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人便利店亮相北京街头:标准是比当地便利店要便宜

2017-09-18 09:20:00来源:北京青年报

  首个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落户门头沟 目前北京已有多个品牌的无人超市

  北京无人零售进入扩张时代?

  继共享单车之后,无人超市或将成为下一个投资热点。首个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前日落户门头沟科技园区。这个只有15.6平方米的玻璃房子就设置在办公大楼门外,24小时销售饮料、零食、日用品等。据悉,北京目前已有小麦便利店、怡食盒子、24爱购、小e微店等多种品牌无人超市。

  中新社

  现场:“盒子”购物一部手机全搞定

  前天上午,门头沟科技园区创新大厦门外,一个玻璃房子赫然矗立,这就是园区刚刚引进的服务设施——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透过玻璃可以看到里面陈列的各种食品,有饮料、饼干、面包、方便面、调料、水果、牙膏、纸巾、作业本等,很像小规模的好邻居。但是与普通便利店不同的是,这里没有工作人员,消费者进门、购物均需要扫码确认和支付。

  创业园公司白领小侯第一次体验缤果盒子,他站在门外先掏出手机微信扫码开门,挑选了一瓶矿泉水和一包饼干之后,到收银台前扫码付款,购物全程自助,一部手机搞定。小侯希望生活中能有更多这样的智能便利店:“因为有时候加班很晚回家,这时候有个便利店能买水、买吃的,可就太方便了。”

  据悉,创新大厦所在的园区聚集了大量互联网、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等新型产业的创业公司,创业者喜欢新鲜,对购物的便利性、体验性也有更高的要求。此外,创业者承担着巨大的工作压力,深夜加班频繁,缤果盒子24小时智能无人便利店,把消费者需要的或者可能需要的商品,提前放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创业者即使在深夜也能买到所需商品。

  释疑:无人超市为什么选在门头沟?

  据了解,此前北京已经出现若干家品牌的无人便利店,如小麦便利店、怡食盒子、24爱购、小e微店等,它们大多设置在海淀区、朝阳区的购物中心、高校、高档社区里。缤果盒子缘何首站选择了门头沟?据了解这是与门头沟区政府的大力扶植密不可分。

  门头沟发改委主管产业发展工作负责人介绍,以前门头沟产业主要以煤、矿、石等资源型产业为主,从2015年开始进行产业转型,关闭煤窑、矿山,创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希望吸引创新企业到门头沟发展事业,产业定位是互联网+、智能制造、医药健康、节能环保、文化创意几大领域。正好,缤果盒子与门头沟产业园定位高度契合。

  这位负责人指出,15.6平方米的盒子放到小区等公共位置,主要原因是门头沟的一些安置小区缺乏商业配套。再加上老百姓确实有刚性需求,购物要跑到很远的大卖场去,非常不便。因此门头沟区政府认为,24小时营业的无人便利店,是未来商业发展方向。

  门头沟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区政府将根据缤果盒子项目制定先行先试的政策,比如对于零食便利店出台限时备案管理制度,“我们通过商委、工商、食药、发改几个部门审核之后,认定小区确实有需求,将对便利店实行备案管理,同时实行一区一照。在门头沟区专门成立缤果盒子公司,可以运营整个门头沟区的所有盒子,办理食品卫生许可证、烟草专卖许可证等手续。监管部门可以通过该公司设置在门头沟的食品配置仓,进行食品卫生的监督管理,保障盒子里面的食品安全性。”

  预期:希望能在北京快速铺开

  未来,缤果盒子将计划向北京其他城区全面铺开。缤果盒子创始人及CEO陈子林表示,当下中国进入新轨道,经济进入新常态。零售行业作为整个便民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此次缤果盒子入驻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创新大厦,实现落地运营,特别令人欣慰的是在新技术、新模式应用初期,门头沟区政府各部门给予缤果盒子强有力的支持和试错的机会,在制定先行先试规则、完善准入规范标准等政策引导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希望能够在北京快速铺开,也希望能得到政府支持、配合,尽快制定规范标准。”陈子林指出,可预见的是门头沟区24小时智能无人便利店的落地为缤果盒子在北京乃至华北地区快速复制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缤果盒子也非常期待在北京市乃至全国,能凝聚政府、社区、企业三方力量共同推进便民商业设施向新技术应用、新模式引领、多业态融合方向发展,围绕提高“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服务水平,发挥缤果盒子智能、便捷、高效的优势,在完善社区便民商业设施、提高服务品质和创新流通方式上起到示范作用。

  对话

  被访者:缤果盒子创始人及CEO陈子林

  标准是比当地便利店要便宜

  北青报:缤果盒子如何防盗?

  陈子林:缤果盒子有几层防盗系统,首先是实名认证。进门前消费者要登记手机号码,我们的系统便知道是谁走进了商店。其次是标签,如果商品没有结账就被拿走了,我们后台是会报警的。第三是我们安装了5个摄像头,会全方位无死角监控15.6平方米的店铺,我们的防损组专员会通过监控画面确定是否有人发生偷吃行为,如果发现有人进店白吃白喝了,就启动自动化追查,锁定嫌疑人手机,发送商品支付短信,提醒对方付款。如果欠款人拒绝补交货款,将被列入黑名单,今后不能使用缤果盒子,如果出现欠款金额巨大的情况,公司将会向公安部门报警。第三是,每天进行智能盘库,可以精确发现商品丢失情况。

  北青报:与传统零售店相比,无人零售店存在哪些问题?

  陈子林:目前没有发现有什么问题,一个星期不打扫卫生都没有脏的痕迹。很小的空间,很整齐,大家进来就是买东西,没有空间去活动。而且因为有严密的监控,是一种压力,大家都很自觉。在东莞首家缤果盒子营业后,平均每天营业额2000元,目前反映恶意丢失率为零。另外,我们每天有人清货、补货,当某种商品卖得比较多,我们就会把这种商品的库存深度增加,不会出现断货情况,除非是生鲜类食品。

  北青报:缤果盒子的价格是全国统一价格吗?

  陈子林:我们不会严格统一全国价格,但是我们有个标准是比当地便利店要便宜,未来目标是要比超市价格还便宜。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盒子;缤果;便利店;商业设施;小麦
'

无人便利店亮相北京街头:标准是比当地便利店要便宜

现场:“盒子”购物一部手机全搞定  前天上午,门头沟科技园区创新大厦门外,一个玻璃房子赫然矗立,这就是园区刚刚引进的服务设施——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