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互联网+”表现亮眼 智慧民生用户规模全国第二

2017-08-31 17:04:00来源:央广网

  8月31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腾讯公司主办的“2017互联网+数字经济中国行·四川峰会”在成都举行。在上午的政务论坛中,400多位政、企、学界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分享四川省“互联网+”建设成功案例,探讨“互联网+”如何为各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助力四川产业升级。

  会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腾讯研究院联合发布了《四川省“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报告》,这也是政企首次携手共享大数据,共绘数字经济全景图。

  图片说明:腾讯研究院产业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研究员 李刚解读四川“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

  腾讯研究院产业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研究员李刚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四川省在“互联网+”数字经济总指数、产业指数、双创指数、智慧民生指数方面各板块的发展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智慧民生用户规模位居全国第二,全面引领中西部发展。

  总指数领先中西部 分指数超全国均值

  《四川省“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报告》由腾讯公司联合京东、携程、滴滴出行、美团点评等企业,共享大数据汇聚而成,同时也加入了四川省本地统计的经济运行数据,这使得“互联网+”数字经济四川指数更全面、接地气,也更具说服力。报告显示,四川省“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呈现出“总指数领先中西部、分指数超全国均值”的鲜明特点,总指数位居榜单第七,领先于湖北、湖南、河南、陕西、云南、贵州等中西部省份,增速位居第四,仅次于福建、广东、湖北。

  图片说明:四川省数字经济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四川省的互联网+数字经济基础指数、产业指数、创新创业指数、智慧民生指数均取得了长足、均衡发展。四大板块的发展均超出全国平均水平,并领先于重庆、云南、贵州。特别是产业指数,领先优势尤为明显。

  图片说明:四川省四大板块指数超全国均值

  需要注意的是,四川省内数字经济高度聚集于成都市,数字经济发展存在一定的不均衡性,东部地区的增速明显快于省内其他区域。成都市数字经济发展大幅领先,中线城市展现出追赶态势,乐山、绵阳、遂宁、内江等城市“互联网+”指数增长迅猛,后劲十足。

  图片说明:成都一骑绝尘,中线城市奋力追赶

  成都平原带动四川消费升级、产业结构优化

  根据《四川省“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报告》显示,从产业指数来看,四川省2017上半年增幅超过40%。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医疗服务、娱乐、交通物流、教育、商业服务、零售、餐饮住宿、金融、生活服务、旅游等行业的数字化程度日益深化。

  图片说明:四川省产业指数2017上半年增幅超过40%

  以成都为核心的成都平原地区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地带,带动四川全省消费升级。达州、乐山、南充、绵阳、德阳等城市的数字经济均取得了较快增长,2017年上半年整体增速领先于四川其他区域。

  图片说明:以成都为核心的成都平原地区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地带

  智慧民生用户规模全国第二 全面引领中西部发展

  2017年上半年,四川省智慧民生指数相比去年同比增长了71.55%,全面领先中西部其它兄弟省份。其中,成都成为全国351个城市智慧民生分指数的前10大城市之一。

  图片说明:成都智慧民生发展遥遥领先。

  2015年-2017年,四川已成为全国微信城市服务用户规模第二大省。截止2017年上半年,21个城市(州)都上线了数量不等的公安类服务;38.1%的城市上线了挂号、急救等医疗服务。其中,成都作为省会城市,涉及出入境、交管、公积金、社保、教育、工商、税务、生活缴费等。

  图片说明:四川微信城市服务累计活跃用户数增加357%

  腾讯互联网+助力四川领跑中西部

  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新有介绍,自李克强总理2015年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来,省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建设,省办公厅还专门印发了《四川省2015年“互联网+”重点工作方案》,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认真落实。

  2015年5月,四川省人民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互联网+”达成全面深层合作,利用腾讯丰富的用户数据基础、成熟的云计算能力、强大的社交平台和媒体平台,营造四川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打造互联网产业集群,促进四川产业优化升级,提升政府信息化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开放、智慧的四川,促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政府公共治理和服务能力。

  近年来,四川省加快推进“互联网+”建设,在制造、农业、能源、金融、民生服务、电子商务、物流、交通等13个重点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腾讯公司合作打造了一批代表“互联网+”创新理念的标杆项目,如微信医保支付、微信新农合支付、刷脸办户政、刷脸认证养老金领取资格、刷脸申办营业执照、刷脸住酒店等。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腾讯研究院联合发布《四川省“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报告》,展示四川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优势,必将鼓舞全省“互联网+”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并对中西部兄弟省、直辖市起到示范作用,助推整个中西部数字经济、智慧民生的快速发展。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互联网+
'

四川“互联网+”表现亮眼 智慧民生用户规模全国第二

在上午的政务论坛中,400多位政、企、学界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分享四川省“互联网+”建设成功案例,探讨“互联网+”如何为各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助力四川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