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能否任我骑?看共享单车出海路背后挑战

2017-08-10 1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实习记者 郑明杉)在国内收费为每小时1元,在英国的价格则为每半小时0.5欧元,约合人民币3.9元。这是摩拜在英国的定价。当国内各个单车上演“彩虹大战争”时,摩拜、ofo等几家共享单车开始“骑行世界”。

  8月10日,ofo小黄车宣布同软银商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软银C&S)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并正式进入日本市场。同日, 小蓝单车与中兴通讯达成战略合作,宣称将加速出步伐

  据了解,摩拜在6月底入驻日本福冈、札幌ofo将于今年9月首先入驻东京大阪等。从今年1月,小蓝单车率先落地旧金山,成为中国首个出海的共享单车品牌。到现在,摩拜、ofo陆陆续续出海。截至目前,ofo已进入日本等7个海外国家,摩拜已进入新加坡、日本、英国和意大利8个海外国家。小蓝单车宣称将加快出海步伐,陆续落地12个国家。

  当今年其他风口都雷声大雨点小的时候,共享单车以惊呆路人的速度野蛮发展在盛赞、争议、规制的复杂声音下,发展结构逐渐成型,资本疯狂涌入,行业并购、洗牌的消息尚且甚嚣尘上但是共享单车“骑行世界”的队伍却日渐壮大。海外扩张又意外拉长了共享单车在国内的撕扯战线。

  那么,共享单车为什么要急着上演骑行世界的大戏呢?

  有人认为,共享单车在海外跑马圈地,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评论员董军认为,共享单车出海有以下四种因素:

  一是“彩虹大战”过后,国内市场突破空间小,共享单车平台必须要寻找增量、转移战场。

  二是目前备受资本青睐的共享单车要保持高估值,获得更大资本加持,必须寻找新的突破点。而模式原创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势必给共享单车们带来更多红利。

  三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2.0时代,年轻一代的互联网创业者显然野心更大,不会只满足于在国内市场耕耘,衔着“中国互联网原创模式”金钥匙出生的共享单车,更是“向国外输出中国原创”这样的商业模式有着狂热的执着。

  另外,或许如传言所说,摩拜、ofo所背负的,还有背后投资方腾讯和蚂蚁金服渗透当地市场的任务。

  而在海外市场,共享单车或者联合当地合作伙伴,或者与政府职能部门携手,当然也有从零做起、突然空降的举措。

  挑战一:忽视法规落地难

  最先出海的小蓝单车,还没正式开始投放运营,就收到旧金山市交通局发出的保护“公共路权”警告甚至,引发了当地议员随后通过了一项随地乱停车将处罚2500美元的法案。在当地政府施压下,小蓝单车被要求办理许可执照,并不得不租了15个私人停车点。

  由于对当地国情了解不够,粗放投放,忽略了美国的交通法规和国内的截然不同——在交通法规完善的欧美发达国家,随处乱停(单车)的模式行不通。

  挑战二:落地顺利 境况惨淡

  摩拜、ofo等共享单车在吸取教训之后,同时把出海首站选在了新加坡。考虑到当地的公共交通状况、文化背景与本国的相似性,以及新加坡当地正在大力推广自行车等政策,摩拜、ofo成功落地

  摩拜在进入之前就与新加坡NPARKS和LTA等有关政府机构密切交流,确保自行车共享行动得以负责任地展开。面对新加坡严苛的监管要求,摩拜改进了新版车型,包括按LTA要求安装自行车反射器。这些先合规、再进场的方式,为摩拜在当地顺利落地和运营带来助力,也帮助其落地后能够较快地获得民众的信赖。

  但是,不得不忽视另一个问题。新加坡是一个非常看重秩序的国家,在国内普遍的随意乱停、GPS定位等难题不解决,新加坡人绝难接受。

  三个月后,新加坡陆路交通局(LTA)终于对乱停的共享单车进行了收缴。其中,在国内市场因机械锁问题饱受诟病的ofo,更是重灾区。

  此外,市政交通系统完善、并无“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新加坡人,在当地气候炎热的环境下,对共享单车的兴趣也寥寥无几。两大巨头出海首站落地虽顺利,但境况各不相同。

  挑战三:当地同类创业企业复制模式竞争

  由于共享单车模式的可复制性,激发了其他同类企业竞争。甚至,当地土生土长的创业更易讨好人心。以新加坡为例,当摩拜、ofo同时进驻的新加坡市场,就遭遇了本地无桩共享单车品牌obike的狙击。

  obike今年1月在当地开始投放单车后,也在资本的推动下疯狂扩张,于德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中国台湾等地区先后落地

  据悉,同时获得经营牌照并进入西雅图的还有另外一家共享单车平台Spin另外,美国华盛顿街头还“山寨”出来一款叫“capital bikeshare”(首都共享单车)的红色共享单车。如果加上美国原有的有桩单车品牌Citi Bike、巴黎的velib、日本的DOCOMO BIKESHARE以及澳大利亚新出现的当地共享单车新创企业这一横跨亚、欧、北美、澳洲各大陆的共享单车大战更是挑拨国内共享单车品牌神经。

  当然,中国的摩拜、ofo们的漫漫跨海骑行路,固然面临许多艰难险阻。但是,对于部分共享单车平台而言,国内粗放式的野蛮生长绝对再无可能复制,只有在充分调研、了解清楚当地的用户出行习惯、公共交通情况、交通法规、气候特征等诸多因素基础上,和当地政府形成良性互动,并根据当地风土人情、法规政策、交通情况积极本地化,做好耕耘,方能走得长远。

  作为互联网原创模式的代表,中国的共享单车海外竞逐的第一步已经成功迈出。接下来,如何真枪实弹地解决问题,搏出一番天地更是值得一看。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共享单车;出海
'

世界能否任我骑?看共享单车出海路背后挑战

“在国内收费为每小时1元,在英国的价格则为每半小时0.5欧元,约合人民币3.9元。”这是摩拜在英国的定价。当国内各个单车上演“彩虹大战争”时,摩拜、ofo等几家共享单车开始“骑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