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比特币将闯3万大关 高涨背后是否只是片刻泡沫?

2017-08-15 16: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实习记者 郑明杉)昨天下午17:00比特币再次站上新高位28531元,涨幅5%,比特币距离3万元大关再进一步。据中国知名的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币行8月14日的开盘价格显示为27100元,在连续五天突破新高。自8月13日到今天,比特币一路飙升。

  在2017年,比特币的价格刚开始突破2000美元,到现在,整整翻了4倍仅在八月份就上涨约40%比特币的市场价值目前约为640亿美元,上周增加了约100亿美元。八年间比特币价格已经猛涨超过500万倍。

  高涨背后:是否只是片刻泡沫?

  那么,比特币快速上涨背后又意味着什么呢?

  有资料指出,比特币的上涨,反映出黄金价格在全球股市和债市的抛售中攀升。市场对朝鲜核威胁的担忧不断加剧,促使投资者纷纷涌向避险资产和其他资产。

  最近影响比特币的大事件为比特币隔离见证Segwit锁定。据OKCoin币行分析师介绍,该隔离见证2MB分叉计划意味着比特币区块链的拥堵现象将被缓解,比特币转账可以更快被确认,比特币的交易手续费将降低,这也大大地促进了交易意愿和交易量。而市场也表现出对隔离见证的看好,比特币价格受此影响创下新高。

  而近来,比特币的一骑绝尘,不少人将此现象联系为荷兰的“郁金香泡沫”,指的是17世纪30年代初期,荷兰投机狂热,人们大量购买郁金香,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其内在价值或作观赏之用,而是期望其价格上涨,因此获利。但是,当人们意识到这种投机并不创造财富而只是转移财富时,泡沫破裂,市场全线崩溃。而不少人认为,如今的比特币一旦出现需求匮乏、资金短缺、监管收紧等情况,难免遭遇泡沫破裂的命运。

  针对于此,OKCoin币行分析师解释道,“郁金香泡沫所代表的投机泡沫的本质含义为,在缺乏价值成长支撑的情况下,价格与价值的严重偏离,导致泡沫消失后,价格必然回落所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而比特币在具有明确的价值来源和价值成长空间的前提下,具备价值和价格同向发展的现实基础。拿比特币价值和郁金香泡沫比较,首先从比较对象的实质上,就是有偏差的。”

  他认为,比特币诞生于特殊历史时期,在一定范围内具有价值共识。2008年到2017年,随着跨境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商业活动日益频繁,比特币作为高效的全球跨境支付网络工具,被越来越多的跨境企业、商户、个人所接受。传统模式下,由于各国银行拥有独立的账务系统,系统间并不连通,并且缺少强信任的中央主体,要解决跨国间的信任问题,通过建立多方代理关系利用第三方机构以备付金的方式建立资金池,或借助通用协议(例如SWIFT),两者都需要承担高昂的运营成本,并且运作效率低下。而比特币系统基于P2P通讯网络、非对称加密算法、分布式数据库以及以巨大算力作为运转成本的工作量证明共识机制,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安全可靠的、点对点的、极低成本的即时传输,实现了突出的交易媒介价值。

  投资本身:实际应用安全与否?

  然而,行情如此滚烫和坚挺的比特币,目前来看仍很难被认定为是一项好的投资品,其背后依然潜藏着很多投机客借以一夜暴富的特性。

  《加密资产:创新投资者对比特币的指导》一书作者Chris Burniske指出,考虑到比特币价格的快速飙升,出现大幅回落并不令人意外。

  而针对比特币的顾虑,主要停留在实际应用层面。部分业界人士认为,全球使用比特币的零售店仍属少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监管缺失,将比特币用作非法行为工具。例如,今年5月在全球爆发的勒索软件攻击中,比特币成为黑客向感染病毒的用户提供电脑解锁的支付工具。此外,虽然比特币交易具有可追溯性的特点,可以用来控制洗钱等犯罪活动,但是有报道称,由于监管缺失,一些交易平台没有及时尽到审查、监管义务,从而被犯罪嫌疑人利用,顺利完成洗钱活动。

  而OKCoin币行CEO徐明星称,“比特币从2008年诞生至今其网络从没发生过任何安全问题,比特币的发行机制以P2P网络为基础,使用密码学技术保护用户隐私,数据存储在全网络的海量节点上,部分节点被破坏都不影响比特币网络的正常运行,并且比特币网络是最健壮的分布式网络系统。影响比特币的走向的有多重因素,包括投资者的信心、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各国政府对比特币的态度等等。”

  针对近期比特币价格的上涨,OKCion币行分析师提醒广大比特币投资者,比特币交易市场,没有涨停跌停机制,7x24小时全球交易,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在这种交易情况下,比特币投资是高风险和高收益并存,需要谨慎和自律的分控。    

  OKCoin币行创始人兼CEO徐明星建议投资者:“对待比特币的长期发展,我们必须建立起一个基本的认识,比特币无论作为保值资产还是支付工具,其价值界定必然要经历一个全球范围内由用户认可度来驱动的动态调整过程,换言之,当全球有更多用户认可比特币拥有价值储存和支付的功能,愿意储藏和支付比特币,那么比特币的价值也就越高。最后,投资人应该在吃透规则、认清风险的基础上,客观评估自身的投资能力和风险承受程度,理性参与市场交易。”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比特币
'

比特币将闯3万大关 高涨背后是否只是片刻泡沫?

昨天下午17:00比特币再次站上新高位28531元,涨幅5%,比特币距离3万元大关再进一步。据中国知名的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币行8月14日的开盘价格显示为27100元,在连续五天突破新高。自8月13日到今天,比特币一路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