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途漫游费今起取消 用户:希望流量也别漫游了

2017-09-01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广东站郑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起,长途漫游费正式取消。下一步,流量资费何时不再区分本地与全国?

  今天开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全面取消手机用户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不含港澳台地区),比原计划的10月1号提前了一个月。用户无需申请、自动生效。工信部《2017年1-7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至7月底三大运营商共有手机用户13.7亿,其中2G用户约为3.1亿,取消长途漫游费会让这部分用户会直接受益。

  作为提速降费的一部分,长途漫游费的取消能给用户带来多少实惠?2015年至今的提速降费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占比越来越高的数据业务在未来能否不再区分本地流量和全国通用流量?

  距离全国两会时工信部提出的,10月1日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通话费还有一个月时间,现在,三大运营商终于松口。

  中国移动表示,自今天起,全面取消手机客户国内长途通话费和漫游通话费(不含港澳台地区),国内主叫通话标准按客户现行资费中的本地市话标准收取,国内被叫免费。客户无需申请,自动生效。移动客服提醒,此前已订购“漫游优惠套餐”、“长漫亲情省”、“5元国内漫游包”和“神州行开心听”等业务的客户,取消国内长漫费用后,语音超出套餐后,系统将按照客户订购语音产品中最低单价收取费用。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表示,在弹性价格的基础上,未来能够实现薄利多销,刺激客户的数据使用量。

  尚冰:客观讲,我们9月1日全面取消长途漫游费,这个影响还是我们年初的预期,就是静态影响仍然是40个亿,我们年初的指引是,中小企业专线和国际漫游费下降今年影响30个亿,大体上,我们仍然维持这个预测,而且我们还会继续推动价格的下降。

  中国电信表示,这次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通话费,适用于现有套餐资费还不是长市漫同价的中国电信所有手机用户,预计涉及中国电信运营移动业务以来近2.5亿移动用户。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说:

  杨杰:在9月1日,我们也将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漫费,通过这些举措,能够真正使消费者得到实惠。

  中国联通表示,自9月1日起,面向所有手机电话用户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国内语音通话接听免费,主叫通话资费标准按照用户原有本地语音通话资费标准执行。

  手机长途费、漫游费取消后,究竟会对哪些人群有影响?据了解,近几年政府都在大力推动运营商实行长途、市话、漫游一体化的资费,大多数3gg套餐都是长市漫不区分单价的,基本上套餐内包含的通话分钟数,长途漫游和市话都是统一价格,套餐外价格基本是1.5-1.9毛每分钟。如此看来,这次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费取消,套餐外用户感受到的优惠可能更为明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政策分析师贺佳解释说,简单点说,这一政策就是指,未来打长途,即便没有套餐,本地、外地都是一个价,走遍全国都不怕。

  贺佳:对于已经接入一体化套餐的用户,他是已经享受到提速降费带来的优惠。对于之前有过漫游需求,但又没有选择长市漫一体化套餐的用户,力度是非常大的。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曾表示,2015年三大运营商因“提速降费”少收了400亿元,按照13亿用户计算,一年我国平均每人每月省2.6元。那么,新一轮提速降费政策实行后,我们普通人又能节省多少钱?除去还没有入网的用户,现在国内没有手机资费套餐的用户数大体是5400万,贺佳给大家算了一笔账。

  贺佳:这么说吧,估算个数据,5400万移动用户可以享受到优惠,企业初步测算降费总额差不多是280亿元,这样平均到每个用户上每年他节约的大概是50多块钱,其实还是挺显著的,因为我们有10多亿的手机用户。

  事实上,这次全面取消手机长途费和漫游费只是新一轮提速降费的一部分。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提速降费工作实施两年来,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出台配套政策措施,优化市场监管,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创造良好环境,确保提速降费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目前,正在努力缩小城乡差距数字鸿沟。据了解,最近几年国内城乡宽带应用迅速普及,城市宽带普及率达到77%,农村也实现了倍数增长,到去年底已经超过30%。但城乡差距还相当大。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目前没有通宽带的行政村,主要是位于中西部和偏远地区,这些地区多数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地理环境较差、人口居住分散,宽带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都是非常高的。

  闻库:为了加快解决这些地区的宽带覆盖问题,在国家支持下工业信息化部与财政部联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普遍服务的补偿机制,以中央资金为引导、地方协调支持、企业为主进行推进的原则,具体实施中引入市场化的机制,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的积极性。

  目前,多数手机用户都在使用3G、4G业务,对于他们而言,通话和短信业务的资费在通讯费中所占比例已经相对较低,数据流量业务的费用才是大头。因此,这次取消长途漫游费之后,很多人也开始关心流量费什么时候能降下来。

  目前,各大运营商的数据流量业务中,区分了本地流量和全国通用流量,这无疑给人一种运营商在收取“流量漫游费”的感觉。那么,流量能不能不再区分本地和全国呢?对此,通信产业专家付亮解释,实际上本地流量是一种优惠服务,如果要取消本地流量,然后降低全国流量的价格的话,周期会很长。

  付亮:我们国家流量资费最开始定的时候就是这样定的,后来为什么出现了本地流量?就是运营商发现,如果说全国大一统的定流量资费,我在局部很难形成更优惠的套餐,给用户提供服务。因此,从4G一开始,运营商就说在全国流量的基础上,赠送本地流量,或者说是套餐里头更多地包含本地流量、本省流量这样的办法, 提供优惠的省内流量套餐。如果我们现在要求通信运营商取消本地、本省流量和全国流量资费的差异,那么会大大的打击运营商推出省内优惠套餐的积极性,结果就是我们得等运营商集团公司统一去调整全国资费,那这个周期就会比较长,降价就会比较慢。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漫游费;取消手机;套餐资费;手机资费;用户提供
'

长途漫游费今起取消 用户:希望流量也别漫游了

今天起,长途漫游费正式取消。距离全国两会时工信部提出的,10月1日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通话费还有一个月时间,现在,三大运营商终于松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