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最忙的3台手术机器人都在中国 已做4万余例手术

2017-09-11 16:46:00来源:新华社

全球最忙的3台手术机器人都在中国 已做4万余例手术

  上海长海医院手术机器已累计开展4万余例机器人手术。 新民网 图

  装有手术钳的机械臂伸缩,其中的芯片自动传输数据,记录完成的手术量。根据设在上海的长海医院手术机器人国际培训中心提供的数据,从2006年引进首台手术机器人至今年2月,我国已累计开展4万余例机器人手术,机器人走上手术台已成为现实。然而,当你真正躺在病床上,是否会有这样的担心,电压不稳它会乱挥刀吗?万一程序被黑客入侵……

  “全球最忙手术机器人在中国”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病房中,69岁的罗丹做机器人前列腺癌根治术已满一周,半躺在床上有了说笑的精气神,“刀口小,术后恢复时间也短,医生说我现在就可以出院了。”

  “手术机器人是外科医生手中的神剑。”负责手术的医生是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共先,办公室墙壁上挂着他做手术的3幅照片,分别代表他从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亲身经历的传统开放式手术、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腹腔镜手术以及机器人手术3个时期。

全球最忙的3台手术机器人都在中国 已做4万余例手术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观众在现场观看骨科手术机器人。 新华社 图

  和开放式手术相比,腹腔镜让王共先看着电视监视器,借助特制的加长手术器械就能完成病人体内的手术。机器人时代的到来,让他首次不用自己手握手术刀,单靠操纵手柄也能完成手术。“人的手腕只能前后左右4个自由度,装着手术钳的机械臂‘手腕’有7个自由度,能自由旋转540度。”

  在“80后”博士后、王共先的助手郭炬的眼中,透过腹腔镜看患者体内场景就像看家里的电视,而机器人呈现的就如同去电影院看3D电影。

  更高的自由度、更清晰的视野,意味着更小的创伤和更精准的治疗,当然也意味着更高的费用。和传统手术相比,罗丹术后住院时间减少一半,但要多花2万元左右,主要为机械臂前端的电剪、持针器等器械成本。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机器人;做手术;根治术;80后;腹腔镜手术
'

全球最忙的3台手术机器人都在中国 已做4万余例手术

装有手术钳的机械臂伸缩,其中的芯片自动传输数据,记录完成的手术量。”  在“80后”博士后、王共先的助手郭炬的眼中,透过腹腔镜看患者体内场景就像看家里的电视,而机器人呈现的就如同去电影院看3D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