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美被控七宗罪 陈欧:充电宝和电视剧给聚美导流

2017-09-01 10:06:00来源:环球网

  文/王先

  聚美优品近日再次成为两条科技新闻的关键词。聚美股票持有人、美国恒润投资公司Heng Ren Investments刚刚于前天公开了一封致聚美董事长陈欧、聚美联合创始人戴雨森、红杉资本创始人沈南鹏的斥责信函;聚美优品昨日就宣布已经完成了对深圳街电科技的收购,其全资子公司River International Holding将持有街电科技的股份。

  昨日傍晚陈欧发微博回应称这些为聚美在获得终端客户及流量上起到了非常大的补充作用,将会是聚美平台的流量和品牌巩固的重要环节。

  两件事情不无关联。恒润投资在公开信函中指责,聚美并没有兑现之前“将2014年在美国IPO筹集的2.8亿美元中的资金投资于一个每年以两位数速率增长的行业”,反而选择了投资1430万美元用于电视剧制作,投资4480万美元于手机移动充电电源初创公司街电。而这些属于非核心业务的投资行为都非常值得怀疑,二者投资金额相加已超过5900万美元,相当于聚美市值的12%和账面现金的18%。

  除此之外,恒润着重指责聚美了聚美优品的几宗罪,我们可以把它概括为如下七项:

  1.聚美2016年底公布的账面现金为3.31亿美元(相当于聚美市值的87%、超过2014年账面现金数额的两倍、IPO之前所持有现金的三倍),但是聚美从来没有向股东支付过一分钱的股利。

  2.聚美董事长陈欧曾经提出的每股7美元私有化交易大大低估了公司的价值。

  3.提出私有化之后导致的一系列错误致使公司股票大跌45.2%,而实际中国的线上购物市场大环境正蓬勃发展。

  4.陈欧任董事长的18个月股灾中,聚美市值损失了3.97亿美元,考虑到目前公司市值为4.79亿美元,这个数额的损失显得如此荒唐。

  5.这次灾难得到了陈欧在2016年提出报价时的合作伙伴红杉资本的支持,并且得到了聚美董事会的纵容。恒润认为这或许和独立董事没有聚美的股票相关。

  6.聚美董事会曾在2014年12月授权了一项一年期1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但是当这项计划完成时,聚美仅回购了价值14.5万美元的股票,这个数字与聚美在股灾中3.97亿美元损失和5900万美元可疑投资相比简直不值一提。

  7.聚美暂停有意义的股东交流已经长达22个月,目前没有任何论坛可供投资者用来与管理层交流意见。

  聚美优品公司相关人士告诉网易科技:“这个股东并未直接与聚美或者陈欧沟通。”

  根据网易科技了解,美国恒润投资基金是多家中概股投资者,并曾在多家中概股退市过程中对最终收购价的提高起了一定作用,堪称小股东维权的劲旅代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在2015年报道,恒润投资此前也曾参与使得世纪佳缘收购价提高34%。基金创始人Peter Halesworth表示希望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双方能通过协商提高收购价格,而将有助增加外国投资人对中国企业的信任,进一步增强中美资本市场协作。

  “估值确实是小股东主要考虑的因素,尤其是看到中概股在回中国上市之后的大幅度盈利”“值得关注的是,有50%公司提出的私有化价格比发行价还要低。”,Peter Halesworth在上次接受采访时透露,同时表示每个投资者可能都会有自己计算公允价格的公式,恒润所计算出来的公允价格为三种价值计算的平均,包括现金流贴现(DCF)模型;中国同业对比以及杠杆收购 (LBO)模型。

  本次向聚美优品发公开函者即为Peter Halesworth本人。

  本次致聚美优品公开信中,Peter Halesworth并未提及恒润投资在聚美的占股比例。

  不过网易科技通过查询纳斯达克官网发现,在已披露的包括几百家机构股东名字在内的基金持股信息中,并没有提及美国恒润投资公司Heng Ren Investments相关字眼,或许与恒润投资在聚美优品占股比例较小有关。而“榜上有名”的机构投资者总占股比例为47.45%。

  在该事件发生后,8月30日当天聚美优品股价收跌近2%至3.06美元。而2014年5月聚美优品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时,开盘价为27.25美元,较22美元/股发行价上涨23.86%,并实现13个季度持续盈利。

  聚美从上市后曾一度遭到外界关于出售假货的质疑,此后,仅2015年一年就跌去了60%的市值。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聚美优品在B2C网络零售市场中占22.1%的份额,到2016年只有0.7%,股价一度下滑。在评级机构将其股票降至D级“卖出”级别后,股价跌破10美元。

  2016年1月,陈欧宣布将进军影视文化产业,三年内打造成“中国影响力最大的颜值经济公司”,并以筹拍电视剧《温暖的弦》作为开山之作。

  2016年2月,陈欧递交私有化申请,而7美元的价格尚不足当初22美元IPO价格的三分之一,引起中小股东强烈不满。投资过滴滴的知名VC投资人朱啸虎在朋友圈斥责其“陈七块”,认为这件“巨没有品”的事将严重影响未来中概股赴美上市获得较高估值。

