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科院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基金 预计撬动总规模200亿元

2017-09-14 1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14日消息(记者 王蕊)9月14日下午,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启动大会于中国科学院总部举行。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亚平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启动仪式上表示,科技成果转化是科学技术发挥第一生产力作用、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环节,尤其对我国经济转型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但是,各研究院所还有大量的科研成果未能形成生产力,未能为社会和国民经济发展创造应有的价值。这其中,既有现行科技评价与激励机制有待完善、部分科技成果缺乏应用针对性等原因,另一方面,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初期、创业企业早期孵化阶段的风险投资不足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为有效促进先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中国科学院决定发起设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

  张亚平介绍说,2016年12月,中国科学院党组决定由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组建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2017年5月,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实施方案》,基金进入全面筹备阶段。目前,基金设立的条件基本具备了,将进入全面启动运营阶段。

  中国科学院控股公司董事长吴乐斌介绍了基金筹建情况。他介绍说,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采用“母基金加子基金”的架构,预计母基金的规模为30-50亿元。基金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结合区域布局,设置20到30只子基金,母基金和子基金合计撬动的总资金规模,预计在200亿人民币左右。

  目前,募资目标也已经基本达成,计划于10月份完成第一批合伙人合伙协议的签署和基金的工商注册。同时,基金管理公司也已在注册之中。并且,投资业务工作取得了良好开局。筹备组已拜访了多家院属科研机构,为基金投资业务储备了一批优质项目,涉及人工智能、量子与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未来基金的投资决策将完全遵循专业化决策流程,从中遴选出最优质的投资标的。

  据悉,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目前已和中科院相关部门及研究所合作,构建了重点备投项目库,其中包括量子测量技术应用、大型先进质子治疗仪、高性能锂电池、激光电视、先进芯片技术等一批前沿科技产业化项目。

  此次启动会上,天津市、苏州市、湖北省、江西赣江新区、昆明市等地方政府代表或政府投资平台,国开科创、工总行、中关村发展集团、中美绿色基金、碧桂园集团、国投创合等机构,与国科控股签署了合作协议。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与七家科研院所签约合作设立子基金意向协议,并与五家企业签约投资意向协议。据了解,除了重点投资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外,基金还将投资其他高科技项目。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基金;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基金 预计撬动总规模200亿元

2017年5月,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实施方案》,基金进入全面筹备阶段。目前,基金设立的条件基本具备了,将进入全面启动运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