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移动流量收入过半 联通运营成本降低

2017-08-18 09:15:00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先后公布半年业绩,而中国电信也将于8月23日公布中期业绩。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一向盈利能力欠佳的中国联通也获得了净利润较大增幅。

  无线上网收入仍是移动最大增收来源

  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实现营运收入人民币38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通信服务收入增幅达到6.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股东应占利润达到人民币627亿元,同比实现增长3.5%,盈利水平继续保持同业领先。

  从半年报来看,中国移动无线上网收入达到人民币1877亿元,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超过50%,仍是最大增收来源。而其中,4G业务更是中国移动业务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移动上半年4G基站总数达到165万个,上半年净增4G客户5862万,总数达到5.94亿,公司希望达成全年净增1亿4G用户的发展目标。

  而在有线宽带业务上,中国移动有线宽带客户净增1542万户,达到9304万户,年底有线宽带客户数有望突破1亿户,其中,20Mbps及以上带宽用户占比达到87.5%,较上年底提升10.6个百分点。宽带收入达到人民币179亿元,同比增加49.8%。相比之下,移动在政企市场的表现则没那么抢眼。

  与互联网公司合作降低联通运营成本

  中国联通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联通的盈利能力明显改善,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4.3%左右,预期上半年净利润可达7.8亿元。

  公告称,2017年上半年,中国联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约为124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2%。其中移动主营业务收入预计约为76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2%。由于固网宽带市场竞争激烈,上半年宽带接入收入同比下跌,拖累固网主营业务收入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约为466亿元人民币。2017年上半年成本费用合计预计约为131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跌约3%,其中销售费用和终端补贴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对于联通净利润的猛增,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联通的成本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其中与腾讯的合作的效果不容忽视。腾讯与联通合作推出王卡,新增2000万用户,借助腾讯的优质互联网渠道,联通的用户获取成本显著降低,以前中国联通主要是依靠卖终端获得新增用户,成本较高,而利用腾讯的互联网渠道,联通的营销资源的投入将更加精准和有效,销售费用和终端补贴成本的降低在其财报中也有提及,而实际上,联通已经与主要的互联网公司都陆续推出了合作的产品,并开始向行业客户延伸,比如与工商银行合作推出的工商e卡联名手机卡,新战略给联通半年财报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事实上,这半年以来,联通一直深陷各式混改传言。中国联通上周再次发布澄清公告,称热传的“运营中心”设立与混改事项无关,中国联通电子商务腾讯合作运营中心和中国联通电子商务阿里合作运营中心为今年5月设立的公司内设部门,其主要职能为分别对接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公司,两个运营中心尚处于运营的起步阶段,具体的混改方案仍无法对外正式披露。而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带来的经营利润上的变化,不得不说是给混改的联通带来了曙光。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联通,运营中心,收入增幅,移动业务,运营成本
'

上半年移动流量收入过半 联通运营成本降低

近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先后公布半年业绩,而中国电信也将于8月23日公布中期业绩。公告称,2017年上半年,中国联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约为124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