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东携手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大数据为跨境电商保驾护航

2017-09-01 17:03:00来源:央广网

  9月1日,京东与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京签署《质量安全监管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进口消费品质量信息共享与交换、质量风险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开展合作,旨在提升网络交易商品质量管理水平,保护消费者和网络交易经营者合法权益,共同打造网络交易商品质量管理创新模式。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刘德平,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副巡视员宋秀顺,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冷艳梅,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发区局局长刘清,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松,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京东集团副总裁林琛等相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近年来随着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消费者对进口商品质量的关注度日益提高。双方将着眼于建立商品质量数据共享交换机制,从质量管理、消费维权、网络经营主体信息、质量追溯信息等四方面进行数据交换,建立长效协同机制,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充分发挥商品质量数据的价值,为跨境电商业务的开展保驾护航。质量追溯信息的数据交换是双方合作的重中之重。京东防伪追溯开放平台基于物联网与区块链技术,充分发挥大数据与云计算能力的优势,能够对商品的进口、检验、物流、销售、维修保养等环节进行全生命周期追溯,让消费者购买商品时更为放心、省心。

  双方将共建商品质量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商品质量风险防控规则互通,基于双方数据,合作构建网络交易商品质量风险评价模型,实现网络交易商品的质量风险识别、研判、处置的多维防控体系,共同遏制网络交易商品质量风险。双方还将强化商品质量风险处置合作机制,电商平台针对商品质量的不同风险等级在第一时间进行对应处置。

  双方将建立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建立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网购消费纠纷快速处理机制。另外,双方还将建立商品质量专家评议及交流机制及信息通报机制。

  京东高度重视商品的品质及用户的体验,致力于让每个家庭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触手可及。2017年6月,在农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的指导和见证下,京东携手科尔沁、五粮液、好奇、惠氏、雀巢等领先品牌商成立“京东品质溯源防伪联盟”。“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开放平台”创新打造了联盟链的方式,实现线上线下零售的商品追溯与防伪,更有效地保护品牌和消费者的权益。京东始终坚持对假货零容忍的态度,建立了包含采销、质控、仓储、配送、售后和技术六大环节的360度质量保障体系。京东与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合作,将有效提升跨境电商质量管理水平,为消费者带来更优的购物体验。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京东;大数据;跨境电商
'

京东携手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大数据为跨境电商保驾护航

9月1日,京东与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京签署《质量安全监管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进口消费品质量信息共享与交换、质量风险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