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石代言8848每年只准备卖50万台 业内称没生存空间

2017-08-29 11:02: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就在去年底,由于魅族的生存困境,手机行业尚在感叹做“小而美”品牌已不可能。而在昨日8848的新品发布会上,8848手机创始人杜国楹却公开表示,8848对手机行业的企图就是一年卖50万台,仅相当于手机行业每年出货总量的千分之一。他明确表示,8848甘愿做手机行业的“小而美”。

  “小而美”能否生存?

  不过,仔细论察,8848和魅族说的“小而美”并不一样。

  频发新机,以机海和性价比推高销量,但却盈利困难,这就是以“小而美”起家的魅族目前的生存状态。

  魅族科技创立于2003年,2007年以前以MP3、MP4等音频视频产品著名,2007年以后正式转向手机研发,并在两年后正式推出首款产品魅族M8,因为产品和设计,引发国内热议,并形成手机行业的首个粉丝文化。

  魅族其后以每年一款新机的迭代速度相继推出了M9、MX2和MX3,但随着国内智能手机竞争加剧,这家位于广东珠海,以“小而美”著称的手机厂商受到小米、华为等挤压。于是在2014年开始推出多品牌战略,推出千元机品牌魅蓝。

  在同年10月份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并接受后者领投的6.6亿美元入股后,魅族在机海战术上运用更甚,2015年全年,累计推出了5款新机,2016年内,则推出14款手机。新机频出却只为魅族换来了10%的年度增长率,这足以说明想依靠低端机来冲量的行为已不被市场所接受。

  有手机行业从业者指出,5年前寻求做一家小而美的手机厂商或许还有可能,但现在已几乎不可能,手机销量不过百万,涉及的供应链厂商都很难合作,为了竞争,或者通过千元机刷量,或者通过频发新机和线下渠道实现增长。除了三星、苹果这样的对供应链有绝对把控的厂商,已没有玩家可以一年打磨一款手机——小而美没有生存空间。

  就是想每年卖50万台

  8848与魅族战略的不同,首先从价格上就差距悬殊。

  与魅族多千元机不同,将自己定位为科技奢侈品的8848采用稀有材质及大量纯手工工艺,注定了高昂的价格。此次新推出的8848钛金手机M4尊享版售价为12999元,巅峰版售价达15999元。

  奢侈的价格让外界多将8848视为土豪手机,不过,从8848坚持以王石为品牌代言人来看,其应该并不想当土豪手机的代表。为8848亲自站台的王石更是提出,8848还代表着一种企业家精神——敢为天下先。而8848更愿意称自己为中国高端手机第一品牌。

  杜国楹称,两年来,8848一直在践行“小而美”的生存之道,因为要美,所以要小。他直言,8848对手机行业的企图就是一年卖50万台,仅相当于手机行业每年出货总量的千分之一。

  半年来,8848在全国试运行了36家私人定制店,非标产品占比接近30%。

  昨日,8848钛金手机携手中国高定第一人劳伦斯·许,将其巴黎高定时装秀带到北京,用一场充满时尚与奢华风格的发布会,推出了全新的8848钛金手机M4产品以及私人订制服务。

  由此,8848成为中国手机行业第一个推出真正意义上私人订制服务的手机品牌。

  据称,8848手机私人订制的理念正式来源于巴黎高定时装。所谓高定,即高级定制的缩写。劳伦斯·许在发布会上表示,高定的消费者在全球仅2000余人。8848注定只为少数人服务。

  Vertu失败在于过分奢侈?

  距离2015年8848发布第一款手机已经两年,8848的“小而美”能否站住脚?

  据杜国楹在发布会上透露,两年时间,8848卖出了24.8万台手机。

  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两年24.8万台销量,证明了中国还是存在很大的奢侈品市场。

  不过,对比这两年风生水起的8848手机,不禁让人唏嘘刚刚宣布停止生产的老牌奢华手机Vertu的命运。

  “Vertu的失败在于让一款科技产品过分奢侈了,8848所定义的科技奢侈品是轻奢,是介于iPhone与Vertu之间的万元手机。”杜国楹直言。

  事实上,科技和奢侈之间存在悖论,科技日新月异,奢侈却要代代相传。杜国楹认为,8848手机以奢华的外观,实用的安全功能,巧妙的定价区间,一年一款产品的更新迭代,在科技与奢侈之间做到了动态平衡,打破了科技与奢侈品难以兼容的悖论。

  无独有偶,LV最近发布的智能手表的广受追捧,也许从另一个维度证明了杜国楹对于科技奢侈品品类的定义。定价2万元的LV智能手表比传统智能手表贵很多,又比奢侈品腕表便宜很多,介于两者之间的平衡使得LV这款智能手表产品切中了科技奢侈品的定位准则。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8848还是LV,看重的都是科技产品至今还未被开发出来的奢侈品属性,即科技奢侈品市场。而这一市场的产生,也将标示着手机行业从高速增长走向理性选择的成熟期。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魅族;王石;小而美;生存困境;Vertu
'

王石代言8848每年只准备卖50万台 业内称没生存空间

就在去年底,由于魅族的生存困境,手机行业尚在感叹做“小而美”品牌已不可能。频发新机,以机海和性价比推高销量,但却盈利困难,这就是以“小而美”起家的魅族目前的生存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