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方案终落地! 混改能让联通翻身吗

2017-08-23 13:55:00来源:科技日报

  视觉中国

  两天前,停牌四个多月的中国联通(A股)复牌,封在涨停。

  与这种毫无悬念的资本市场反应相比,自传出中国联通将成为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下简称混改)试点企业后,各种捉摸不定便与它如影随形。多个版本的方案言之凿凿,股票复牌日期一改再改,甚至,就连8月16日公告了混改试点方案总体思路和改革要点,都能连夜撤回。

  “还有什么是联通遇不到的?境况还能更坏点吗?”电信行业观察者柏松说。

  涅槃重生的决心与气势

  外界将“迄今最为大胆、最为深刻”的评语送给这份“混改方案”,这也从侧面体现出中国联通涅磐重生的决心以及国企新一轮改革的气势。

  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战略合作总经理葛颀对科技日报记者说:“这次混改不仅对中国联通意义重大,更将成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标杆性事件。可以肯定的是,作为央企首个集团混改项目,在中国联通取得一定经验后,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相信也将会跟进混改步伐。”

  葛颀认为:“对电信行业来说,这是一次探索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加大激发企业活力的新探索。”

  据中国联通介绍,此次混改的关键动作是“引入境内投资者,降低国有股权比例,以市场化为导向健全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机制,聚焦公司主业、创新商业模式,规模发展基础业务和创新业务,全面提高企业效率和竞争能力。”

  公告明确,包括中国四大互联网公司腾讯(110亿元)、百度(70亿元)、阿里巴巴(43.3亿元)、京东(50亿元)在内的十多家战略投资者将向联通A股公司认购约90亿股新股,并向联通集团公司购入19.0亿股A股股票。此外,中国联通拟向核心员工授予约8.5亿股限制性股票。中国联通称,本次混改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4G及5G相关业务和创新业务建设。

  正如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多次表达的那样,混改不是简单地引进资本,更看重价值与产业链的互补。

  葛颀说:“中国联通最缺市场化机制。理论上,这样的混改设计可以为中国联通形成新的竞争力,有望扭转市场竞争中弱者地位。”

  超35%股权让渡给民企

  中国联通在三大运营商中业绩最低,用户数最少。三分天下,在电信江湖只是个传说,说混改是中国联通翻身的希望并不过分。

  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滴滴等垂直行业公司,以及金融产业集团和相关产业基金,中国联通对战略投资者的选择,被业界称为“用心良苦”。

  “中国联通此次混改亮点非常突出,而这是中国联通重写未来的基本保障。”通信世界网站主编刘启诚表示,此次混改并未改变中国联通国有企业的性质,但根据目前的方案,联通集团对中国联通A股的持股比例将从原来的63.7%降低到36.7%,将超过35%的股权比例让渡给民营企业,是此次混改最大的亮点。

  另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中国联通管理层与民营股东代表将占据董事会多数席位,标志着民营资本在中国联通的决策层将具有话语权,理论上会助推中国联通的市场化改革。

  但混改能令中国联通翻身吗?

  与资本市场的狂热相比,电信行业的专家则显得理智而冷静。

  电信专家项立刚认为,筹集近800亿资金对中国联通的价值在于,对补齐4G和移动的基站差距,提升网络品质,布局5G等有现实意义。他相信,今明两年中国联通的网络建设速度会加快。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引入资金将提升中国联通的市场竞争力,还将在局部形成“化学反应”,这已在4G新增用户上有明显体现,但短期内仍难与竞争对手抗衡,尤其是中国移动。

  刘启诚则指出,要结合战略投资者与中国联通双方资源和优势,进行业务创新、机制创新,这将是中国联通混改后必须面对的第一个挑战。

  股东竞争或影响决策效率

  各怀心事,明争暗斗,我国互联网巨头的相处方式从来不是秘密,四大互联网巨头为混改聚首,在资本市场尚属首例。

  “我们相信,百度与中国联通的合作将大力推动产业升级,优化用户体验,产生超越资本层面的更大价值。”百度新闻发言人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之所以参与混改,不仅是看好中国联通长远的发展,更是看到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动下,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终端和设备接入网络,都将为电信运营商的发展带来新的驱动力。

  电信专家陈志刚认为,中国联通拥有的基础通信资源、数据、2亿多用户都对百度等极具吸引力。同时,互联网的资源也是中国联通最看重的,并将通过此次混改获得。

  “中国联通能否有能力让自己的网络、产品、服务及管理跟得上这种变化,还有待观望。但混改后的中国联通应该为电信运营商趟出一条新路,不能再把精力和资源投在狭窄的传统电信业务赛道里。”陈志刚说。

  在和科技日报记者谈到此次混改中国联通面临的挑战时,陈志刚强调:“最大的挑战来自股东之间的激烈竞争关系,可能会影响其董事会的决策效率。同时,主要互联网公司需巧妙平衡与其他两个运营商的合作关系,不至于因为是中国联通的股东而形成合作阻碍,毕竟这两个运营商加在一起的体量是每个互联网公司不能忽视的。”

  前埃森哲通信媒体高科技部总监李军却并不看好中国联通的混改,他对科技日报记者说:“目前全世界的运营商转型,都没有成功转入互联网行业的案例。如果中国联通这次混改的主要目的是引入互联网战略合作伙伴,形成优势互补,如今看起来的架势是‘人人有份’,谁又能铁了心拿核心资源与中国联通合作呢?”

  李军认为,与其用整个企业来玩,中国联通不如拿出一部分业务,或一个小区域,真刀真枪地和民企或互联网企业合资更稳妥。

  联通混改进度表

  ■2016年10月10日

  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确认大股东联通集团正研究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

  ■2016年11月3日

  中国联通高管首谈混改,称将重点选择与联通业务互补性强的合作伙伴。

  ■2017年4月5日

  中国联通公告称,4月5日起临时停牌,拟披露重要事项。并确定以联通A股为平台开展混改,可能涉及联通A股公司的股份变动。

  ■2017年6月28日

  中国联通集团总经理陆益民公开表示,联通混改方案已经提交,但没有审批通过的时间表。

  ■2017年7月14日

  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混改试点方案已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公告还表示,中国联通A股决定申请自2017年7月17日起继续停牌1个月。

  ■2017年8月16日

  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出炉,不过相关公告被连夜撤下。

  ■2017年8月17日

  中国联通A股因技术原因已申请继续停牌,将在三个交易日内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和其他相关文件并复牌。

  ■2017年8月20日

  中国联通披露了正式的混改方案,受此利好消息影响,第二日A股联通复牌即迎来涨停。(记者 刘艳)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百度新闻,联通集团,涨停,A股,化学反应
'

方案终落地! 混改能让联通翻身吗

两天前,停牌四个多月的中国联通(A股)复牌,封在涨停。正如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多次表达的那样,混改不是简单地引进资本,更看重价值与产业链的互补。”  李军认为,与其用整个企业来玩,中国联通不如拿出一部分业务,或一个小区域,真刀真枪地和民企或互联网企业合资更稳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