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摩拜CEO王晓峰: 共享单车进入新赛道,精细化运营是核心竞争力

2017-08-19 14:03:00来源:央广网

  8月18日,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在2017融媒体发展论坛上表示,大数据分析显示,北上广深的共享单车数量已达供需平衡。下一步,共享单车进入新赛道,精细化、智能化运营是重点,也是行业竞争的核心力量。

  科技投入超30亿元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摩拜单车高度重视技术投入。王晓峰介绍,公司成立至今,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投入已经超过30亿元。作为中国智能共享单车行业的领军者,摩拜创建了全球第一个无桩智能共享单车网络,在成立时已经具备海量数据收集、挖掘和分析能力,打造了业内唯一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在提升运营效率的同时,为城市管理和交通规划部门提供科学决策参考。

  王晓峰介绍,摩拜单车能够实时监测每一辆单车的运行情况,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时调度车辆、平衡车辆供需。卫星精准定位和物联网技术综合运用,让大数据平台“魔方”可以实时分析区域车辆分布和运行状况,同时综合分析时间、位置、天气、交通流量、出行特征等数百项变量,实现骑行模拟和停放预测,进一步调整供需平衡,最终达到智能化停放管理。

  得益于创新技术平台,摩拜单车在改变出行方式、完善城市交通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在北京,高德地图数据显示,摩拜单车投放以来,CBD周边地区晚高峰拥堵时间明显减少,延时拥堵指数降低16%。在深圳,“骑-乘-骑”的出行方式已经成为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摩拜单车的运行让深圳公交盲区减少了99.34%。在广州,82%的市民放弃使用黑车。

  代表中国智造“走出去”

  作为中国本土创新的典范,摩拜单车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目前已经在北上广深、新加坡、曼彻斯特、伦敦、佛罗伦萨等全球160多个城市投放超过7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每天提供超过2500万次骑行。王晓峰认为,这不仅仅是摩拜单车的成就,也是中国科技创新、智能制造走出去的成就,更是中国企业参与制定国际规则的重要一步。

  2017年《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显示,共享单车出现前,小汽车出行占总出行量的29.8%,自行车占5.5%;而共享单车出现后,小汽车占总出行量的比重下降至26.6%,自行车骑行的占比则迅速上升至11.6%。

  截至2017年8月,摩拜单车全球注册用户超1亿人,累计骑行距离超过56亿公里,累计节约碳排放量126万吨。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了小汽车、公交、地铁之外的第四大出行方式,实现了“自行车王国”的人性化复兴。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摩拜,王晓峰,出行特征,赛道,CEO
'

摩拜CEO王晓峰: 共享单车进入新赛道,精细化运营是核心竞争力

8月18日,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在2017融媒体发展论坛上表示,大数据分析显示,北上广深的共享单车数量已达供需平衡。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了小汽车、公交、地铁之外的第四大出行方式,实现了“自行车王国”的人性化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