  在今年5月份聚美优品宣布投资街电后,陈欧曾对媒体表示共享充电宝是拥有一个百亿级的市场,聚美优品对该项目的投资无上限,未来3个月内,将继续注入几十亿的资金。

  而被网友称为“娱乐圈纪委书纪”的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则在社交平台上发贴调侃:“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贴为证”,言语中不无鄙夷之情。陈欧则随后在微博公开回应称不是每个项目都能做成,“本来创业成功就是一件小概率事件”。

  在刚刚过去的上个月底,聚美优品宣布公司联合创始人、产品副总裁戴雨森因个人原因辞职,随后戴雨森也发文确认加入真格基金并担任合伙人。有外界人士揣测认为这与聚美优品上市后业务发展巨大下滑状况有关。

  最后,在恒润投资公司本次公开函中,恒润投资向聚美提出以下要求:

  1.解散负责审核这个收购要约的特别委员会,收购要约价格过低,聚美股价至少在8美元以上;

  2.立即宣布每股1.5美元的特殊股利,向投资者返还2.25亿美元;

  3.要求董事会必须披露公司已经发生的问题,包括由公司提名与公司治理委员会审阅过的董事会最新一期年度评估,以及薪酬委员会董事长对CEO进行的年度评估;

  5.披露委员会、联合红杉资本对陈欧回购提议的立场,以及对向股东信息披露不足行为的解释。

  网易科技在第一时间联系到了聚美优品,针对抛出的部分问题,聚美优品给到了网易科技如下回复:

  网易科技采访Q &A

  Q:“聚美将2014年在美IPO筹集的2.8亿美元中的款项用于投资非核心业务,包括1430万美元用于电视剧制作,4480万美元用于投资街电。这些投资目标都值得怀疑。”作为电商公司,怎么解释对这两项非核心业务的投资?

  A:聚美一直把自己定位成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并致力在行业前沿领域寻求新的突破。投资制作电视剧和街电正是应对当下电商整体大趋势下滑的突围之举。

  其中,投资街电是重中之重。街电2016年获得IDG等投资,目前已覆盖北上广深杭等70余个城市,用户规模累计超过500万,处于行业第一位置。8月份聚美优品股价持续大幅上涨,目前累计涨幅已达45.5%,正是对聚美长期价值的认可。

  而投资电视剧是获取更具性价比的流量。当下阿里、京东等超级APP成为垄断性的电商流量入口,巨头之外的电商企业整体增速放缓,获取流量的渠道越来越少,并越来越贵。

  目前,电视剧植入已经成为各大企业最常用,也是最有效的提升品牌和流量的举措。此前,京东植入《男人帮》等都收获了很好的流量回报。聚美投资电视剧制作,不仅能通过电视剧盈利,也可以为聚美拿到更好,更具有性价比的流量。

  Q:信中称,陈欧曾经提出的每股7美元私有化交易大大低估了公司的价值。这个价格是否合理,为什么?

  A:价格合理与否是市场决定,我们只能根据市场现状做当下正确的选择,我们更看重公司的长期价值。

  不过值得提出的是中国在美国上市公司私有化是行业大趋势。2015年有32家中国在没上市公司宣布私有化。2016年,奇虎360、欢聚时代、当当网、智联招聘、艺龙等公司相继宣布或稳步推动私有化。

  尤其,当前聚美市值一直被严重低估,私有化是董事会共同决定的最合适选择,这次被过度解读,说明聚美还是一个处在行业风口之上的公司。

  Q:聚美2016年底公布的账面现金为3.31亿美元(相当于聚美市值的87%、超过2014年账面现金数额的两倍、IPO之前所持有现金的三倍),但是聚美从来没有向股东支付过一分钱的股利。情况是否属实?

  A:如上所说聚美更重视长期的价值。现金用来投资未来更具价值,更有效率的业务上来。

  股利暂时性不分发问题,在国际上几乎是惯例。目前,几乎多数公司都选择暂时性不分发股利,保持现金能力。聚美把现金用于公司的长远发展,长期来看正是对股东负责任的做法。

  另外,陈欧作为公司最大股东,分发股利会是最大的收益者。聚美选择暂时不分发股利表明陈欧投资未来的决心,也是对聚美长期价值的看好。

  Q:聚美董事会曾在2014年12月授权了一项一年期1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但是当这项计划完成时,聚美仅回购了价值14.5万美元的股票。为什么?

  A:长期以来,聚美一直严格遵照SEC的相关规定,定期发布企业年报,同时聚美的管理团队也一直在与投资者进行密切有效的沟通。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聚美优品;电视剧制作;奇虎;股发行价;股投资者
'

聚美被控七宗罪 陈欧:充电宝和电视剧给聚美导流

聚美董事长陈欧曾经提出的每股7美元私有化交易大大低估了公司的价值。4.陈欧任董事长的18个月股灾中,聚美市值损失了3.97亿美元,考虑到目前公司市值为4.79亿美元,这个数额的损失显得如此荒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