通知书》。这份通知书内容显示,薪资降低至税前1800元/月,岗位由深圳调整至新疆,且逾期3天未报到即被视为旷工、自动离职。Hi电前员工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公司内部已经有很多员工收到了这样的调岗通知书,我们认为这就是一种裁员手段”。对此,虽然Hi电创始人兼CEO刘文源向北京商报记者记者回应称目前公司仍“一切正常”,但多名员工都表示,公司的融资曾出现中断,Hi电的共享充电宝产品曾于今年7月出现停产。

  员工吐槽变相裁员

  Hi电裁员引发员工在网络上的集体炮轰。

  9月25日,有多位Hi电员工在百度贴吧“Hi电吧”上发布吐槽帖子,称7月工资只拿了2000元。对于裁员一事,有员工表示,“要我写自愿放弃社保,福利全部都没有了”;也有人表示,自己每天背着20多斤的充电宝去铺设但薪水总是无法实现公司设置的业绩考评,拿不到绩效4500元。甚至有员工晒出自己拆卸充电宝研究内部结构后,找到免费使用Hi电充电宝的方式,并予以公开。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发帖的员工工作区域涉及到北京、上海、长沙、成都等地。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到Hi电前BD(Bussiness Development)员工,她表示,“已经有很多公司员工收到这样的调岗通知书,同事们认为这就是一种裁员的手段”。与此同时,另一位相关知情人士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Hi电的人员流动性一直很大,变相裁员的事情时常发生。

  另据凤凰科技的消息,Hi电内部员工近日收到《调岗通知书》显示,薪资降低至税前1800元/月,岗位由深圳调整至新疆,且逾期3天未报到即被视为旷工、自动离职。

  公开资料显示,Hi电是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创业公司,成立于2016年,公司名为“上海数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刘文源从去年底开始接触充电宝行业,并于今年4月密集宣布完成两轮融资。但频繁的融资并未给Hi电带来稳定,持续不断的裁员消息一直缠绕Hi电。

  对于Hi电的裁员风波,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刘文源,对方表示“一切正常”。

  指向资金链问题

  对于Hi电变相裁员的原因,Hi电前BD员工表示,“因为Hi电没钱了,所以要裁员”。

  据上述员工透露,在她8月14日离职前夕,Hi电一共入驻了8个城市,除了北上广深外,还包括武汉、成都、南京和长沙。上述员工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她刚进上海市场部的时候有61个人,但是目前上海市场部只有12个人,武汉市场部目前只有1个人。

  此外,上述员工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Hi电现在已经没有钱了,在7月中旬开始停止生产充电宝,我们自此也没收到新机器,只能将充电宝从不出单的店铺里撤掉,放到一些出单的店铺”。

  同日,来自凤凰科技的采访中也提及,Hi电遇到困难的原因是烧钱太快、资金链出现问题,而业绩又没有达到投资人的阶段性要求,因此导致融资款未能如约到账。

  实际上,今年初共享充电宝品牌密集诞生,并陆续获得风投界的热捧。公开报道显示,Hi电在今年4月密集宣布完成两轮融资。其中天使轮融资金额在数千万元,由志拙资本领投,非同凡想创投以及四位个人投资者跟投;A轮融资金额近亿元,由光速中国领投,某基金和老股东跟投。虽然融资近亿元,但Hi电资金链可能已经出现问题。

  产品体验不佳致商户反感

  退去资本的光环,共享充电宝企业在培育用户争夺市场的同时,已加快市场铺设和渠道资源整合速度。产品研发、渠道布局、设备铺设等“硬实力”一直是各家企业角逐的着力点。

  一位Hi电公司内负责市场维护工作的员工表示,工作中曾遇到不少问题,包括Hi电的耗电速度快以及因经常掉线而导致用户无法使用等问题,“总之用户体验并不佳”。

  除此以外,Hi电的使用体验不佳也给商家带来了负面影响。Hi电前BD员工称,这些用户在商家场所使用Hi电体验不佳后,就在大众点评、美团、口碑上留下对商家不好的评价,间接影响了商家的形象,“像当初北京的三里屯和国贸是我在推广维护,现在那些商家非常反感Hi电”。

  另一方面,在Hi电的设施维修方面,这位员工表示,Hi电共享充电宝很容易出现断网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市场部员工自行维修,一旦充电宝出现充不了电的问题,都要员工自掏腰包补赔,“虽然每次花费并不多,但时间长了积累起来大家也都有怨言”。

  在业内人士看来,共享充电宝的发展更多是产品的较量,企业需投入成本至产品的科技研发,不断地迭代更新,提升用户体验度,维持产品与用户的黏性。除此以外,共享充电宝的后期维护也十分关键。

  资本方趋向理性

  从大量资本涌入共享充电宝行业,到开始出现走下坡路的企业,整个行业是否存在“伪需求”?

  电商行业专家、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认为,目前资本方对共享充电宝是有疑问的,因为共享充电宝能否成为一种大家都认可的共享方式,这一点仍旧存在质疑。一方面,现在手机厂商推出的新型号手机电池待机时间越来越长;另一方面,共享充电宝的使用也并不存在必须性,使用场景也相对特殊和偶然。

  不过,鲁振旺也表示,公司裁员主要是资金不到位所致,因为目前共享充电宝主要在一线城市拓展,市场远没有饱和,所以行业还未到洗牌期。

  街电CEO此前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共享充电宝行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入局者处于对用户量的争取和对市场领导地位的把持阶段,快速增加柜机数量提升覆盖密度是关键所在。

  当前市场上,共享充电宝领域共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移动模式的移动共享充电宝,以来电科技为代表;一种是固定场景下的移动共享充电宝,用户在固定充电设备附近活动,一台设备可放约十个充电宝,以街电为代表;还有一种是固定场景下的固定共享充电宝,此种共享充电宝为线机一体化,不可借走,以小电科技为代表。“Hi电”则属于最后一种类型。

  据艾媒咨询日前发布的《2017Q1中国共享充电宝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共享充电宝品牌影响力排行榜中,Hi电仅位列第七名,前三名分别为来电科技、小电科技和街电科技。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Hi;电科技;裁员一事;降薪;吐槽
'

共享充电宝资本狂欢碰壁 Hi电借降薪和调岗变相裁员

降低薪资、调岗偏远地区,共享充电宝Hi电正通过这种变相方式裁员。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发帖的员工工作区域涉及到北京、上海、长沙、成都等地。对于Hi电的裁员风波,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刘文源,对方表示“一切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