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度地图发布中国城市研究报告:摩拜单车减少北上广深逾90%公交盲区

2017-08-09 13:17:00来源:央广网

  8月9日消息,百度地图近日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基于海量位置数据和交通出行数据,对北上广深等全国60大城市的城市吸引力、道理交通、公共交通及共享出行等展开研究其中,共享出行部分由百度地图联合共享单车行业的领军企业摩拜单车联合发布。报告显示,作为共享单车行业的代表企业,摩拜单车减少了北上广深四大城市90%以上的公交站点覆盖盲区,通过“骑-乘-骑”的出行新方式让更多居民选择公交出行,有效化解“最后一公里”出行痛点,已经成为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骑乘骑”减少北上广深逾90%公交站点盲区

  百度地图在第一季度报告中,曾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市公共交通站点覆盖盲区进行分析。而本季度报告指出,摩拜单车通过精准投放,有效覆盖了北上广深等城市超过90%的公共交通盲点,已成为社区与公交枢纽的最佳联结方式,“骑-乘-骑”成为效率最高的通勤选择,体现了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对城市交通的改善作用。

  

  北上广深外来人口众多,对公共交通的需求量也是全国之最。但出于历史或者城市规划、交通拥堵等原因,公共交通系统尚未做到无死角覆盖,仍有部分区域的居民不方便乘坐公交地铁,从而形成了“盲区”。而在摩拜单车出现后,“盲区”内的居民能够通过骑行抵达附近的公交地铁站点,出行便利性大大提高,“盲区”自然消失。

  以北京为例:由于北京老城区人口密集、区域规划较为集中,原本公共交通盲区较多;如今,随着摩拜单车的进入,北京全市的公交站点盲区减少了92.71%,五环内几乎消除了所有盲区。而在上海和广州,这一数字分别达到了92.64%和83.26%。在城市规划更加现代化、公共交通发达的深圳,摩拜单车投放后盲区减少了99.34%。

  

  热门地铁站北上广深各有特色

  从骑行地铁站点上分析,北上广深各有特色。其中,北京的热门骑行地铁站主要集中在四环以内,阜成门、东大桥、复兴门等热度最高;10号线、4号线、14号线是骑行热度最高的三大地铁线路,原因是沿途有大量企业,通勤需求旺盛。

  在上海,人民广场站、四川北路站和同济大学站是骑行热度最高的三大地铁站,逛街购物和大学生构成了刚需。10号线8号线和1号线则成为骑行热度最高的三大线路。

  

  在广州,热门骑行地铁站点主要集中在城市西部,一德路、黄沙、西门口等站点骑行热度最高,与公共交通覆盖形成互补。深圳热门骑行站点则集中在坪洲、布吉、石厦等站点,1号线、7号线和3号线的乘客更喜欢下了地铁找摩拜。

  摩拜单车是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服务的开发者,这成为双方合作研究公共交通的契机。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地图基础设施,百度地图开放平台面向开发者开放六大基础服务能力,目前开发者注册数超115万,开发者市场份额已达75%,每10个用到地图能力的应用当中就有7个应用在使用百度地图开放平台的产品及服务。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摩拜单车;地图;城市报告
'

百度地图发布中国城市研究报告:摩拜单车减少北上广深逾90%公交盲区

8月9日消息,百度地图近日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基于海量位置数据和交通出行数据,对北上广深等全国60大城市的城市吸引力、道理交通、公共交通及共享出行等展开研究。其中,共享出行部分由百度地图联合共享单车行业的领军企业摩拜单车联合发布。报告显示,作为共享单车行业的代表企业,摩拜单车减少了北上广深四大城市90%以上的公交站点覆盖盲区,通过“骑-乘-骑”的出行新方式让更多居民选择公交出行,有效化解“最后一公里”出行痛点,已经成为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