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能化大潮下的老年人:买来iPhone7玩成“老年机”

2017-09-12 09:00:00来源:北京晚报

  老科学家张家马录三个证件上有三个不同的名字。

  智能洗衣机的WIFI功能,让老人无所适从。

  ■本期策划 王琪鹏

  去银行办业务,因为名字中的生僻字无法识别而受阻;手机换成了iPhone7,专门面向老人的APP却寥寥无几;子女买来了先进的智能家电,却因为不会操作而成了“摆设”……在“智能化”的时代大潮下,许多老人并未享受到“智能”带来的便利,反而遇到了更多的不方便。当人们大谈“智能化”的时候,“适老化”却被忽视了。

  85岁科学家成了“信息残疾人”

  中科院声学所的专家张家马录今年85岁了,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耳聪目明,还常常为学生做讲座。不过,一个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让他不能更好地为社会发挥余热。他名字中的“马录”字是生僻字,因为这个原因,他办各种事都不是很方便。随着“智能化”的到来,这个问题反而更严重了。原来,许多单位的电脑只认繁体的“騄”,却不能识别简体的“马录”字。

  “最近这些年,这个问题越来越明显了。”张老说,以前电脑还没那么普及的时候,可以用手写来解决问题。而现在各个单位都用电脑办公,手写的办法就行不通了,他去银行办事,每次都因为电脑无法识别这个“马录”字而无法办理。至今,老人没有自己的银行卡,只好用老伴的身份证办理。“老伴也是80多岁了,谁能保证我就能走在她前面呢?”

  在张老的身份证、医保卡和养老助残卡上,上面的名字各不相同。其中,身份证上是正确写法,养老助残卡上写的是繁体的“騄”,而医保卡上则写的是“张家”,最后一个字没有打出来。张老说,自己的名字是长辈起的,他是“家”字辈,他那一辈人起名都是用“馬”字旁的字。上世纪50年代,国家推行简化字,“馬”简化成了“马”,他就把名字改成了“张家马录”。他介绍,汉字简化有一条原则,叫“类推简化”,“馬”字简化了,作为偏旁的“馬”也就随着简化。

  没想到,自己的响应号召之举,到头却带来了许多不便。2014年,张老就曾向《北京晚报》求助,但问题并未得到解决。随着年龄越来越大,遇到的困难也越来越突出,他非常担心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受限。“我现在看病都在社区医院,虽然医保卡上只打出来两个字,但那儿的医生都认识我,看病比较方便。”

  其实,在2013年国家语委发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中,简体的“马录”字才是规范写法。但在电脑输入法中,却只能打出繁体的“騄”。许多单位的电脑也只认繁体的“騄”,不认简体的“马录”。张老说,像他这样因为名字中含有生僻字而被电脑“拒绝”的人并不在少数,基本上都是老人。张老叹息,他也有苹果手机,但连手机卡都得用别人的名字注册,他已经成了“信息残疾人”。

  最令人尴尬的是,张老的研究领域就是和智能化有关,简单说就是让电脑“能说会听”,结果他自己却因为电脑无法识别生僻字而处处碰壁。

  买来iPhone7 玩成“老年机”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人放弃了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老年机”,用上了功能强大的智能手机,有的老人甚至用上了最新的iPhone7。不过,由于专门针对老年人的APP较少,让智能手机的功能大打折扣,即使是拿着iPhone7,也仅仅发挥着老年机的功能。

  记者发现,在手机应用市场里,输入“老人”,下载量最高的是各种名为“圣诞老人”的游戏,和老年人的真正需求并无关系。还有几款测试人老了会长什么样的游戏也在下载排行榜前列。而真正和老人相关的APP,下载量却不是很大。例如“老人桌面”、“老人医生”、“老人拨号”等,下载量均不超过50万次,而针对老人养生、家政、娱乐等方面的APP,下载量均少于1万次。

  记者了解到,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最常用的是微信聊天功能。除此之外,网上挂号也是老人常用的功能。而老人要想获取资讯,则是使用普通的新闻客户端,不同之处是将字号调大。由于新闻客户端是海量信息,老人们常常被淹没在无用信息的海洋里。有的APP推送的小广告太多,也让老人不堪其扰。

  这种情况之下,老人们事实上又把智能手机用成了“老年机”,惟一不同之处是这样的“老年机”可以玩微信。

  洗衣机连WIFI 老人犯了难

  “智能化”的大潮会带来怎样的便利还无法预期,老人的生活因为“智能”变得不方便的情况倒时有发生。家住武汉的一位老人家中新换了电视,电视机和两个电视盒子一共有3个遥控器,老人开好了就不敢关,怕打不开。后来,老人不知碰到了遥控器的哪个按钮,导致画面仅为整个电视屏幕的八分之一,最后不得不向媒体求助。

  类似的例子还有许多:智能电饭锅让老人吃了一周夹生饭,最后不得不用蒸锅蒸饭吃;洗衣机太“智能”,结果老人重拾搓衣板。子女为了表达孝心,买来了智能豪华家电,而老人上了年纪,接受新事物困难,无法消受这些智能产品。

  上周,记者来到朝阳门外的一家电器卖场看到,摆在显眼位置的都是各式各样的“智能家电”,就连洗衣机也能连WIFI。卖场销售人员介绍,这个功能正是洗衣机的智能之处,使用者可以在任何地方远程控制洗衣机。不过,这个功能对于洗涤效果并没有什么帮助。记者发现,卖场里的洗衣机外形漂亮时尚,有的已经取消了实体按键,改成了触屏按键。打开开关,显示屏上顿时亮起十几个选项,看得人眼花缭乱,不知从何下手。

  记者又转了几家电器卖场,结果发现想找到一台“傻瓜式”的电器并不容易,WIFI连接、手机远程遥控的智能电器已经成为了市场主流。“功能单一的产品要么停产了,要么就是杂牌,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一位销售人员介绍,这些智能产品的设计非常受年轻人的欢迎,而且智能电器的利润比老式电器高很多,就拿一台洗衣机来说,老式洗衣机一千多元就能买到,智能洗衣机动辄就要四五千元。出于利润的驱动,那些功能单一的产品也会被市场淘汰。

  销售人员表示,选购智能家电的主力是年轻人,不过他们当中很大一部分是买来送长辈的,正是因为表孝心,所以花钱不心疼,往往挑最智能、功能最全的买。不过,对于上年纪的老人来说,按键简单、功能简单的产品可能更适合他们。

  “比如人走了窗户没有关,天气不好了,窗户能自己关上,这样才是智能。”张家马录认为,现在许多的智能家电称不上“智能”,而只是一种自动化。真正的智能应该是人和机器匹配,是机器服从人,而不是人服从机器。他说,有的智能家电为了美观,往往把键盘按钮设计得很小,而老人容易手抖,这样就给“智能助老”带来了障碍。从这个角度看,现在的“智能”离真正的智能还有一段路要走。

  本报记者 王琪鹏 文并摄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老人;老年机;智能;类推简化;马录
'

智能化大潮下的老年人:买来iPhone7玩成“老年机”

智能洗衣机的WIFI功能,让老人无所适从。类似的例子还有许多:智能电饭锅让老人吃了一周夹生饭,最后不得不用蒸锅蒸饭吃;洗衣机太“智能”,结果老人重拾搓衣板。上周,记者来到朝阳门外的一家电器卖场看到,摆在显眼位置的都是各式各样的“智能家电”,就连洗衣机也能连WI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