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笔记本这么多年 外壳材质都用过什么

2017-08-22 09:02:00来源:环球网

  笔记本电脑发展到今天,外观颜值的重要性已经愈加突出。与硬件的同质化不同,外形设计留给厂商发挥的余地依然很大,我们能够看到目前的潮流是微边框、薄身材,有的产品则在主打可翻转、可分离上面做文章。然而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方向正在被厂商所重视,那就是材质。

  1、外壳材质的改变与市场息息相关

  其实几乎所有电子产品的外壳在一开始都会选择ABS工程塑料,因为塑料材质无论从成本、可塑性、重量还是可靠性方面我们都不能挑出什么大毛病,所以我们可以说塑料与电子产品是绝对的天生一对。

  但是消费者是挑剔的,无论塑料采用什么样的工艺,最后都难以带给我们金属等其他材料的质感和心理满足感,所以现如今的笔记本产品基本找不到纯塑料材质,至少A面、C面会选择塑料以外的材料来增强质感和强度。

  而高端的轻薄本产品基本都是全金属或碳纤维材质,看起来塑料已经被抛弃了。

  金属质感强烈的华硕笔记本

  那么,这些五花八门的材料都有哪些特点呢?它们与塑料相比又有哪些优缺点?就让我们来简单分析一下吧。

  2、塑料材质经久不衰,工艺多样

  虽然塑料材质给人以廉价的印象,但在过去却是绝对占统治地位的材料。通过不同工艺加持,其实塑料材质的实际观感一点都不输于其他材质。多说无益,具体如何我们来看一看吧。

  最普及的钢琴烤漆(名字非常有逼格)

  塑料材质中最著名最普及的工艺就要属钢琴烤漆了,十多年前的笔记本要是没个钢琴烤漆的外壳都不好意思出去见人。其实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实在没法考证,但可以确定的是这种工艺跟烤漆好像没什么关系,只是观感和触感比较类似。

  膜内漾印工艺的塑料材质A面外壳

  在大约十年前,膜内漾印这一工艺可以说在笔记本领域是大红大紫的,通过这一工艺,笔记本获得了复杂精美的花纹。

  老玩家们一定记得当年神舟的广告:神舟小本,人手一本。那时的神舟笔记本几乎都使用了这一工艺,这让本来性价比就非常高的神舟笔记本也能拥有出众的颜值。

  另一种膜内漾印

  类肤涂层工艺

  这种工艺并不多见, 基本只有蓝天模具的少数游戏本使用。这种工艺让机身触感柔软,能增强耐刮度和抗指纹能力,而且易于清洁,但缺点是保养不当可能会出现掉皮的问题。

  索尼EA300C的渐变花纹

  当年索尼推出这款产品时可以说是震撼市场,笔记本居然会有如此鲜活灵动的配色。索尼非常擅长在工艺和材质上别出心裁,这或许就是索粉喜爱索尼产品的原因之一吧。

  由塑料材质引伸出的工艺还有很多,带来的观感其实也完全不输金属等,可惜由于市场导向的原因,我们可能很难再见到塑料机身的高端轻薄类笔记本产品了。

  3、各类金属争奇斗艳,已成市场主流一

  说到金属材质可能有些朋友先想到的是钢铁(不锈钢), 但转念一想,铁这么重肯定是不适合当笔记本外壳的哈哈。

  没错,笔记本外壳在选材时肯定要同时考虑硬度、工艺难度、耐划性、重量等等多个方面,不锈钢用来做外壳显然不太合适(但应该还是有的,没想起来)。那么被使用最多的是哪种金属呢?肯定是铝了,确切来讲是铝的合金。

  镁铝合金材质的苹果笔记本

  铝合金拥有出色的强度、耐刮度并且质量较轻,所以理所当然成为金属笔记本最普遍的外壳材质选择。目前市售绝大多数的金属轻薄本产品都是采用铝的合金来制造外壳,可以说是绝对的主流。(而需要注意的是,其实镁铝合金的主要成分是金属镁,其比例占到90%,其次是铝占到9%,另外还有1%的锌元素。)另外还有阳极氧化铝、纯铝等不同的材质,可以说铝已经在笔记本外壳中占据统治地位了。

  镁锂合金材质机身

  镁锂合金这名字是不是听起来挺“美丽”的?实际的观感上这种材质也很不错,这一材料的物理性能很出色,拥有较强的刚度,耐冲击性和耐拉性都很不错,用来做笔记本电脑的外壳比较理想。

  钛合金材质

  网上一直流传着一句:闪瞎了我的钛合金狗眼! 钛金属确实是一种神奇的材料,航空配件和医疗器材上经常用到的一种金属,它是一种不一被破损的的金属,即使磨损也能保持原样。

  它的硬度与钢相仿,是镁铝合金的3到4倍,密度却与铝相仿,具备高强度于重量轻的双重优点。但由于制造工艺以及成本的桎梏,钛合金在笔记本上的应用在最近几年已经难以寻觅了,真是比较可惜啊。

  4、时下热门碳纤维,以及其它稀奇的材料

  碳纤维在笔记本上的应用主要得益于ThinkPad,ThinkPad X1 Carbon在当年利用碳纤维材质机身一炮打响,让这一材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当年还属于索尼的VAIO,还有华硕、戴尔等品牌的部分产品也都应用了碳纤维材质。

  这一材质虽然在物理性能方面非常的理想,但成本非常高,且特性使然无法着色,所以目前还无法普及。

  VAIO Z239的碳纤维顶盖

  戴尔XPS 13的碳纤维C面

  除了碳纤维之外,笔记本也使用过玻璃纤维、聚碳酸酯等多种材料,但大多非常罕见。

  并且,笔记本也曾出现过用竹子、大理石、木头、皮革等外壳的产品,但大多属于噱头或是宣传、概念类产品。

  华硕在十年前推出的EcoBook系列笔记本

  我们从笔记本外壳材质的改变其实能够看到许多行业和市场发展的变迁,相比于现今,其实在十多年前的那个时候厂商更加敢于尝试敢于创新。但是,当笔记本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后,市场是一定会出现新的活力的,希望在不远的未来我们还能看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场面。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外壳材质;神舟笔记本;笔记本产品;涂层工艺;塑料机身
'

笔记本这么多年 外壳材质都用过什么

而高端的轻薄本产品基本都是全金属或碳纤维材质,看起来塑料已经被抛弃了。并且,笔记本也曾出现过用竹子、大理石、木头、皮革等外壳的产品,但大多属于噱头或是宣传、概念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