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声优、胖模、网络问诊… 细数互联网时代的新职业

2017-09-09 10:39:00来源:工人日报

  互联网浪潮汹涌,正从各方面重塑着当今社会的面貌,也催生了许多有别于传统360行的新职业。“声优”“二次元设计师”“网络问诊”“胖模”……他们因互联网而生,在希望与挑战中顽强生长。

  互联网时代的新职业

  声优

  他们自称“棚虫”,是一群用声音表演的人。独自蜗居在安静封闭的录音棚里,声优们隐藏在光鲜的屏幕背后,通过自己独特的声音,在网络中留下痕迹。

  葛钰莹完成配音工作后与音频导演交流。

  葛钰莹毕业于2012年,曾为多部影视剧的角色配音,包括此前一网络热播剧中的女一号。随着网络智能终端越来越多,她现在的服务范围越来越广,包括给天猫精灵这样的人工智能平台做配音。“你真的很难想象,和跟自己说话一模一样的硬件产品对话是什么感觉。”葛钰莹说。

  葛钰莹录音时在脖子处绑上了喉部麦克风以减少背景杂音。

  二次元服饰设计师

  晚上,张蹦蹦和刘幼牙两人仍在研发新的产品。

  刘幼牙和张蹦蹦是一对年轻的情侣。一次完全自娱自乐的创意产品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使他们成为现在的二次元设计师兼淘宝店主。

  俩人在服装厂挑选丝线,挑出满意的颜色往往要花半天时间。

  二次元也称“幻想世界”,其灵感大都来自于动漫和魔幻小说。他们把那些想象性的元素融入到现代服装的设计中,其风格魔幻搞怪,不拘于现实,因此市场比较小众。张蹦蹦说,是电商平台让他们天马行空的创意受到同道中人的认可。说起未来,刘幼牙说:“我们希望能够成立一个设计团队,把产品线做起来,使品牌更加完善。”

  张蹦蹦为刘幼牙拍摄新款服装照。

  网络问诊医师

  刘彦国正在看患者家属带来的X光片。在得到治疗建议后,家属如释重负。

  刘彦国,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一名主任医师,2008年开始就在互联网上尝试问诊服务,但当时移动互联技术并不发达,网上问诊的人也很少。

  刘彦国打开手机平台,利用碎片时间解答患者疑问。

  2012年之后,随着移动互联技术和一些问诊平台技术的发展,不少医生开始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网络问诊。 在刘彦国看来,这类平台的出现可以让患者更精准找到自己需要的医生,也可以让医生更精准地定位自己的患者,同时还能缩短了医患之间的物理距离和心理距离。

  登陆问诊平台后,刘彦国打电话向病患者了解详情。

  胖模

  每次直播长达3个小时左右,这期间他们需要为顾客试穿二三十套衣服。

  然然和媛媛都是90后的职业胖模。她们通过直播平台,向淘宝店顾客展示最新的服饰。

  直播结束回到家后往往就深夜了,两个人在楼道聊天。

  胖模的标准是穿上衣服要有腰,要匀称,要有美感,这三项缺一不可,每次直播都要换二三十套的衣服。 然然身高一米六五,体重140斤左右。一个多月前,她和媛媛从40多位面试者中脱颖而出,去了杭州,成为一名胖模。现在她每天要拍20~50套衣服,还要在直播中跟网店的客人线上互动,教大家怎样穿衣显瘦,一起讨论如何做一个穿衣精致的胖美人。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问诊;声优;互联网时代;胖美人;互联网浪潮
'

细数互联网时代的新职业

互联网浪潮汹涌,正从各方面重塑着当今社会的面貌,也催生了许多有别于传统360行的新职业。刘彦国,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一名主任医师,2008年开始就在互联网上尝试问诊服务,但当时移动互联技术并不发达,网上问诊的人也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